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少李天一是怎樣煉成的(組圖)

作者:賈也 發表:2013-03-05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導語:誰在製造李天一----軍旅歌唱家李雙江之子2011年9月無照駕車打人被勞教一年,17個月後他又因涉嫌輪姦而被刑拘。近日,李雙江之子李天一涉嫌輪姦被拘一事,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楊瀾認為李天一今天的犯案是一年勞教的結果。此言論一出,網友紛紛吐槽,最後只得微博道歉並回應稱自己有關勞教一年的處罰是否適當的評論是不負責任的。


惡少的養成:是坑爹,還是被爹坑?(看中國配圖)

但是,網路間由此展開了到底誰在製造李天一的討論。
  
惡少誕生:誰之過
  
他,姓李,是個官二代,是個富家子,父親在中國鼎鼎大名家喻戶曉,少年時就風馳電掣無證駕駛,他脾氣驕橫,綽號「銀槍小霸王」,一言不合便動手傷人,他多次仗勢欺人均因家中勢力躲過懲罰……他是誰?

沒錯!他就是傳說中的哪吒!

如今,哪吒穿越到當下:所謂名頭易改,而本姓難改,先叫天一,天下第一,霸氣難擋,前年攤上了事後,便更名為冠豐,結果又攤上更大的事。可見,哪吒雖穿越而來,但闖禍之本色未減之一分。

其將軍身份的父親雖戎裝猶在,但也與時俱進:不再托鐵塔拼武功,而是擺花腔拼唱功了。可見,當朝乃歌舞昇平之世,當地乃人間極樂之境。按照姜子牙「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的原則,李氏家族自可參照朝陽鮮紅之金氏家族,全家都將軍了去!


紅爹「罩」兒去戰鬥!(來源:天涯論壇)

所謂「青出藍而勝於藍」,小李霸王之父只不過是在教女學生唱功之餘,與之共修房中術而已。而今,小李霸王又與幾個男生共同開發一女,更有甚者,坊間盛傳似早有強姦家教之嫌。所謂「爹上學生,兒姦老師」,充分地印證了「江山輩有人才出,各領風騷在褲襠」!

這小李霸王堪稱時代之偶像,惹得無數屌絲青年「羨慕、嫉妒、恨」:14歲有寶馬車開,15歲成夜店常客,風流快活地過著"高富帥"的生活。16歲更是叱吒風雲,開跑車撞了人家,還要狂扁別人,繼「我爸是李剛」之後喊出「誰敢打110」……一進宮出來沒幾個月,又耐不住性子,玩群P的事來,很嗨、很刺激。看來,小李霸王永遠走在廣大屌絲青年的前面了,好一個青年才俊!還是膜拜吧,五體飛天地膜拜!小李霸王的英雄之舉,堪與能領導宇宙的鑫元帥相提並論,人類未來的希望!

對於「銀槍小霸王」李天一涉嫌輪姦被拘一事,楊瀾「慈悲」了一下,在微博上為其辯護稱「勞教一年對一個因為衝動打人的未成年人來說是否懲罰過重?」這一言論引起了頗多爭議。

李天一是未成年人,人皆所知,但像這樣頑劣的未成年人也是世所罕見。如此沒有家庭教養,也只有社會來教養了。眾所周知,罪惡需要見光,才會起到更好的震懾和教育作用。更何況李雙江夫婦是明星家庭,屬於公眾人物,而且他們正不遺餘力地把兒子培養成"明星"。要做明星就得犧牲一下個人隱私,除非你不想走這條明星之路,這就如官員財產公示一般:世上沒人逼你做官,但你要做官就得財產公示!

不過,楊瀾一語激起千層浪,多人為其辯護,說是這個社會害了李天一,說他今天的犯案是一年勞教的結果,千怪萬怪就怪「得理不饒人」的社會輿情。如此一為,圍觀的我們也竟然「躺著中槍」!

到底是什麼問題導致了李天一如此頑惡?這個值得深入討論。
  
惡少養成:溺愛與縱容

觀李家惡少的成長之路,各種社會機構的大門都其向洞開,無論學校、奧組委、媒體還是演出機構,都恭維有加;各種榮譽紛至沓來,諸如中國最小的申奧大使、青年鋼琴家、美國留學生等等;各路明星紛紛捧場,諸如「天人合一,根正苗紅……」云云。

在其成長過程中,有如此至尊的經歷,絕對看得大家一陣「寂寞、空虛、冷」。但也正是這些養尊處優的人生經歷,讓這個"根紅苗正"的種子飄飄然凌駕於人之上,其人格品性也就超越了人類的範疇!

誠如石述思所言:「所有屌絲青年賣身賣血都不可能獲得的機會,我們這個社會都低眉順目、心甘情願地奉上,媚名媚權到了不加掩飾的程度,共同扮演著驕縱李天一的幫凶,且毫無悔意。」

李天一能夠獲得這些機會,並不是天降精英,事實上已經一再證明丫純屬人渣一枚。這一切皆因他的父親是李雙江。


一如既往地「坑爹」(來源:天涯論壇)

李雙江是元老級紅歌唱將,一級專業技術文職幹部,現任解放軍藝術學院音樂系主任,在歌壇乃至文藝界地位非常高,算是個人物。想當年,一首「紅星閃閃亮,照我去戰鬥」在非常年代紅遍中國,而今,「唱將」之特殊身份,罩著兒繼續去戰鬥,又一次紅遍中國!

所謂「子不教,父之過」,李天一如此頑劣,李雙江功不可沒。

教孩子做人是做父母的根本,倘若父母不知做人之根本,何以教育孩子做人呢?在我看來,李天一的家庭教育是難辭其咎的,即其父母根本沒有教育好他:

當年風華正茂的夢鴿與年過半百之李雙江結合,所謂「捨不得兩片皮,套不住紅歌郎」,夢鴿相對於其她的女人,絕對是不走尋常路啊,當然,這個回報也是相當誘人的。且莫疑「愛情」的「純潔性」,老夫少妻畢竟還是修成正果,製造出李天一來。

對於這個孫子般年齡的寶貝兒子,李雙江那個心疼啊,疼到肉裡去;至於夢鴿,那個縱容啊,容到無邊界了。從起名字,就可看出些許端倪:天一天一,天下第一,天人合一,何等之霸氣;即使攤上了事,改為冠豐,冠豐冠豐,又冠軍又豐收的,還想著天下第一,結果豐收到的不是天下第一的冠軍,而是一如既往的作惡,且比冠希更黃、更暴力!

其實,僅從李天一兩次犯事看,就能看出恰恰是其父母養成了這個惡少。

先看李雙江的溺愛:面對兒子打人事件,到醫院去給傷者道個歉,領導作陪下屬開路,果然是將軍做派,深得「狐假虎威」之精髓。再聽聽他的道歉語氣,「寧願被人打的是我」,表示恨不得讓傷者把他自己打一頓,以求得對方諒解。如此護犢心態,這犢子自然還會撒野。這次兒子參與輪姦,豈不是你要說:「寧願被輪姦的是我」嗎?

再看夢鴿的縱容:送14歲的兒子寶馬,給他30多萬改裝,9個月違法32次,全部未處罰。教養一年獲釋後,又給他換了輛130多成的白色GTR跑車。夢鴿難道不知道駕照的申請條件需年滿18週歲?

這對「奇葩夫婦」,以為如此就是給李天一愛和自由。但是壓根就沒明白:愛不是縱容包庇、不是無限滿足物質、不是絕對利己;自由不是目無法紀,視人間道德為狗屎,視社會律法為兒戲,可以無法無天。老夫的溺愛加上少妻的縱容,給李天一壯了膽撐了腰,才會如此充滿戰鬥力,打了人還喊「誰敢報110」?才會跟著一批不良的同齡人輪姦女孩子......

正是這種缺乏法制和道德正確束縛,而且由於他們特殊的身份享受著特權,就讓李天一真以為自己可以無法無天了,才會習慣性地將走上歧途也視為坦途了。

因此,從表面上看來,李天一坑了爹,讓李雙江夫婦的面子擱不牢了,其實,李雙江夫婦的溺愛和縱容,才坑掉了李天一這個孩子的裡子。
  
惡少的土壤:正面與假面

李雙江在接受新華網採訪時,曾表示:「孩子總歸學不壞,因為我們所給他的東西都是正面的。」

這回丟人現眼,貽笑大方了,「總歸學不壞」,結果學得如此之壞。這足以讓質疑他所謂的「正面的東西」。

「正面的東西」,到底是為何物?據李雙江夢鴿介紹,是指江姐一類的革命故事,還有就是他們唱的紅歌。當然,李雙江如此吹噓,一來顯擺自己兒子「根紅苗正」,二來標榜自己是個偉大的父親,這與當年標榜自己是演藝圈著名孝子是如出一轍的。


紅歌的「副作用」極其嚴重(卡該平臺)

我的意見是:大人與其刻意地給孩子正面的東西,還不如給予真實的東西。讓孩子充分地認識到事物都有正反兩面,即使是人的思想也是正念與邪念的統一體。教育孩子,不單單是給孩子正面的東西,還要讓他知道反面的東西,讓他有所禁忌,知道作惡是有惡果嘗,只有這樣才會讓孩子向人類的範疇靠近。至於,這對「奇葩式的」老夫少妻能給李天一多少正面的東西?恕我毒舌,種種跡象表明,他們壓根都沒有給他正面的東西,或許只有言傳,根本沒有身教!不過,戲子皆如此,能說會唱麼!

更何況,許多社會現實已經證明:正面的東西壓根就不靠譜。

想想「無比正確」的《人民日報》和「無比和諧」的《新聞聯播》一直堅持著對全國人民進行正面教育,誨汝諄諄,鍥而不舍,結果卻教育出數不清的貪官污吏們!再想想李雙江唱了一輩子紅歌,結果兒子未成年就涉嫌輪姦婦女;「雙喜」之城不厚大員領導全市人民大唱紅歌,結果老婆故意殺人。可見,正面的紅歌熏陶,不但不能教育好他們的兒子老婆,反而使他們走向邪惡的不歸路!

萬事萬物皆如硬幣,都有正反兩面,可謂「一體兩面」。從政治角度而言,如果中國大陸是正面的,那麼臺灣和香港就是反面的了?原以為作為「反面」的他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打開國門眼看為實,結果他們比我們活得更有品質、更有尊嚴!其實,我們大陸不乏正面的東西,但都是宣傳需要,包裝出來的假面:

把錢捐給紅十字是正面,但是紅十字能信得過嗎?

官員以公僕自居是正面,但是多少官員貪樁枉法?

基於宣傳的需要,我們刻意地製造各種正面形象。為了一個光鮮的正面,我們這個社會不知歪曲了多少事實,製造諸如劉胡蘭、白毛女等正面形象,同時為了襯托正面,又塑造諸如劉文彩、周扒皮等反面形象。其實,大家一較真,就發現僅是亂貼標籤而已。隨著一個個真相被揭開,人們的「三觀」早已盡毀,人們越來越反感製造出來的正面,因為人們都有追求真相的渴望。

我們身處在這個時代,正面的東西越來越表象化、形式主義,已經成為虛幻的存在。而社會真正的面目恰恰是另一番景象:

每一個人都被權力和金錢所異化,誠如國際政治及美國研究專家資中筠所言,中國式腐敗已經病入膏肓,達到全民腐敗的程度!事實上正是如此,人們早已不是靠法律、規則、常識去解決問題,不是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而是更看重權力和金錢。當權力和金錢能夠屢試不爽搞定一切的時候,很多人、很多事都迷失了基本的原則,他們都相信了權力和金錢,紛紛拋棄了公平與正義。

正因為是如此社會,所以拼爹現象將會永不消停,因為拼爹的背後,拼的就是權力和金錢。拼了李剛,再拼李亞力,又拼李雙江,大家都在拼爹,當然中國可以拼的爹並不是都姓李,但是,中國已經無疑進入拼爹的新時代。

權貴的思維、法制的現實、人性的複雜、公平的渺茫,這都是中國式的焦慮,中國式的焦慮,並不是去倡導社會的公平與正義,而恰恰是紛紛不擇手段地擠到對自己相對有利的位置。

惡少橫行、公權氾濫、貪官遍地,潛規則大行其道,誰的責任?我們的責任!因為「誰都不是一座島嶼,自成一體,每個人都身為大陸的一小塊……所以不要問喪鐘為誰而鳴,他就是為你而鳴。」

-------------------------------------------------
  
結語:誠然,子不教父之過。但我們呢?我不想也不給任何人貼標籤,因為我們都是從惡者——我們害怕權力,迷戀金錢,甚至對特權神往。既然我們這些大多數是沉默的從惡者,那麼自然也是製造李天一的幫凶,甚至還是李天一們最佳替補!

(原題:惡少李天一之養成)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