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摸不透的習近平(圖)

作者:馮海音 發表:2013-03-05 0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已經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在今年中國全國「兩會」上還將被選為國家主席,這已經幾乎是既定事實。作為中國新的「一把手」的習近平將選擇怎樣的政治路線,還是尚無答案的問題。

出席今年中國全國兩會的近3000名人大代表面臨一項重要的決定,因為今年是中國政府換屆和新官亮相之年,去年中共十八大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將在"兩會"上被選為國家主席,國務院領導班子的新組合也將在此期間得到確認。

沒有選戰的大選

由中國共產黨一黨執政的中國的政治特色之一是,國家主席的候選人不用進行選戰拉選票,因為國家主席的人選反正不受選民投票的影響,而是由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主席團提名,再經人大代表投票產生。由於不需要進行選戰,所以中國國家主席也不必確定競選話題,不用事先公開介紹自己的執政目標,以及當選後實行怎樣的政策等競選承諾。

人們對現年59歲的習近平瞭解並不多,以前只知道他的父親是中共元老級人物習仲勛,妻子是著名歌唱家彭麗媛。習近平在2008年就當選國家副主席,基本確定了胡錦濤接班人的地位。胡錦濤宣布"裸退",也意味著習近平將接任胡的所有職務,包括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共中央軍委主席和國家主席。

政策還停留在表面

不過,習近平會選擇怎樣的政治路線,答案一直還很模糊。過去幾個月裡,習近平頻頻露面,但即使像德國圖賓根大學專門研究中國問題的君特·舒伯特(GünterSchubert)這樣的專家學者,也不能明確地總結出,習近平究竟會把中國引向何方?舒伯特向德國之聲分析說:"習近平雖然在過去幾個月裡發表過一些講話,也不止一次說到中國需要新的改革道路。但這些內容還停留在比較空洞的層面上,還沒有具體的政策出臺。"

值得注意的還有,習近平多次在講話中將反腐作為重中之重。在過去幾個月中,也的確有10幾位省級到部級的高官因貪腐或生活作風等問題下馬。不過,在"胡溫"當政期間以及更早的時期,也不時地有中共高官因腐敗醜聞身敗名裂。習近平本人也試圖樹立一個低調親民的形象,比如他提出官方宴請場合杜絕浪費,伙食從簡。習近平在某地考察時晚餐"四菜一湯"的菜譜被中國媒體廣泛報導,並成為中國高官廉潔節約的新象徵。習近平給軍方頒布的"十項規定",包括禁止軍官享用奢侈品、擺大型宴席、私用豪華軍車,還有禁酒令等,也是習近平反腐節約措施的組成部分。

德國海德堡大學的漢學教授克里斯蒂安·格貝爾(ChristianGöbel)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習近平的公開露面的表現和制定的一系列反腐規定是他可能走保守政治路線的信號:"他可能想將中國共產黨領導回過去的時代,不是回到革命時代,但是回到那個共產黨員自己還真正堅守共產主義信仰的時代。"

尋求軍方支持

另一個讓格貝爾認為是習近平走保守執政路線的信號是,習近平希望能在軍隊中樹立威信。中國的軍隊不是受國家指揮,而是受執政黨中國共產黨的指揮。作為新的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也是中國軍隊的最高領導人。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以來,習近平已經視察了幾個部隊,並多次強調自己重視軍隊的支持,以及要求軍隊堅守絕對的忠誠。

習近平去年年底作為中共中央總書記的南巡之行,也正是在中國開啟改革開放路線、有"中國改革開放總設計師"之稱的鄧小平南巡視察20週年之際。習近平藉此表達了堅持改革開放路線的決心。而習近平的"新南巡"講話還更有"看點"。德國之聲中文網"北京觀察"專欄作者、資深獨立記者高瑜今年1月25日題為《男兒習近平》的文章裡爆料習近平"新南巡"講話的內容,最醒目的部分是習近平重提蘇聯解體的歷史:"蘇聯為什麼會解體?蘇共為什麼會垮臺?一個重要原因是理想信念動搖了。"

習近平被正式確認為中國國家主席後,首個外事出訪活動的目的地就是莫斯科。德國圖賓根大學專門研究中國問題的舒伯特認為,俄羅斯對中國來說,在保障能源供應方面是重要的夥伴:"當然,中俄兩國的戰略夥伴關係向來被擺在很高的位置,也是為了能制衡西方國家,告訴西方,中國不依賴西方,中國也可以與別的國家合作。"

從公開露面時表現的方式風格看,習近平比其前任胡錦濤更自信和放鬆一些。不過,這並不意味著習近平是位走改革自由路線的領導人。海德堡大學的漢學教授格貝爾分析說:"包括習近平在內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他們幾位能走到今天這一步,就證明他們已經經歷了此前的重重考驗,也深知中共內部的各類遊戲規則。"也正因此,格貝爾不期待習近平會進行重大的路線調整。舒伯特則認為還要觀察,看看習近平在前任執政10年後,是否有可能在現有政策路線的基礎上,做些真正的改變。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