十三棍僧助秦王(圖)

發表:2013-03-04 16: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千佛殿中的十三棍僧救秦王壁畫

蜚聲國際的電影《少林寺》上映後,十三棍僧救唐王的故事家喻戶曉,故事的雛形來源於一則民間傳說。話說隋朝末年,天下群雄紛爭,一天,飼養牲口的和尚智守撿到一方玉印,上面刻有「秦王之印」4字,13位武僧議論起來,認為丟印的可能是李世民。他們對李淵父子的愛民早有耳聞,對王世充統治下戰亂頻繁的現狀也深有體會。於是決定設法搭救李世民,13人扮成挑柴漢子,混在人群裡,直奔洛陽。

他們兵分兩路,由曇宗等3人負責進獄救李世民,其他在外接應。出了監獄後,13人又兵分兩路,一路護送李世民出城,一路去捉王世充的侄子王仁則。

兩路少林僧人護著李世民,押著王仁則來到唐營。將王仁則並那塊玉印一併交給了李世民後,便回去了。

歷史上,武德四年(公元620年),王世充擁兵東都,建國號為「鄭」,王世充稱帝后,擁兵嵩洛一帶,並佔據了原屬少林寺的隋朝封地柏谷塢莊園,激起全寺僧眾的強烈不滿。少林寺武僧志操、曇宗等13人曾率眾擒拿了駐守轅州(今登封市)的王世充的侄子王仁則,獻給了秦王,為李世民進軍洛陽立了軍功,但所謂「救秦王」的故事,不過是民間杜撰罷了。

秦王得到僧兵的幫助後,派人到少林寺慰問嘉勉,表彰他們的功績,並承諾在攻克東都之後,當使僧人等「各安舊業,永保休佑」,同時賜給少林寺莊田40頃,水碾一具;諭立500僧兵,許其自立營盤,資費歸公,開創了僧人公開習武的先例。

少林寺內至今尚吁的《告柏谷塢少林寺上座書》碑文中記載了此事,碑額上還題有「太宗文皇帝御書」,「世民」二字為太宗親筆簽名。少林寺千佛殿西殿內的壁畫也記述這一史實。自此,少林寺迅速發展,面積擴為540畝,殿宇5000餘間,並有欽命方丈住持,一時聞名天下,少林拳也成為全國馳名的拳派。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