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鋼鐵業進入負利時代

作者:馮濤 發表:2013-03-08 0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鋼鐵業的首份2012年年報週一出爐,來自韶鋼松山。年報顯示,2012年該公司淨利潤虧損高達19.52億元,大大高於去年11.38億元的虧損。

由於該公司2011年度和2012年度經審計的淨利潤均為負值,公司股票復牌後將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措施,簡稱變更為「ST韶鋼」,它也成為今年內首家被ST的鋼鐵行業上市公司。如果在警示後,2013年度公司經審計的淨利潤繼續為負值,深交所有權決定暫停公司股票的交易。隨著更多鋼鐵行業上市公司年報披露,也許還會有更多鋼企因連續虧損而「披星戴帽」。

中國作為世界範圍內的鋼鐵強國,雖然連續數年產量居世界之首,但是產量輝煌無法掩蓋當前中國鋼鐵業所面臨的危機。韶鋼松山被ST,也許只是中國鋼鐵業危機暴露的冰山一角。

中國鋼鐵企業在已從盈利時代步入微利時代之後,現在正逐步走向負利時代,虧損面從個體向行業擴散。中短期看來,中國鋼鐵業很難走出困境。

首先,國內供遠大於求。1999年以來,中國進入重工業化時代,鋼鐵行業高速增長,產能劇增。據統計,1999年—2008年十年間,鋼鐵產量複合增長率超過20%。2009年的「四萬億」刺激政策在增加需求的同時,也進一步催化鋼鐵行業產能急劇擴張,從而導致該行業全面產能過剩。

過度擴張導致成本大幅上升:集中投資導致資源成本上升,規模擴張導致固定資產折舊上升,人員擴張導致勞動力成本上升,競爭產生的銷售費用上升,資金規模擴大導致財務成本上升。與此同時,需求端卻出現後勁不足的窘境,鋼材價格低位波動、下游需求疲軟,鋼材銷售價格下降幅度大於成本下降幅度。產品價格和生產成本兩頭擠壓,導致國內鋼鐵企業經濟效益大幅下滑。

國內鋼企經營局面惡化的同時,世界鋼鐵業也並不樂觀。中國作為全球最大鋼鐵消費及生產國,鋼鐵消費量在經歷了十多年的激增後明顯放緩,同時歐債危機、美國財政困境造成的不確定性仍然存在。受此影響,預計2013年全球鋼鐵需求獎繼續放緩,鋼鐵業競爭加劇,行業利潤也將繼續萎縮。

總的來說,目前鋼鐵行業上下游均受到影響,全行業虧損的境地短期內難有實質性好轉。儘管作為強週期行業,鋼鐵板塊在最新一輪由經濟回暖預期驅動的反彈中表現不俗,漲幅甚至跑贏指數,但隨著年報逐漸披露,投資者對鋼企前景的擔憂很容易被市場放大。過去一週裡,鋼鐵板塊資金淨流出已高達近56670萬元。

来源:金融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