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重要的不僅僅是基尼係數

作者:權衡 發表:2013-03-07 1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收入分配改革一直引人關注。不久前中國國家統計局網站專門發文,就中國基尼係數相關質疑發表回應。文章指出,受長期城鄉二元結構的影響,去年12月前城鄉居民收入統計指標不一致、農民工歸類不明確,無法簡單加總得到全體居民收入。因此這是最近幾年沒有計算、發布全國基尼係數的主要原因。

顯然,這一回應是針對前不久國家統計局公布了近10年的中國全國居民收入的基尼係數引起的諸多爭論。根據公布結果,中國全國居民收入基尼係數2003年是0.479,2004年是0.473,2005年0.485,2006年0.487,2007年0.484,2008年0.491;2009年0.490,2010年0.481,2011年0.477,2012年0.474。這個數據顯示,2008年以後基尼係數開始逐步回落,表明中國整體收入差距開始縮小。這個結論引起了各方的諸多爭議和討論。

筆者以為,基尼係數作為衡量一國整體收入差距大小的基本工具,本身來說沒有什麼異議和爭論。爭論在於基尼係數的具體的統計方法、數據來源以及在某一個國傢俱體的運用時如何更加科學地符合該該國的經濟增長和收入分配的實際情況等。就中國收入分配問題而言,筆者一直認為,重要的並不是基尼係數大小,儘管該係數可以大致反映一國整體收入分配狀況和差距大小,但是基尼係數並不是唯一的,換句話說,觀察和分析中國的收入分配問題,僅僅依靠基尼係數還不能夠真正瞭解收入分配問題的實質。現有的基尼係數至少無法涵蓋和解釋如下四個方面的基本問題:

一是收入差距和分配不公問題。收入差距與經濟發展問題幾乎是市場經濟發展中普遍的問題,任何國家和經濟體在經濟發展中都會出現收入差距問題。問題在於中國的收入分配差距背後的原因是什麼?有多少因素是市場經濟經濟增長本身的結果,而有多少因素又是非經濟、非市場因素的結果,特別是有多少因素是因為收入分配的機會不公、規則不公和權利不公導致的。收入差距本身不可怕,可怕的則是差距背後的分配不公。市場經濟承認合理性的收入分配差距,而反對不合理的收入分配差距。顯然,收入的基尼係數本身只能夠說明差距大小,卻無法科學分析差距背後的真實原因,更無法看出分配不公的大小和程度。

二是收入分配和收入流動性問題。筆者一直認為,收入分配問題,既要看短期的靜態的收入差距大小,更要看長期的動態的收入流動性大小。筆者在《收入分配與收入流動:中國經驗和理論》一書中指出,即使在收入差距擴大即基尼係數較高的情況下,只要不同的收入階層擁有的收入份額具有較高的流動性,特別是那些低收入群體和階層的收入份額能夠保持向上的流動,這樣較高程度的收入流動性會大大降低收入差距帶來的社會壓力和衝突。

但是近十年來中國城鄉居民收入流動性正在減弱或者下降,特別是低收入群體收入流動性正在放慢,這不得不引起我們足夠的重視。顯然,僅僅有靜態的基尼係數,即使數據再科學和完善,也不能夠反映收入分配問題的實質。在筆者看來,收入分配問題的實質在於能否讓各個不同的收入階層擁有較快的收入流動性,特別是各個階層能夠擁有向上的收入流動性,這樣的收入分配格局至少反映了經濟增長的活力和效率,更反映了收入分配中的機會公平問題。從這一點說,我們現在需要關注的不僅僅是基尼係數,更要關注收入流動性大小。

三是收入分配與財富分配問題。就基尼係數而言,可以是按照收入計算的基尼係數,也可以是消費支出的基尼係數,也可以是財富計算的基尼係數。顯然,消費基尼係數、收入基尼係數和財富基尼係數大小是不一樣的,一般說來,三者中消費基尼係數相對會低一些,財富基尼係數相對會更高一些。我們目前公布了收入的基尼係數,在一定意義上使得我們可以和國際進行比較,按照相對統一的口徑大致瞭解中國收入分配差距大小和程度。

即使如此,有兩個問題值得思考:首先,是按照收入計算的反映整體收入差距的基尼係數,無法真實反映中國大國發展中的城鄉二元結構、城鄉收入差距以及地區收入差距問題,特別是無法反映中國城鄉差距是整體差距的「主要貢獻者」這個因素,同樣也無法反映中國經濟發展整體不平衡的問題,因此對於不同部門之間的收入差距、行業之間的收入差距等也無法得到客觀評價和反映。

其次,目前基尼係數也無法反映日益加劇的財富分配的差距和大小。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城鄉居民收入分配結構發生了深刻變化,特別是近十多年來,房地產發展、股市和資本市場的發展,引起了財富分配差距的急劇擴大,可以預期的是,按照財富口徑計算的基尼係數一定會很高,因為財富分配領域具有很強的「滾雪球式」的收入分配極化效應。畢竟,窮人一般很難有機會進入資本市場和具有「投資性質」的房地產市場。

四是收入分配與公共服務問題。收入分配從更廣義的意義上說,我們還需要關注除了收入以外的教育、醫療、養老等社會保障和公共服務領域的具有轉移支付性質的收入分配是否公平。

如果說基尼係數意義上的收入分配差距是一種「分配結果」的話,那麼導致這種分配結果很重要的一個因素則是決定起點公平的教育機會以及醫療衛生機會是否公平。教育公平決定著市場競爭的起點是否公平,醫療衛生等社會政策、公共服務等決定者勞動者勞動力生產率能否更好地得到開發和發展。顯然,教育、醫療公平投入和增長本身就是實現收入分配公平與效率有效統一的基本手段,收入分配中的公平與效率絕對不是「魚和熊掌不可兼得」的替代關係。

顯然,目前單一的以收入衡量的基尼係數,無法真正反映中國目前社會政策不統一、城鄉公共服務不均等的客觀和事實。從這一點來說,我們不僅需要一個日益降低的基尼係數,更要一個統一完善的社會政策體系和公共服務均等化體系。畢竟,讓每個人不要輸在起跑線上。這是時代的呼籲,也是權利公平、機會公平和規則公平的真正體現。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