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己當壞人

發表:2013-03-08 06: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先生和錢先生在一個樓道裡對門住著。遠親不如近鄰,兩個人低頭不見抬頭見,日久便成了朋友。 周先生在大學裡哲學。對禪宗很有研究。受其影響,家人隨著學禪,習禪。錢先生是一位正直無私的好法官,只認理,不畏權貴,鐵骨錚錚,人們對他交口稱讚。      

清官難斷家務事,錢家常常「戰火紛飛」,隔三差五便有爭吵聲傳出,錢家人的嗓門也鍛練得一個比一個高。與錢家相反,對門的周家卻從來不見爭吵。

一次,錢先生家又發生激烈交火,錢先生落荒而逃,獨安閑小區外的飯館裡喝悶酒。恰巧周先生從窗外經過,錢先生把他拉了進來,周先生以茶代酒,與錢先生邊喝邊談。

錢先生向周先生請教:「周老師,家中不安寧,讓您見笑了。從來沒聽過你們吵鬧,有什麼好招可以告訴我嗎?」

周先生說:「你家之所以總是吵鬧,是由於你們家都是好人。我們家從不吵鬧,是由於我們家都是壞人。」

錢先生臉上有些不悅:「老周,您說笑話吧?我是認真的。」

周先生一臉認真,說:「你是法官,請你說說,常有理的,是不是好人?壞人是不是總不佔理?」

錢先生說:「一般情況下是這樣。」

周先生笑著說:「你們都覺得自己是對的,都有理,都要征服對方,所以就常常產生摩擦,於是就對立起來。而我們家裡人,都以為過錯在自己,有什麼題目就趕快認錯,所以就少了炸藥味。」

錢先生若有所思地點點頭。

周先生將手中的茶杯放在餐桌邊上,說:「比如這個茶杯,有一個人把它這樣放在桌子邊沿上,另一個毛手毛腳的人把它碰落下往,摔了個粉碎。

他假如不以為是自己粗心的過錯,必定會大喊大叫:‘是誰把這個茶杯放在這個礙事又危險的地方?’

放茶杯的人一定不服氣,反駁道:‘你假如不碰,它怎麼會摔碎呢?’

打破茶杯的人當然不肯承認是自己的責任,就會爭辯說:‘你假如不把它放在這個地方,我怎麼會遇到它呢?’

如此這般,必定爭吵沒完。

同樣的事情,假如發生在我們家裡,打破茶杯的人會立刻說:‘對不起,是我不小心。

我立刻清理以免碎玻璃扎傷你,’而放茶杯的人也會覺得不好意思,趕快把責任攬到自己頭上,檢討自己茶杯放得不是地方。

於是一個拿掃把,一個收拾玻璃碴,將上上下下清理乾淨,老錢啊,這就是我們家相安無事的原因。

来源:光明覺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