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應禁死囚器官捐贈及赴大陸受器贈(組圖)

發表:2013-03-09 2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在一場國際會議中專家呼籲臺灣政府應停止死囚捐贈器官,並且明文禁止民眾以買賣方式赴大陸尋求器官移植的機會。

臺灣去年底處決了6名死刑犯,其中3名死刑犯生前同意捐獻器官,但只有1名完成器官捐獻的遺願,因為當時很多醫院都以人道理由拒絕執行器官移植手術。此事在臺灣引起廣泛討論。

專家:應停止死囚捐器官

日前在臺北舉行的「國人赴境外器官移植之醫療安全與國際立法趨勢」研討會中,「醫生反對強制器官摘取組織」主席托斯坦‧特瑞(Torsten Trey)表示,從死刑犯身上摘除器官是不道德的行為;全世界目前只有臺灣、中國大陸、新加坡等國家允許死刑犯捐贈器官。特瑞表示,臺灣在2000年到2008年曾停止死刑犯的器官捐贈,但是最近2年又恢復,是"退步"的表現,應立刻停止死囚捐贈器官。

身兼「臺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的台聯立法委員林世嘉在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也認為,從死囚身上摘取器官是有問題的,因為會有為了配合某些人而選擇特定時間地點行刑的疑慮。


" 國人赴境外器官移植之醫療安全與國際立法趨勢"研討會近日在臺灣召開

林世嘉進一步說明,臺灣的行政部門其實已經不再鼓勵死囚捐贈器官。臺灣目前雖然還存在死刑,但是數量逐漸減少,從2006年到現在有15名死刑犯被槍決,而且朝野正朝廢除死刑的方向努力,所以停止死囚捐贈器官,問題不大。

談死囚人權 太沈重?

臺灣器官捐贈協會秘書長吳英萊在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提到有一位死囚生前想要捐獻器官,但是沒有人願意為他的自願書籤字,以至捐贈不成,顯然監獄其實不樂見死囚捐贈器官。但是吳英萊認為,死刑犯也有人權,他們的人權也應該被重視。她說:「如果他們願意捐出他們的器官,而我們剝奪了他們的權利,這是不是一種人權的迫害。」

林世嘉則認為,談死囚捐贈器官的人權太沈重,畢竟臺灣還是應該盡早廢除死刑。

鼓勵器捐 約束器官仲介

吳英萊指出,臺灣每年約有7000 到8000人等待器官捐獻,但僅有約200人捐贈器官。她的協會正致力於推廣器官捐贈、遺愛人間的觀念,但限於「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可毀傷」之傳統思維以及民間死後全屍習俗的影響,成效至今有限,全臺僅有60多萬人簽署捐贈器官同意卡。

正因為許多人在臺灣等不到器官的捐獻,紛紛前往大陸進行器官移植。林世嘉指出,從2000年到2011年,臺灣需要器官移植的病人中有高達8成前往中國大陸進行器官移植,但中國大陸的器官來源不明,不僅有法律責任,更有醫療風險。她提到,曾經耳聞有人到大陸尋找器官捐贈,結果第一次有三個腎臟等著和他配對,第二次則有四個,第三次才成功。林因此質疑器官的來源,「人的死亡本來是不可預期的。但是去中國接受器官移植,卻可以事先精準的預期時間地點來進行手術。接受手術的人無法確認器官是否真是捐贈而來,還是有人基於其他原因,不得不把器官讓出來。會不會是一種交易?會不會是在人權迫害下被摘下器官?」

為了制止器官買賣和中介情形的氾濫,她將提案修正「人體器官移植條例」法,一方面杜絕器官買賣和中介行為,並將強制器官移植後要登錄。違法者不僅得罰款,還要負刑事責任。另一方面,則鼓勵透過生前預立遺囑的方式捐出可用器官。

(原題目:專家:應禁死囚器贈及赴陸受器贈)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