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上流行戴「猴帽」!(組圖)

發表:2013-03-10 14: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猴帽是不是很像巴拉克拉瓦?

冬天如何穿衣服才能既美麗又不「凍人」?今年,加爾各答的氣溫降到了一百年以來的最低點:攝氏9度!BBC記者坦頓注意到,加爾各答人如臨大敵,全副武裝。「猴帽」人頭一頂,街頭彷彿正在舉行一場蒙面劫匪大派對……

我的報紙總是晚兩個小時才送到,我問送報的人這是什麼原因。

他回答說,「天這麼冷,沒人早起,你怎麼還需要報紙?隨大流吧。」

至少,我自己以為他是這麼說的。堵著耳罩,我幾乎成了聾子。

提起印度,你恐怕總會首先想到「熱辣辣」--炎熱的氣候,辛辣的食物。那麼,印度人怎麼過冬呢?啊,這可要因地而異了。

我問來自南方的朋友,他們會大笑,回答說,「我們那兒沒有冬天,總是很熱。」

我的家人住在北部的德裡,那裡真的會降溫。他們的回答是,聳聳肩,說上一句,「我們都習慣了。」他們還會喝上幾杯白蘭地(有時候不止幾杯),幫助度過寒冷的冬天。

但是,在位於東部的加爾各答,人們的反應可就不同了。

猴帽

今年冬天,溫度計顯示,氣溫降到了華氏9度(華氏48度)!對倫敦和紐約來說,這樣的溫度應該算是暖洋洋了,但是在加爾各答,這可是過去一百年來最冷的一次。

加爾各答有個綽號,叫作「快樂之城」。但是,相信我吧,那一天,在印度的這個前首都,幾乎看不到什麼快樂。

加爾各答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的城市之一。那天,全城上下,你能聽到數以百萬計的母親焦急地大呼小叫,告訴孩子,「戴上帽子,要不然就會感冒。」

公平一點,就是氣溫高到20度(華氏68度),加爾各答人可能還是會這樣說。不管溫度計上如何顯示,一進入12月,加爾各答人就裹得嚴嚴實實。帽子戴上去,就要到2月份才摘了。

這樣過冬,才能不感冒

他們戴的帽子,可不是一般的帽子—必須要戴「猴帽」。

來加爾各答之前,我根本沒有見過「猴帽」。我告訴堂弟,他看著我,彷彿我瘋了。堂弟說,「你在英國生活。就算是夏天,肯定也要帶帽子吧?」

我解釋說,我來自約克郡,在那裡,即使是最冷的冬天,也有人只穿T恤衫。聽到這兒,我看他差點暈倒。

恢復過來之後,堂弟慨嘆道,「難以想像啊,英國人統治我們這麼多年,他們連怎麼穿衣服都不懂。」

沒有見過「猴帽」的人,聽我來給你描述一下吧。「猴帽」是厚厚的羊毛帽子,能把頭、脖子、耳朵捂得嚴嚴實實。戴上一頂「猴帽」,「露天」的部位僅剩下嘴、眼和鼻子。

在印度,人們也把「猴帽」叫作孟加拉帽。「猴帽」看上去和「巴拉克拉瓦」(balaclava)很像。

最近,我的一位美國朋友來印度,在加爾各答機場一落地,迎面看到的人頭一頂「猴帽」。朋友開玩笑說,他還以為自己誤闖了加爾各答正在召開的蒙面劫匪大會。


斯德哥爾摩的冬天,白天溫度也經常降到攝氏零下五度,但是,父母繼續把孩子放在童車裡、推到露天去睡覺。冰天雪地,漫步斯德哥爾摩,不時就可以看到有咖啡館外停著一排排的童車,父母在裡面喝咖啡,孩子在外面睡午覺……

耳罩

今年冬天,除了「猴帽」,加爾各答還流行一種新的服飾:溫度降到更低,耳罩成了必需品。從遠處看上去,有些人好像帶著巨大的耳機。

這副行頭,有時也能演繹出喜劇。

最近,我看到兩位上了年紀的老人在交談。他們好像出門前把半衣櫃的衣服一下子捂在身上,來抵禦嚴寒。

其中一個人開始說話,但是,他的嘴上堵著頭巾;不過,對方帶著巨大的耳罩,反正也聽不見。

我很禮貌地打斷他們的談話,問,你們為什麼不把行頭摘下來幾分鐘,以便能夠聽得懂對方?

其中一人笑了笑,含含混混地說,「但是,我們可能會感冒,冒這個險不值當的。」

這里許多人都這麼想。冬天,意味著呆在屋裡。

所以,到了晚上,這個人口眾多的城市,大街小巷變得空空蕩蕩。唯一的例外,是那些以大街為家的人。無家可歸者圍坐在篝火旁取暖。

冬天,也意味著晚上班。我問妻子,為什麼現在10點、而不是9點才去上班?她回答說,天太冷,人人都晚來。

在加爾各答,冬天,你也只能隨大流。

不管怎麼說吧,我要出門了,必須去做準備。你看,今天我該戴什麼顏色的「猴帽」呢?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