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穩開支年年增 奈何愈維愈不穩

作者:陽光華夏 發表:2013-03-10 05: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兩會財政部提交的預算報告顯示,俗稱「維穩費」的公共安全開支預算近七千七百億元人民幣,再度高於七千四百億元國防預算,這已是連續三年維穩費高於軍費。維穩壓倒一切,安內重於攘外,成為當今中國的特色,可惜,維穩費愈多,社會愈不穩,正如壓迫愈大反抗愈大一樣,中國正陷入「愈維愈不穩」的怪圈。

當局承認也好,不承認也罷,維穩費年年增長予人的感覺是,當權者的首要任務不是抵禦外侮,而是維護政權,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可以不惜任何代價,可以不理民眾利益。然而諷刺的是,當局維穩力度愈大,民眾抗爭也愈多,二○○三年至一○年間,全國群體性事件由每年五萬八千宗激增至十八萬宗,每天平均約五百宗,可謂烽煙四起。

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群體性事件大多與征地拆遷、資產處置、環境生態等民眾切身利益有關,也就是說,庸官劣吏漠視百姓利益,倒行逆施,他們才是導致社會不穩的罪魁禍首。

視民如敵 火上澆油

事實上,隨著官民對立以及社會矛盾不斷惡化,群體事件不但與日俱增,而且趨向規模化、暴力化。四川什邡鉬銅事件、江蘇啟東污水排放事件、浙江寧波PX事件、廣東烏坎事件以及日前發生的廣東揭陽民眾血肉維權事件,莫不鬧得沸沸揚揚,引起國際關注。廣東揭陽市揭西縣上浦村三千名村民不滿村官私下賤賣土地,多次向當局投訴都得不到回應,被迫奮起反抗,以血肉維權。當局口口聲聲保護農民利益,實際上放任黑惡勢力魚肉百姓,將百姓逼上樑山,這又豈是維穩所能阻擋。

正如有人所說,「維穩就像一個筐,醜事都往裡面裝」。各級官員往往以維穩為名瞞上欺下,能壓的就壓,能堵的就堵,維權人士被指尋釁滋事,上訪民眾遭到非法拘禁,連天災疫情也以維穩為名秘而不宣。今年兩會前夕,大量異見人士又被迫公費旅行,每人皆有多名維穩官員陪同,如此勞師動眾,視民如敵,難怪維穩費年年高於軍費。

古人說,「夫抱火厝之積薪之下,而寢其上,火未及燃,因謂之安,偷安者也。」當今貪官橫行,社會不公不義,整個神州有如一個火藥桶,只要有星星之火,便足以燎原。執政者不想辦法釜底抽薪,化解民怨,反而以維穩打壓維權,簡直是火上澆油。必須知道,維穩不僅要打擊犯罪,維護治安,更要消除矛盾,爭取民心,只要執政者切實推動政治體制改革,加大反腐力度,維護公平正義,令老百姓能夠安居樂業,何須年年增加維穩開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太陽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