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中國進出口數據—「詛咒」的利好?(圖)

發表:2013-03-11 08: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ZH:今天最重要的經濟數據是中國2月貿易賬,在過去幾年的農曆新年,中國的進出口都會呈現經濟週期性的低谷,出現暫時的貿易逆差。而今天令人意外的是,中國今年2月出口數據大幅好於預期,而進口卻出現下跌。2月出口的強勁增長是令人迷惑的,特別是因為出口的強勁增長很大程度來源於歐美市場。

中國2月出口增長21.8%,大幅好於預期的8.1%,雖然2月有農曆新年假期。因此,中國1月和2月的出口增長從去年4季度的+9.4%大幅加速至+23.6%,這和臺灣和韓國的經濟數據是矛盾的,臺灣和韓國同期的出口數據並沒有改善。與由其它國家經濟數據呈現的全球貿易狀況相比,中國的出口數據描繪了一幅完全不同的圖景。

中國的出口大幅上升,原因很大程度是未知的,因為無論是美國還是歐洲,都沒有錄得來自中國進口的大幅上升。中國2月進口同比下滑15.2%,大幅高於華爾街預期的下滑8%。1月和2月的數據加起來,中國進口同比增長5%,稍微高於去年4季度的+2.7%。進口增長的快速下跌,進一步增加了對中國經濟復甦的普遍質疑。很多主要大宗商品的進口量增長都出現了下滑。

(左圖顯示中國對歐美市場出口表現大幅好於臺灣和韓國的表現;右圖顯示了中國今年1-2月大宗商品進口增長表現並不佳)

法興總結到,中國今年2月令人意外的出口強勁增長,導致過去三年內,中國第一次在2月份錄得貿易順差,順差為153億美元,而之前預期中國今年2月將錄得69億的貿易逆差。中國2012年1-2月錄得貿易逆差40億美元,而今年1-2月卻錄得444億美元的貿易順差,這個貿易順差將通過淨出口項,對中國1季度GDP增長作出重要的正面貢獻。

因為中國GDP增長肯定會受益於中國今天的貿易數據,在一個零和的貿易世界裡,一個國家的GDP增長受益,必然使該國貿易夥伴的GDP增長受損。這與全球性貨幣寬鬆不一樣,現在寬鬆的貨幣政策暫時還算是全球的免費午飯,起碼暫時還沒「結賬」的時候。一些利益受損的國家可能會絕望地利用一切貨幣政策干預它們的貨幣匯率。

可以肯定,法興的結論和上面一些觀點是一致的,並解釋了為什麼今年表面上利好的經濟數據實際上是利空的:對中國出口數據的質疑肯定又增加了。今天公布的令人疑惑的強勁出口數據可能是掩蓋資本流入的結果,因為出口商為了把更多的人民幣資金移到中國大陸,完全可以誇大出口數據。但我們不希望現在就下定結論,因為沒有明顯的證據證明或否定這個觀點。

然而,如果出口數據與外貿環境是相符的,那麼我們會認為,這樣強勁的出口數據可能給中國經濟帶來「詛咒」而不是「祝福」。在全球經濟復甦萎靡和市場越來越擔心可能爆發貨幣戰爭的背景下,中國對美國的雙邊貿易盈餘創下四年新高,這意味著中國「侵佔」了鄰國的市場。沒有國家會歡迎中國強勁的出口數據,特別是有證據顯示,中國人民銀行一直通過干預控制人民幣的升值。

来源:華爾街見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