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新聞管制嚴控公民記者與負面報導(圖)

發表:2013-03-06 2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兩會開幕式前一名武警在天安門廣場阻止一名攝影記者拍照2013年3月5日北京。(路透社)

兩會期間,公民記者李建軍因爆料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水利廳長潘軍峰在臨汾曲亭水庫潰壩事件中的責任問題,在昨天被北京警方帶走。一般認為,這一行動,與兩會期間對網路與公民記者的嚴厲維穩有關。

另有爆料者稱,此前不久的1月27日,潘在京海淀區紫竹院路29號的香格里拉大酒店新閣大宴會廳為其子辦結婚宴席。60桌,約500人,每人1788元,每桌21456元。客人來自晉水利廳下屬80餘單位及水處工程企業老闆。

山西當地消息人士稱,潘軍峰正在北京四下活動,刪除其負面消息。潘如此肆無忌憚,李建軍所以被警方帶走,應與兩會期間維穩,新聞管制,網路管制的強化有關。

兩會新聞管制首先是嚴控輿論監督,即所謂的負面新聞。

以北京為例,2月底,北京《京華時報》報導,北京水源地密雲水庫上游現垃圾巨坑,根據該報導,北京市民每喝三杯水,有兩杯來自密雲水庫。近日,密雲縣不老屯鎮兵馬營村的村民反映,在水庫上游牤牛河的老河床上,一個巨大的垃圾填埋坑已經存在3年之久。環保組織實地調查後稱,垃圾滲濾液直接威脅到當地水源和密雲水庫。

2月25日,北京市委宣傳部就發布禁令,有關「密雲水庫上游垃圾填埋坑」一事,按北京環保局統一信息發布,媒體不再自行報導和評論。北京市委宣傳部還特別強調,「以後,(市屬)媒體要將涉及輿論監督的報導一律上報市委宣傳部備案審批」。

一般認為,北京市委宣傳部的這一「備案審批」制度,借了兩會前的嚴管風,但未來是否長期執行,則看政治與媒體的氣候。媒體研究者溫雲超就認為,「這種通知一般也沒取消的時候,執行嚴格與否的問題了。」

兩會期間突發的負面新聞,有些本以政治、體制弊端無關,但因為新聞管制報導被壓制,反而更加激化民眾不滿情緒。

3月4日,長春發生一起汽車失竊案,有一單獨在車上的嬰兒隨車被竊失蹤引發廣泛關注。

3月5日晚,犯罪嫌疑人周喜軍投案自首。據其供述,3月4日7時許,他將這輛銀灰色RAV4豐田汽車盜走,駕車離開途中,他發現被盜車後座上有一名嬰兒,車輛行駛到公主嶺市懷德鎮至永發鄉公路旁,將嬰兒掐死埋於雪中。

周喜軍的惡行引髮網路上民眾憤怒聲討,對無辜被害的嬰兒的哀悼,但隨後,吉林省媒體人公布的吉林省委宣傳部的就「3.04」案件對省屬媒體和長春市屬媒體發出的「報導要求」。

禁令首先要求當地媒體,對報導「控制總量」,報紙不發一版,內版總量嚴格控制在半個版一類,不得大字號「炒作」,廣播電視要「簡要」報導,不做專題或者組合報導。

對案件本身和偵破情況,發長春市提供的通稿,加強言論引導,報紙轉發新華社中國網事評論《網路傳播雷鋒精神凝聚中國正能量》,或按此基調組織言論,引導群眾認識到,嬰兒遭遇不測讓人惋惜,犯罪份子惡行令人髮指,但在案件偵破過程中,彰顯了公安部門對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深度關切和積極作為,傳遞了社會愛心,凝聚了社會正能量。

電臺,電視臺應以主持人播報或者短評方式體現這一內容,在嚴格控制總量的前提下,報紙可圍繞這一主題,配發自採報導,體現人間真情,傳遞正能量。

吉林省委宣傳部要求,各媒體必須堅持正面宣傳,一律不得質疑和指責公安部門辦案,天網工程(視頻監控)等情況,不要渲染悲情,不要再就此案採訪受害人家屬和有關方面。

禁令最後要求,如無統一安排,報紙3月6日出版後,電臺、電視臺早間檔新聞後,各媒體不再作此案的報導。

在網路時代,如此禁令讓人對宣傳官員的無能和麻木印象深刻。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