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外籍只為不求人」戳了國人的痛處

作者:老鬼 發表:2013-03-11 0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8日,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多名政協委員作大會發言。全國政協委員、民建陝西省副主委、長安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監事長周新生在發言中說,最近,一位司局級老領導說到,女兒在他的極力反對下仍入外籍並嫁給外國人,是女兒勸他的一句話,最終讓他接受了女兒的做法。這句話是「爸爸您將來再不用為您的外孫在國內上幼兒園、小學、中學求人了」。(據3月8日中國青年網)

這個官員女兒的一句話很尖銳,尖銳的都讓人覺得在這樣的場合有點不合時宜。但是轉念一想,可不是嗎?正如周新生委員在發言中例舉的那樣,在我們國人的生活中,幾乎從生到死,處處都在求人。生得好要求人;病了,治得好要求人;死了,燒得好、埋得好要求人;上好學要求人;找工作要求人,調動工作要求人;異地遷徙取得戶籍要求人;參軍要求人;職務職稱晉升要求人,求人者求人,被求者也求人,求人者也是被求者,相互交織構成了一幅壯觀的中國式求人圖卷。

按說在我們這個「法治」的社會裏,現在又是市場經濟,在政策上只要符合手續,不違法違紀。在程序上只要交得起費用,一切都應該不存在求人的問題。但在我們的社會中,偏偏就有這樣一種普遍存在的怪現象,符合手續是,出得起費用的要「求人」,否則,即便完全是合情合理合法也能把必須的費用交到桌面上的,你事情也不一定能辦得成。而反之,如果「會求人」,更能在「求人」中下一番功夫,即便是你要辦的事情不合情不合理甚至不合法,只要被求的人能變通一下,一切也就能夠順風順水。

而這樣的「求人」也並不是官升哪一級或擁有多少財富就能完全改變的,甚至官升的越大,財富擁有的越多,需要「求人」的事情不僅越多,所耗費的「求人」成本也就越大。於是這也就行成了一種腐敗現象,權錢交易,權力尋租及相互利用等等,更有甚者利用公權把國家利益、群眾利益也綁架到自己的「求人」當中。這樣的相互交織不僅是構成了一幅中國式的求人圖,更是如今社會風氣敗壞,官員腐敗嚴重的重要根源。

官員女兒一心想加入外籍,是一種無奈更是為了一種掙脫。因為在不少發達國家,只要遵守法律,按章交稅。似乎很難找到一種除了合法手續和程序之外還要付出「求」的事情。在這些地方法律和程序就是一切,無法變通更不可能變通,這也等於把一切要「求」的途徑都堵死了。沒有「求人」的機會,保證了人人都能平等的享受到社會資源,從而也就保證了社會的公平,

當下在我們的社會上,「求人」的事情幾乎充斥在我們社會的方方面面,各個角落。凡是手中掌握著一定的社會資源,大小權利,都需要老百姓在法律程序之外,還要付出一種「求」的成本。在有的地方,對那些手中掌握著資源和權力的人來說,有條件要讓人「求」,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讓人「求」。因為讓人「求」不僅能滿足一種畸形的心態,更能獲得巨大私人利益。可怕的是這樣一種「中國式的求人圖」不僅正在氾濫成災,更已經讓許多人習慣和接受。如果人們辦一件事情用不著「求」就順利辦成,不僅感到意外,更會值得懷疑。

事實上,有多少「求人」的事情,就有多少社會不公。要辦事就要「求人」,不僅敗壞了社會風氣,增加了群眾生活的成本,能滋生出大大小小的腐敗現象。高官的女兒為了掙脫這「求人」的煩惱,永別故土,移居海外。不僅讓官員的父親倍感痛心,一席話更戳在了老百姓的痛處。要讓中國社會如何掙脫「求人」的煩惱,不僅需要兩會代表委員們審議討論,全社會都應仔細反思。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