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造垃圾食品 「易糞相食」

發表:2013-03-11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從三聚氰胺嬰兒奶粉、地溝油、瘦肉精,到最近的熒光豬肉、石蠟蛋、亞硝酸鈉鴨肉,中國頻頻發生的食品安全醜聞,引發越來越多中國人的不安。本週出版的法國新觀察家雜誌,刊登了一篇有關中國食品安全的文章,由於絮拉•戈提埃撰寫,今天(10日)本臺法國輿論看中國節目,就為您介紹這篇名為《中國造垃圾食品》的文章。這裡需要提醒注意的是:文章所指的垃圾食品,不是習慣上泛指的高脂肪、高熱量的不健康食品,或是營養物質含量少的食品,而是指那些對人體有害、含毒的食品。

針對最近奶粉熱銷,迫使多個國家和地區不得不出臺嚴格的限制銷售措施,以保證不會因脫銷而影響噹地家庭對嬰兒奶粉的需求,文章在開篇指出:這一奇特的現象,究其原因是中國造成的,在那裡,一連串的食品醜聞迫使嬰兒的父母蜂擁購買外國奶粉,因此不僅造成進口奶粉價格的攀升、也導致生產國本地的產品嚴重短缺。在造成六名嬰兒死亡,三十萬嬰幼兒患病的三聚氰胺奶粉醜聞發生五年後的今天,食品安全在中國還是可望而不可及。

文章詳盡的列舉了自近年來,中國主要食品安全醜聞,及其安全對社會、民眾生活的影響:不管是加工食品,還是自然食品,食物鏈的安全均被破壞,從用污染土壤種出的大豆釀造的含坤醬油,到用玉米粉偽造的蜂蜜等等,文章還詳細介紹了最近爆出的鴨肉冒充羊肉案,是如何通過用羊油和超過標準兩千倍以上的有毒物質---亞硝酸鈉進行浸泡等處理,使鴨肉變成了羊肉。所有這些垃圾食品中,文章作者認為最為惡劣、影響最大的是地溝油。

文章指出:在2007年食品安全醜聞頻發之前,亞洲發展銀行就估計:中國每年大約有三億人因飲食不安全而患病,這在以食為天的中國來說,民眾的失落感是可想而知的。中國的中產階層對此就憤慨地宣稱:呼吸的空氣已經完全污染;現在美食也變得讓人噁心了。一位北京母親就哀嘆地表示:在歐洲,不法商人只不過是將牛肉換成馬肉,在中國,食品被弄虛作假、喬裝改扮,為了達到需要的效果,甚至不惜使用有毒物質,人們已經不知道自己盤中的食物是否還能吃。她說:其結果就是基本上不再去餐館,每天中午,女兒也都回家吃飯,而不再吃食堂了,誰知道食堂的東西是怎麼樣的呢!

面對這一社會現象,文章引述清華大學的一位老師的話作出瞭解析:人們生活在一個垃圾食品遍地的環境裡,在那裡,所有的人毒害所有的人,罪魁禍首也不能避免地成為其他非法行為的受害者。上海的年輕學子吳恆也引用孔子《春秋》中的話,將這種現象稱作是「易糞相食」。吳恆是《擲出窗外》網站創建人,《擲出窗外》是一個專門針對食品安全的新聞報導和資料查詢的網站,文章詳細介紹了27歲吳恆為何開始關注食品安全危機、創建網站的始末,及網站成功運作的情況,目前《擲出窗外》每個月的點擊率達到五百萬次。

另外,文章也注意到:席捲歐洲的馬肉風波對中國官方來說無疑是天賜大禮,進而不失時機地大加宣傳。自二月初開始,中央電視臺一共播放了不下於313次有關這一事件的錄像報導。儘管如此,中國消費者的反應則與官方期待的不同,更多的是不理解:為什麼歐洲人這麼神經緊張,馬肉不是比牛肉更好嗎?而且價格更貴!如果歐洲人不要的話,那就將這些好馬肉送給中國吧!

(原題目:新觀察家週刊:中國造垃圾食品)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