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秘籍:克服拖延症的11個有效方法(圖)

發表:2013-03-06 1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工作的最後限期即將到達,但是你卻丟開工作而糾纏於查收電子郵件、社交網站、看小視頻、流連博客和論壇等瑣事。即使你知道你必須開始工作,但是你卻不願意做任何事情了。

這就是拖延症(procrastination),我們對其現象都很熟悉。當我們在拖延,一般就是在浪費空餘的時間並且推遲重要的任務。直至一切都為時已晚,我們會痛苦掙扎並且希望能早就開始工作。

我所認識的一些長期拖延症患者的大半生都是在這樣的循環中度過:推遲、延期、怠慢、逃避工作,在無法避免的時候才去正視工作,然後又重蹈覆轍繼續這個惡性循環。這是一個吞噬我們壞習慣並且阻礙我們在生活中獲得更大成就的關卡。

不要讓拖延症佔據你的生命。這裡我將分享我個人成功用來克服拖延症的一些方法步驟。這11個方法對你也絕對有用:

1、化繁為簡

我們拖延做事的部分原因是我們潛意識中認為任務過於繁重。我們必需將其化繁為簡,然後在一段時間中集中於一個小部分。若然你對分解後的部門仍然遲遲不肯動手,就繼續把它分解成更小的部分。很快你的任務將變得簡單而讓你想:「啊哈,這麼簡單的事情我可以馬上辦的妥妥兒的。」

舉個例子:我現在正在寫一本How to achieve anything in life 的書,整體上寫書是一項浩大工程並且令人崩潰。但是,但我當我把它分成幾個部門——1.深入調查 2.確定題材 3.製作大綱 4.起草內容 5.撰寫各個章節 6.審閱修改 7.etc……突然間這都變得可行了。下一步我需要做的就是馬上開始第一階段的工作並盡力做好它,而可以暫時不管其它的部分。完成了一部分就繼續進行下一部分。

2、轉換環境

不同的環境對你的工作效率有不同的影響。看看你的工作臺和房間,這樣的環境是想令人工作還是令人想躺下睡覺的?如果是在宿舍裡工作學習,你最好還是換個環境吧。值得一提的是,一個可以激發我們活力的地方可能在一段時間後失去它的影響。如果是這樣的話,到時候就要繼續轉換環境。

3、製作詳細的工作計畫並設定相應的限期

如果你的工作只有一個最後限期,那就是使你拖延下去的誘惑。那是因為我們有一個「時間很充裕」的錯覺繼續把工作押後,知道它為時已晚。把工作、項目分解成小部分,然後對每個小任務按時間順序設定一個限期。這樣的話,你就知道你必須在一個特定的日期內完成每一項任務。

你的時間計畫也必須是強健的——就是說,如果你沒有完成今天的計畫,那將會危及到往後的所有其它計畫。這樣的話就會產生必須行動的緊迫感。我的目標分成了每月、每週、細緻到每日任務列表,這些列表都是使我行動的一種召喚,否則我的目標就會被延遲。

4、消除拖延的誘惑

如果你拖延事情多得有點過分,那可能是因為你放任它拖延下去。把那些經常流連的耗費時間的網站丟到一邊,禁止郵件的自動提醒功能,擺脫周圍一切使你分心的因素。

有時候有人會因此而很離奇:註銷他的Facebook/人人網帳號。我認為這就有點過激/極端了,對於拖延症我們應該是對自己的行為有理性的認識而不是通過自我束縛來抵制它。不過,如果你覺得這樣行之有效,那也是可以的。

5、與大師為伴

我相當肯定如果你跟喬布斯(Steve Jobs)或者蓋茨(Bill Gates)他們對話10分鐘,你將變得比無所事事的度過10分鐘更有靈感和動力。與我們相伴的人會影響我們的行動。當然,每天與喬布斯或蓋茨相伴是不可行的,但是這個原理是可行的。

發現你周圍那些能激發你的同學/朋友——通常是那些能人異士或刻苦工作的人——然後你可以嘗試跟他們一起相處。很快你就能被灌輸他們的動機和精神。作為一個個人發展的博客,我通過與那些有意思的個人生涯發展專家的博客文章或通過Email通信來與大師「相處」。這是通過新媒體的一種聯繫方式,同樣也有效。

6、尋找夥伴

與朋友相伴令整個過程更有趣。你的夥伴最好也有他/她的個人目標。你們兩個會為對方的目標和計畫負責任。儘管你們不必要有同樣的目標,但是如果目標一致就更好了,這樣你們就可以互相學習。我有一個經常交談的朋友,我們會詢問對方達成那些目標的進度如何等等。毋庸置疑,這樣鞭策著我們不懈努力。

7、公開你的目標

宏觀上這跟第6點的作用是一樣的。把你的目標告訴你的朋友、同事、親戚家人。當他們再見到你的時候,就會問你的那些項目進度如何。舉個例子,我有時會在我的個人博客、微博、Facebook上公開我的項目目標,我的讀者之後會詢問項目進行得如何。這是一個敦促我對我的計畫認真負責的好方法。

8、尋找前輩作榜樣

你到底想達成的目標是什麼,誰已經開創先河達成了?尋找他們並以他們為榜樣。一個可行的真實榜樣將會是你實踐行動的最好動力。

9、三思你的目標

如果你在相當長的時間裏都習慣拖延,那可能是你眼高手低的一個反映。大多時候,我們給自己設定了一個高目標,但是我們的實際能力並沒有跟得上。暫時離開你的工作(休假或者一個週末都很好),花一點時間充實自己。什麼才是你想獲得的真正目標?為了達到目標你需要做什麼?應該如何一步步做到?你目前的工作跟目標相符嗎?如果是否定的,你該如何補救?

10、停止將事情複雜化

你是在等待一個完美的時刻才開始工作嗎?可能因為X、Y、Z等等的原因所以現在並不是最佳時刻?放棄這樣的幻想吧,因為從來也不會有完美時刻出現的。如果你一直在等待,你將一事無成。完美主義是一個拖延症的最大原因。完美主義是一種毒藥。

11、盡情去做

最後,歸根到底還是在於行動。你可以做好所有策劃、分析和構想的工作,但是如果不執行的話,一切就如浮雲。有時我遇到一些讀者和客戶一直抱怨他們的境況,但是最終他們都不肯付出行動去改變。

現實生活中,我從來都沒有聽說過誰在成功之路上拖延的,相信這在短期未來也是不變的事實。無論你拖延的是什麼,如果你想完成它,那就必須控制一下自己並開始工作。

 

来源:經理人分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