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政才如何走出重慶「薄熙來時代」?(組圖)

發表:2013-03-08 06: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照片最右側是被「政治新星」的孫政才

中外記者向重慶代表團拋出重磅問題,市委書記孫政才稱薄熙來案還在偵查中,會依法處理不雅視頻案。該市也公布薄熙來時代「打黑」涉1290人,將對錯案進行糾正。

經歷多事之秋的重慶,成為今年兩會媒體最為關注的代表團。3月6日,只有61名代表的重慶團在媒體開放日,遭到中外記者170餘人的「包圍」,重慶現任市委書記孫政才無法迴避記者關於「薄熙來、不雅視頻、打黑、反腐」方面的重磅問題,他表示「薄熙來案已移送司法機關,正在偵查中」、「對涉不雅視頻的官員將深入調查,依法處理,結果也會對外發布」;3月4日重慶市長黃奇帆也稱「不雅視頻官員沒有了」,即涉案官員已經全部處理。

另據重慶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軒回應媒體關於「重慶打黑」提問時透露"根據重慶司法機關已經做出的一審判決,重慶83個涉黑團夥共涉及1290多人,如果家屬有申訴的將依法辦理。"

與兩會會場上官方表態相並行的是,3月4日,中國國旅集團一位員工張雪娟再向中共當局發出公開質問,要求當局公示指證薄熙來貪污受賄、贖職等具體罪證等。而 "重慶打黑"中的關鍵性人物李莊目前已接受逃亡海外的重慶富商李俊委託,起訴重慶公安局沙坪壩分局,並連帶要求賠償。重慶原俊峰集團董事長李俊,曾是薄熙來主政時代打黑的典型案例。李俊逃往海外後,曾在去年接受《金融時報》採訪,揭露重慶打黑實為「黑打」,收繳的大量民間資本亦不知去向。

「孫政才作為傳聲筒表明瞭當局在薄案上的處境」

中國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中心前研究員姚監復向德國之聲表示,重慶市委書記在薄熙來案上的表態,是充當了中共當局面對這一難題時的傳聲筒:「對孫政才來說,他只是個工具,不是最關鍵的決策者,他是按照上級指示來說話的。如果還在偵查中,就說明當局還沒有找到直接的、切中要害的、有說服力的證據,那為什麼先把他雙開、送秦城了呢?這裡面有程序問題。」

姚監復認為當局在一開始試圖以法律化處理薄熙來這樣一個「政治案件」,早前中國多家左派網站傳出的薄熙來獄中堅持不認罪的消息,這些都表明當局在這一案件上處在無法進退的局面,他也認為這個案件如果繼續拖延,中共將被迫面臨另一種局面,即薄熙來的民間支持者的呼聲將會不斷增加。姚監復說,「我想當局會拖一下,但越拖越被動,沒有及時審判和拿出證據的話,支持薄熙來的人勁頭就更大了。中共處在兩難境地。」


李莊:「重慶打黑」抓的人遠不止官方公布這些

「成千上萬的冤假錯案到今天也沒有一個說法」

近日李莊已在微博上就黃奇帆稱不雅視頻官員已全部查處進行回擊,稱重慶方面只是查處了第一批視頻的官員。李莊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也向德國之聲證實了已經接受李俊委託正式起訴重慶司法部門的消息,他也直指重慶人大主任張軒向媒體透露「重慶打黑」的信息在縮小和隱瞞更為令公眾震驚的事實,包括「涉黑」人員也遠比公示的數字要高。李莊說,「這個說法是不客觀不真實的,(真正抓的比官方公布的)肯定要大多了,一起案子多的時候就涉及上百人。當時‘李莊案’就抓了五、六十人,為了弄這個案子抓了所有的證人、證人的朋友、孩子和鄰居、鄰居的小孩都抓了。」

李莊也舉出自己在遭受「冤案」後,持續向重慶司法部門申訴事例,包括他所瞭解很多當時涉黑案件的當事人申訴案例,但沒有看到如張軒所說的「對家屬申訴依法辦理」:「重慶成千上萬的冤假錯案的受害者,關了幾天、幾個月……在裡面打了一通就給放出來的,什麼罪名也沒有,這些人遞交申訴狀,一個收條也不打,包括我自己的也一樣,這些都是不符合法律規定的,按照法律規定他們應該在2個月內做出受理或駁回,薄王倒了後,成千上萬的人到今天也沒有一個說法。」

李莊也表示將拭目等待兩會最後對中國最高檢察院院長和法院院長人選的調整,來觀望中國在法治上的動向。他認為,重慶以及中共體制內「年輕的主政者」孫政才,只有通過法律之路,才能走出「薄熙來時代。」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