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富翁俱樂部 毛後代要送子女出國留學

發表:2013-03-11 0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在北京召開的中國全國人大政協兩會,富豪雲集,被稱為世上最大的豪富政治俱樂部。毛澤東的孫子表示,他不反對子女出國留學,引發熱議。有政協委員談到中國萬事求人講關係的現狀。有評論認為,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是當局不保障人權,只講權勢。

兩會不僅受到大陸民眾的聚焦,海外各界也予以關注。

香港《南華早報》週五報導稱,胡潤研究院報告指,本屆兩會包括83位億萬富翁,其中31人是人大代表,其餘為政協委員,除十人來自香港外,其餘都來自中國大陸。中國全國兩會成為全球最大的富豪雲集的政治俱樂部。英國《金融時報》也關注了這一現象。

對此,網民「致遠小寶」說:掛著社會主義的羊頭,賣著權貴資本主義的狗肉。難怪中國人喜歡移民。

網民「行者_空」則說:讓一些億萬富翁開會討論民生,讓一些吃著特供的人研究食品安全,讓一些滿嘴跑火車的人暢談言論自由,讓一些處處房產的官員研究降房價。請問這些關他們屁事?別做夢了。

而媒體此前採訪政協委員,毛澤東的孫子毛新宇時,育有一子一女的他表示,如果將來有條件,也考慮他們自己的能力,能到國外深造,家裡不會反對。包括《南華早報》在內的多家媒體都報導了此事,同時也引發了民眾的熱議。

網民「咸蛋糙人」說:自己的親人拋棄自己親手建立的國家,這是對毛澤東最完整的否定。

網民「胖蘑菇的寶」則質疑道:毛新宇孩子出國留學是公費的吧?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週五告訴本臺記者,出國留學已經成為一種潮流,在這種潮流影響下,即使是毛澤東的後人也不例外。

「按照毛澤東的思想,應該是抵制資本主義。但是現在他的孫子不反對到國外留學,說明在世界潮流面前,他們這些人也不得不考慮自己子女的發展。世界潮流總是走向文明、走向開放。原來他們是不會送子女到發達的民主國家去學習、去留學。現在改變了,這應該講也是一件好事吧。」

週五,全國人大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吳邦國作了工作報告,其中提到將取消13個經濟性非暴力犯罪死刑罪名,使刑法結構更趨合理。全國政協也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多名政協委員發言。

民建陝西省委副主委周新生說,國人的生活中存在大量求人的事,生老病死都要求人。從而形成若干潛規則,形成了權錢交易,形成了人身依附,形成了特權,形成了不公平。

這番言論得到了民眾的共鳴。

四川市民鄧福權週五告訴本臺:「只要和政府打交道,都要送禮,你不送禮他就不給你辦。」

周新生的發言指,造成這一社會病態的原因除了資源稀缺、市場化改革不到位之外,還包括制度上的漏洞以及對權力監督不夠,權力成為交易的工具。他提議,要加大對民生的投入,完善制度,並加大反腐力度。

對此,北京律師浦志強表示:「每個國家的制度都有漏洞,但是像我們這樣幾乎為所有的權力橫行霸道大開方便之門的制度,確實也比較少。」

資深媒體人昝愛宗週五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則認為,處處求人的根本原因是,中國現行制度沒有把人權放在第一位。

「我認為中國這個制度本來就沒有尊重人權,沒有把人權放在第一位。比如民有民治民享,如果一個權力、一個政府能夠做到這一點,那是一個合法的政府。如果你的制度不是放在民有民治民享上面,而是放在權力機關,掌權的人,結果必然導致處處在求人。」

昝愛宗又表示,要解決這一問題,最好的辦法是引入普世的民主制度,對權力進行制約。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