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事件曲終人未散 參與抗爭者美國現身(組圖)

發表:2013-03-08 0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朱漢強展示聲援南周群眾徐琳撰寫的「南週刊之殤」。 (記者蕭融拍攝)

今年一月,《南方週末》新年獻詞被廣東省委粗暴撤改事件,在網上和街頭掀起輿論風暴。在事件逐漸淡出公眾視線後,曾參與南周大樓前抗爭行動的廣州市民朱漢強,把1月5日到10日群眾在廣州街頭集會、國保公安聯手抓人的數百張照片帶到洛杉磯,重現當時各界人士為捍衛新聞自由群情激憤的情景。

2013年《南方週末》新年獻詞被撤改事件看似平息,經過兩個月後,當時在南周大樓外參與集會的朱漢強對本臺展示現場拍下數以百計的照片,依親歷事件現場的視角估計南周事件至今仍是曲終人未散。

朱漢強說:「當時群眾並非通過組織才趕來參加集會,沒有嚴密計畫就展開聲援行動,到場人士以前多是通過網路群認識,過去都是只聞其名,看過對方寫的文字或照片,彼此從未見過面,都是到了南周大樓外才見到本人。」

原來在廣州從事電腦工程業的朱漢強回看事件當時,1月5日上午,來自本地和外地的聲援群眾開始在南周大樓南側聚集,1月7日至9日一連三天尚可集會活動,但當地公安局副局長祁曉林8日深夜自縊身亡,消息在9日傳開以後,集會現場即感受當局態度明顯逆轉。

朱漢強指出:「祁曉林自縊身亡的信息在9日中午發布,隔天集會現場的‘風向’就變了。10日開始抓人,路邊都是國保和公安,看到有人走過來馬上就上前阻攔、檢查身份證,現場架起攝像頭,來一個抓一個,有一些從佛山過來的車子在往廣州行駛途中就被攔住,車上的人被帶走,他們都是原想加抗爭集會的人。」

國保和公安在南周大樓外「見一個,抓一個」之前,先動手搶奪群眾手中的橫幅標語。

朱漢強感慨,當局始終把民間自發理性的訴求,曲解成意圖顛覆政權的行動。

他說:「民間的力量已經慢慢起來,這一次我們只要求開放報禁和言論自由,原以為當局會有一些進步,事件過了一個多月之後,我對當局表現非常失望,我們原來設想當局可能會有的改變全告落空。當局處置南周事件曾帶給我們一個假相,看似已經開明一些,不像以前以殘暴手段對待群眾,可是,事後發現當局還是想把中國的言論控製成一潭死水,一如既往不允許出現任何流動,稍微吹起一點微風,就認為會顛覆他們的政權。」


廣州南周大樓南側街邊架起攝像機嚴控群眾聚集。 (朱漢強提供)


今年一月群眾在廣州南周大樓外集會聲援新聞自由。 (朱漢強提供)


1月9日中午,公安開始動手搶奪群眾標語,引發兩方肢體衝突。 (朱漢強提供)

(原題目:南周事件曲終人未散 參與抗爭者在洛講親歷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