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經濟學」能治好日本嗎?(組圖)

發表:2013-03-05 1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安倍上任不久就發動了攻勢。

灰色政客?還是救世英雄?不管你怎麼看,近來,全世界的經濟學家都在議論安倍晉三!上任伊始,安倍提出一攬子計畫,決意重建強大的日本經濟。BBC駐東京記者傅東飛說,在日本,「安倍經濟學」也是有人拍手叫好、有人不以為然。

安倍晉三,看上去不大象是英雄人物。不久前,日本首相辦公室發表了一段安倍說英語的視頻。我的日本朋友無一例外,不是窘到臉紅失語、就是樂到笑掉大牙。

但是,你可不要小瞧安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保祿·克魯格曼(Paul Krugman)就曾經為日本的這位新首相唱讚歌。

原因何在呢?安倍推出了一攬子經濟政策,最近被人戲稱為「安倍經濟學」(Abenomics,英文安倍Abe與「經濟學」Economics的合成詞)。


安倍的一個主張是多印錢

「安倍經濟學」是安倍晉三將日本經濟拉出通貨緊縮和持續衰退的宏大計畫。為了實現這個目的,安倍提出了兩點建議。

印錢與花錢

安倍的第一個主意是印錢。貨幣主義經濟學理論認為,調節一個經濟體系中流通貨幣的數量,可以控制通貨膨脹

減少貨幣流通量可以降低通貨膨脹;增加貨幣流通量可以提升通貨膨脹。

日本過去20年幾乎一直被困在通貨緊縮當中,商品價格和工資水平都在降低。看上去也許很奇怪,事實上,物價不停地降,也能是壞事。

公司和人們都不願意向明天可能就貶值的東西投資。為了保證經濟平穩地往前發展,也需要有一定的通貨膨脹。

所以,安倍決定,日本銀行必須不停地印錢、印更多的錢,直到通貨膨脹率上升到2%為止。

安倍的第二個主意是花錢。經典的凱恩斯經濟學理論認為,一旦公司停止投資、人們停止花錢,經濟就會陷入衰退。

出現了這種情況,政府需要介入、填補缺口。政府開支可以讓經濟活動起來,增強人們的信心,同時,帶動私營企業再次投資。

安倍就職不久,立刻發起了攻勢。

他說,從1到4月的三個月內,他的政府就將額外投入1140億美元(約合750億英鎊)。

安倍說,學校、公路要翻修;防洪、防震設施要加固;科研、可再生能源等都將拿到新投資。


股票交易員文昭說,安倍給市場帶來了信心。

聽上去好極了,但是,這一招能見效嗎?

股市上漲

從某些方面來看,安倍的政策已經開始生效了。自從安倍當選以來,日本股市騰飛,過去三個月上漲30%。

在東京海濱一處很平常的辦公樓內,文昭相良(Fumiaki Sagara)坐在一排八台電腦前買賣股票。

感謝安倍,過去六個星期內,文昭就賺到了大約30萬美元。

他說,「對我們來說,一切都取決於錢的流動。安倍帶回了信心,這就意味著流入市場的錢更多了。這樣,股市就會上漲,我們就能賺到錢。」

安倍計畫的第二個後果是日元戲劇性的貶值。對日本出口商來說,這是個大好消息。他們的產品價格更低廉,從海外賺到的利潤更豐厚。

但是,直到目前為止,安倍所作的不過是「說大話」,下一步就更難走了。

日本政府投資基礎設施的歷史記錄非常糟糕。


安倍的第二個主張是政府多花錢,比如投資基礎設施。

日本隨處可見工程奇蹟,世界上最長的吊橋(20億美元);世界上最長的海底鐵路隧道(36億美元);世界上最大的地下防洪系統(20億美元)。

加速破產?

1990年代,日本政府投入了一萬多億美元,試圖通過修建大型工程將日本帶出困境,但是卻沒有達到目的。

東京「富士通研究所」的高級經濟師馬丁·舒爾茲(Martin Shulz)說,這一次也許會不同。

他說,「我們所說的不再是修建那些沒有目的地的橋樑了。那個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我們需要更智能的基礎設施,將日本和全球市場、亞洲連在一起。如果政府向這一類基礎設施投資,也許,很值得。」

但是,也有人並不如此肯定。武籐卷(Takeshi Fujimaki)也是經濟師、對沖基金經理。他認為,「安倍經濟學」不會見效,因為日本現在已經負債纍纍了。

日本政府的債務現在在發達國家中位居首位,相當於國民生產總值GDP的230%。

武籐說,「日本國債超過13萬億美元。但是,國庫收入每年只有0.5萬億美元。如果利率僅僅上升到1%,日本政府就必須要花掉年收入的四分之一來償還利息。」

他說,「如果安倍經濟學見效了,只會加速日本的破產。」

原標題:記者來鴻:「安倍經濟學」能治好日本嗎?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