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石代表申紀蘭 政治花瓶萬人嘲

作者:陽光華夏 發表:2013-03-05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八十三歲的全國人大代表申紀蘭成為政治花瓶的代言人,這本來是中國政治之恥,最荒唐的是,山西省委書記袁純清卻要「理直氣壯」力挺,難道他不怕千夫所指嗎?

自一九五四年當選第一屆全國人大代表,申紀蘭已連續參加十二屆全國兩會,這種記錄不要說中國獨一無二,世界上恐怕也是絕無僅有,當年國民黨「國大代表」被稱為「萬年國代」,而申紀蘭則稱得上是「化石人代」,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符號。

當人大代表近六十年,申紀蘭以「從不投反對票,從不與選民交流」而聞名,成為名副其實的舉手機器。有網民戲稱「大躍進她贊成,人民公社她贊成,文革她贊成,斗劉少奇她贊成,斗鄧小平她贊成;否定大躍進她贊成,否定人民公社她贊成,否定文革她贊成,平反劉少奇她贊成,平反鄧小平她贊成。她活在世上就為了贊成」,可謂一點都不誇張。

官員不能搞終身制已成為社會共識,人大代表照樣也不能搞終身制。申紀蘭八十多歲仍然不退出政治一線,尸位素餐,難道山西就選不出一位比她更有參政議政能力的人大代表?申紀蘭成為萬人嘲千人罵的對象,與其說是她個人的悲劇,還不如說是中國政治制度的悲劇。

舉手機器 橡皮圖章

事實上,最應該受到抨擊的是推舉她出來的制度,申紀蘭連續十二次成為全國人大代表,這未必是其自身意願,而是有一部政治機器在暗中操縱,要創造一個政治神話,但這個政治神話不斷續寫的時候,動搖的卻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合法性,申紀蘭這樣一個舉手機器長年累月霸佔人民大會堂的議席,恰恰證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名副其實的橡皮圖章。

如果說申紀蘭敢於議政,代表廣大農民的利益,與既得利益集團進行唇槍舌劍的搏鬥,即使申紀蘭做一百年的人大代表,相信也沒人有意見。問題是她只會舉手同意,對國家的大政方針根本說不出一個所以然來,這樣的政治神話有何意義?這樣的代表有何價值?袁純清大言不慚,還要「理直氣壯」力挺,反而證明其政治上是何等的幼稚。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已是各階層利益博弈的平臺,近年來先富階層以及官僚集團的代表大量充斥其間,基層代表已是屈指可數,在各方力量博弈中處於下風,本來亟需增加一批能言會道、有勇有謀的基層代表,以平衡強勢的精英階層。但遺憾的是,這些席位卻被申紀蘭這樣的化石代表竊取了,沒有人為基層鼓與呼,他們怎麼可能不被邊緣化呢?基層民眾無法在議事堂上發出心聲,自然會走上街頭,內地群體事件不斷,豈是無因。

中國的政治改革,應該從人大代表的選舉改革開始,第五代有這個魄力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太陽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