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13任部長 鐵道部今日「一分為三」

發表:2013-03-10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新華社剛剛公布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此前備受關注的鐵道部存廢懸案最終揭蠱:政企分開,鐵道部一分為叁。

根據改革方案,鐵道部被明確為「不再保留」。而鐵道部的現有職能,則劃分為叁個部分:1、擬定鐵路發展規劃和政策的行政職責,劃入交通運輸部。2、現有鐵道部承擔的其他行政職能,則由新組建的國家鐵路局承擔;副部級的國家鐵路局交由交通運輸部管理。3、組建中國鐵路總公司,承擔鐵道部的企業職責。

至此,在中共建政同時即成立的鐵道部,在存續將近64年後,成為歷史。鐵道部最早成立於1949年,其首任部長滕代遠系1924年入黨的中共元老級人物。在這將近64年裡,包括現任部長盛光祖,鐵道部歷經13位部長。

盛光祖於2011年2月出任鐵道部長。彼時,已任鐵道部長9年有餘的劉志軍因涉嫌嚴重違紀被免職。在劉志軍任內,以高速鐵路為代表的中國鐵路業得到快速發展,不過作為部長的劉志軍卻在這快速發展的過程中,貪腐落馬,猶如被甩出車外的司機。

鐵路作為當前中國最後一個專司單一行業管理的正部級機構,由於其與民眾生活緊密相連,因此屢遭詬病,尤其是在春運等時節,鐵道部往往被推上風口浪尖,而發生在2011年的7-23動車事故,鐵道部積累起了其自成立以來最大的民怨。2011年高鐵主導者劉志軍的落馬,被民間寄望為拆分政企合一鐵道部的時機。

今日,在盛光祖「維穩」兩年後,鐵老大終於被一分為叁,中國改革則沿著政企分開之路向前邁進一大步。
 

来源:大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