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抗暴紀念日」前各藏區警戒(圖)

發表:2013-03-09 07: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藏首府拉薩在2013年藏歷年期間,軍警在街道巡邏場景。(臉書)

拉薩事件五十四週年紀念日」即將到來之際,中國當局已向西藏自治區首府拉薩及四川、青海、甘肅等藏區增派軍警駐守,全面加強警戒,以防自焚等抗議活動發生,導致各地局勢更趨緊張。而位於印度的藏人行政中央內閣部長出訪世界多國參加三•十紀念活動。

2013年3月10號是藏人於1959年在拉薩展開和平抗暴運動遭中共軍隊武力鎮壓的五十四週年紀念日。每年3月10號的前後被中國政府視為高度敏感時期,進行嚴厲監視和管控。

自2009年至今,在西藏自治區及周邊藏區已有107名藏人自焚,僅在過去一年,自焚人數高達83人;而2013年,不到兩個月已有12人自焚。

為了防止在即將到來的3月10號發生自焚或群體性示威事件,中國當局已開始全面升高了對西藏首府拉薩為主的周邊藏區的警戒。

一向關注藏區各地情勢的境內匿名消息人士星期四晚間告訴本臺:「臨近3月10號,中國政府在西藏首府拉薩和周邊的四川、青海及甘肅等各藏區部署了大批軍警駐守,到處安裝了監控攝像機和監聽錄音機等進行嚴密監視和管控。特別是拉薩境內的監控更為嚴厲,全副武裝的駐軍處於一種戰備狀態,已做好鎮壓突發事件的準備,各街道增設了檢查站,軍警排著隊嚴格檢查過往行人,特別是藏人。整個城市陷入了恐慌之中。」

有關拉薩以外的周邊藏區目前局勢方面,這位消息人士表示:「青海、甘肅和四川等藏區,現已進入高度警戒,駐軍比以往增多。從3月2號開始,當局在青海同仁縣、甘肅夏河縣和四川阿壩縣為主的自焚事件多發之地切斷手機和網路等通訊渠道,並張貼通告,還召集會議以‘維穩’之名進行警告和恐嚇。當局在各縣、鄉、村等地增派了大量軍警,其中還指定人員專門負責攝影和拍照,並安排間諜潛伏在民眾間進行密切監視,各主要通道設有關卡嚴查過往車輛。另外在四川若爾蓋縣的公路上,荷槍實彈的軍警用沙袋筑成堡壘,搜查車輛和行人的物品、包裹及行李。」

消息人士表示,由於中國當局的嚴控措施,導致目前各藏地緊張局勢升級,如果國際記者或者西方遊客現在能進入藏區,就會目睹當地事態的嚴重性。

此外,位於印度的藏人行政中央內閣各部門部長出訪美國、歐洲、澳大利亞、日本等國展開參訪,並將出席各自所在地於星期天舉行的「西藏三•十抗暴五十四週年日」紀念活動。

(有刪節)

(原標題:「西藏抗暴紀念日」前各藏區警戒 流亡藏官出訪世界多國)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