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減去虛胖(圖)

作者:張樹劍 發表:2013-03-08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談氣虛而肥胖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白居易的《長恨歌》流傳千古,詩中的主人翁楊玉環更是被無數文人墨客描繪過的古代四大美女之一。詩仙李白曾專門為她寫過三首極其著名的《清平調》——

其一: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

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臺月下逢。

其二:

一枝紅艷露凝香,雲雨巫山枉斷腸。

借問漢宮誰得似,可憐飛燕倚新妝。

其三:

名花傾國兩相歡,長得君王帶笑看。

解釋春風無限恨,沉香亭北倚欄杆。

這麼傾國傾城的美女,卻有些特殊:楊玉環是以「胖」為美而著稱的。因為她的美,帶動整個唐朝以「胖」為美。這在出土的唐三彩陶甬及當時的大量繪畫作品中都可以印證。

與楊貴妃同期的梅妃因為爭寵專門寫過譏諷她胖的詩說「錦繡山河半為君。」想必楊貴妃也曾暗自為自已的「胖」而發愁過吧?

當今「胖」成為一種社會現象。而女士們為了「胖」吃盡了苦頭,甚至提出「減肥是女子一生的事業。」這樣悲壯的目標。

而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楊玉環(楊貴妃)的肥胖是因為:她是典型的氣虛體質。

怎麼知道胖人是不是氣虛引起的呢?

一是看體態,氣虛體質的人都有些偏胖,但是胖而不實。肌膚一般很鬆軟,有些黃黃胖胖的,就是常說的「虛胖」,南方人喜歡說很「奅(pao)」(不知道是不是應該這樣寫)。四大美女,環肥燕瘦,楊玉環的身材當然不是很苗條了,不過唐代以胖為美,所以成就了楊玉環。現代人們委婉地稱之為「珠圓玉潤」。而中醫學中對這樣的體質有一個專有名詞:「尊榮人」,養尊處優的人,體力勞動少,所以不耐勞動,讓這類體質的人下地干農活那是很不合適的,氣虛體質的人不耐寒熱,其腠理疏鬆,一熱非常容易出汗,一降溫就怕冷怕風,所以很嬌貴。他(她)們只合在富貴人家四季恆溫的房間裡打打麻將,聊聊家常。現在有些家庭條件很好的家庭女主人,有錢人家的太太,多有這種體質。

二是氣虛體質的人很容易疲乏,講話聲音較低,不喜高談闊論,平素易患感冒,還常有內臟下垂等病,如胃下垂、腎下垂等,舌質偏淡,脈象偏細軟。

怎樣調理這種體質呢,一是要加強鍛練,越是不運動,體質會越來越差,所以氣虛的人需要加強運動,讓身體被動地興奮,對體質改善很有幫助。二是可以通過一定的食療方法來調理,最合適的保健中藥是黃芪,可以用黃芪泡水代茶,也可以用黃芪燉雞,煨湯等,黃芪是甜味,很好喝。

治療氣虛體質常用的中藥方有:黃芪桂枝五物湯,只有五味藥:黃芪、桂枝、芍藥、生薑、大棗,都是藥食兩用的中藥,沒有什麼副作用。

這個藥方還可以治療很多病,如:糖尿病、頸椎病、周圍神經損傷、便秘、坐骨神經痛、痤瘡等,都有應用的機會。

另外還有一個方:玉屏風散。只有三味藥:黃芪、防風、白朮。將三味藥打成粗末,放在咖啡壺中煮開幾分鐘就好,古代稱「煮散」,每天適當服用,可以很好地改善氣虛體質,是治療與預防氣虛感冒的常用方,這個用法是已故名醫蒲輔周先生所常用的。

需要指出的是,氣虛體質的人未必適合服用人參。很多人存在一個誤區,認為氣虛需要補人參,其實不然。人參適用於消耗性疾病的後期,體質十分虛弱者,這種體質是元氣虛衰,虛在裡,而黃芪所主的氣虛是虛在肌膚,二者病理不一樣,治療的方法也不一樣。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