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機構名稱太長 中國網民支招(圖)

發表:2013-03-11 2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會代表(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週日(3月10日),中國政府推出了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其中一項內容是,將新聞出版總署、廣電總局的職責整合,組建「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

新的部門名稱長達14字,引起民眾熱烈討論。有網友調侃稱「那個鋼印放不下這麼多字吧」、「辛苦翻譯們了」、「轉移注意力」。

之後,全國政協委員,國家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鄔書林解釋說,組建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關鍵是職能轉變,要根據部門功能來定位,與老百姓方便、促國家發展。

他同時承認,現有的名字太長,需要修正。要學習國際經驗,找一個科學的、相符的名字。

就此,大陸兩大微博網站新浪和騰訊分別列出專題,給新機構起名字,目前已經有67萬條討論。

我來幫忙

有的網民為新名稱確實動了不少腦筋。

譬如,阿憶在新浪微博提出了建議:「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定名「國家傳媒管理總局」,「傳」既為「傳播」也為「傳統」。

「管理諮詢_黃河水「在騰訊微博上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是有點長,叫「中華人民共和國傳媒總局」如何?或「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播總局」如何?

不少網民簡潔表達看法。 比如滕遜微博包括了以下建議:

白守業:嚴查部
@tellcdc:真理部
@sunwindy:新廣電總局
@nifangliu:傳媒管理總局
@zhutoudewangzi:文化總局
@zhangxiuli5662:國家文監部
@cd-yuzhongqing:洗腦委員會
ice 「叫媒體審查局吧」

網名為‘全球熱門集中營’的網友:「國家言論管控局或者是新版廣電總局。」

新部委做什麼?

也有網民認為名稱是小問題,關鍵在於新的部門的職能是什麼;政府的機構應該為民辦事,去除官僚主義,這才是問題根本。

紀建高在騰訊網說:「其實名字不重要,不要出了問題,相互推辭就行了,為民做實事才是最重要的!」

蕭亦辰有同感:「中國機構為何那麼多的主要原因,是因為需要養一大幫人,所以要不斷的分化或者合併很多新的部門,以便產生更多的職業崗位。」

李佳佳乾脆表示, 「直接撤銷,整編到文化部。」

希望減少審核

一些網民顯然對新組建機構的審核功能不感興趣。

李諾言在騰訊微博說:「真會轉移視線。我們關注的是新聞出版的控制是否放鬆,至於名字長一些,算是個問題嗎?只要有實質性變動,30個字的名字也無所謂。」

‘防民之口甚於防川’ 在騰訊網表示, 「只要以後別審核太嚴就行,這個不讓放,那個不讓播,去電影院看個電影,還特麼刪減版,審核的電視都沒有一點新意,天天抗日,動不動手撕鬼子就行。」

其他網民採取幽默手段,調侃新大部的工作性質。

‘傻得不實在’在騰訊微博表示: 「簡單的事非要複雜著辦,直接叫:‘忽悠局’挺好,還符合客觀實際。」

著名兒童文學作家鄭淵潔在新浪微博發表看法:「機構常被簡稱,如發改委。起名時,要考慮到簡稱。如中組部和中聯部都能簡稱,唯獨中央統戰部無法簡稱中統部。新建的國家衛生與計畫生育委員會的簡稱將是生劃委。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的簡稱將是出局。」

更長一點?

最後請看這位網民的建議: 「中華人民共和國新聞出版發行廣播電影電視音像製品網際網路手機無線電監督管理研發推廣控制總局,覺得這個名字比較好,你們覺得呢?要不就這麼定了吧。至於鋼印,我看就不要用圓的了,就改方的吧,跟磚頭那麼大,總是可以寫得下的。至於讀嘛,大不了多換幾口氣,也是沒問題的。」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