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民哥:「和諧大會」的異議之音(圖)

發表:2013-03-10 04: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週二開啟的中國人大會議廣泛受到了國際社會和媒體的關注。《南德意志報》發表文章指出,雖然人大代表們一片「祥和」的對早已內定的決定舉手叫好,不過還是有少數例外敢大膽進言。

《南德意志報》在這篇文章中是這樣描述人大會議的「設置路障嚴檢,每個胡同都是警察或者是民兵…無人知曉,並不是通過民眾選舉產生的幾千個人大代表們,對共產黨之前已經做出的決定連聲附和。」

文章接著寫道,「不過在一片'和諧'的氣氛中還是有那麼幾個例外的,比如廣東省人大代表賀優琳,這位被網友們稱為‘憂民哥’的57歲學校校長再次建議政府‘刻不容緩,應該完全放開生二胎’。」

《南德意志報》這篇文章中指出,賀優琳這種做法是一個大膽的與目前政府政策背道而馳的表述。「即將離任的總理溫家寶雖然在週二時承諾,要在家庭政策方面取得的進展,但同時他也表示,中國必須堅持自己的原則。」

不過賀優琳的主張受到了民眾的支持,文章援引一位大學女講師表示:「如果我能夠支付的起罰款,並且能找到學校接收孩子的話,我早就想要第二胎了。什麼時候想要孩子的時候就可以要,難道不是人權中最基本的內容嗎?」

文章作者指出,越來越多的中國公民,包括學者和公務員加入批評一胎化政策的行列。因為人們逐漸清楚地意識到,這項政策已經過時,繼續執行只會弊大於利。

這篇叫做「給中國添丁加口」(Mehr Kinder für das Land)的文章認為,賀優琳說出了民眾的心聲,文章作者舉出了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字,在不久的將來,中國超過60歲人口數量將達到兩億。作者還採訪了賀優琳,後者表示,具備工作能力的人、年輕人口的數字正在下降,而這些原本是促進中國經濟發展的競爭優勢之一。

文章還寫道,因考慮到中國濃厚的官僚氣氛,賀優琳提出建議時措辭小心謹慎:「我說的是,我們繼續主張一胎政策,允許第二胎,禁止第三胎。」

文章作者在文章最後寫道「談話時賀優琳間或不耐煩地哼了一聲,從面部表情和手勢可以看出他迫切的態度。而最後這位‘憂民哥’大膽的預測:‘我跟您說,這裡正在出現一些動靜。很快了!’」

經濟學家指出,計畫生育政策也導致了中國高的儲蓄率。獨生子女要照顧兩位退休父母,而一對獨生子女夫婦往往必須要贍養四位老人。這就使得人們選擇存錢而不是消費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了。

移植器官大國 供體來自哪裡?

而另外一個與「人」有關的問題也受到了德國媒體的注意。《時代在線》一篇題為「預購心臟」(Herz auf Bestellung)的文章談到了移植死刑犯器官的問題。文章寫道:「中國已成為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器官移植大國。中國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去年在醫學期刊《柳葉刀》(The Lancet)發表的文章中寫道:每年中國的腎、肝、心和肺的移植手術超過10萬餘例。從黃潔夫的統計數據可以看到,近60%的移植器官來自死刑犯。」

文章繼續對中國死刑犯的情況作出報導,「中國執行死刑的人數是國家機密。估計的數字是每年有4000人。他們或是頭部中槍,或是接受注射死亡。有內部消息人士稱,移植醫院與監獄共同合作,並派出自己的團隊去摘取器官,不排除醫生參與執行死刑的可能。」

文章還提到,中國在如何通過注射死亡而不傷及器官方面作了大量的研究,曾在一所心理和法醫研究所擔任多年領導人的前重慶市公安局局長王立軍,在2006年因為一個關於死刑執行方法的研究獲得了「光華創新特別貢獻獎」,獎金約為20萬歐元。對其獲獎的讚詞說,他研製了一種器官「全新防護液」,利用這種技術,儘管使用注射執行死刑,仍然可以完成器官移植。在發表得獎感言時,王立軍曾提到,已經在「數千人」身上進行了這種實驗。

文章指出「在世界其他地區,這樣的新聞會引起社會的恐慌,不過,很多人所不知道的,是西方國家與中國的移植器官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在歐洲一些國家要等待數月才有可能得到移植器官,在中國只需要等待數天。西方國家的醫院和醫生給中國移植中心提供支持,從不提出質疑。」

「在許多來自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家的患者住在只有外國病人和富有的中國病人醫院等待著決定生死的關鍵手術。」

該文作者採訪了一位在中國做了移植手術的以色列人,他曾是一位需要移植器官的心臟病人。文章寫道「在特拉維夫的醫院等了一年半未果之後,在到達中國一個星期,他就被告知,隔天可以進行移植手術。捐贈者是22歲。受贈者沒有問死者死亡的原因,他說:‘我生病了,我快要死了。他們只是暗示說,他是一宗交通意外的受害者。’」

《時代在線》分析道,這是幾乎完全不可能的事情「雖然中國每年超過6萬人死於交通事故,不過中國的大夫也並不會事前知道,什麼時候會有人因為交通事故死去。並且,迄今為止,中國並不具備一個登記分配移植器官的中央傳輸系統。」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