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清易被忽視的「有毒」中藥材(組圖)

發表:2013-03-12 1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期南京問題芝麻粉事件引發不少讀者關注。對於很多喜歡自己服用中藥的讀者而言,中藥的安全問題再次受到關注。是藥三分毒,中藥西藥都不例外,但是中藥中很多有毒性的藥材用好了也是治病的良方。讀者朋友們在仔細區分的同時,切記不要自己配製「偏方」,以免引起中毒。臨床上比較常見、大家又容易忽視的有毒中藥不妨瞭解一下。

(網路圖片)

烏頭類藥物 久服容易傷神經

毒性指數★★★★

川烏、草烏、附子、雪上一枝蒿等都屬於烏頭類藥物。很多讀者吃過或者見過的中成藥如舒筋活絡丸、活絡丹、大活絡丹、追風丸、三七傷藥片、附子理中丸、金匱腎氣丸、木瓜丸、右歸丸、正天丸等都有它的蹤影。烏頭類藥物主要有毒成分為烏頭鹼,一般中毒量為0.2毫克,致死量為2∼4毫克。主要是對神經系統,尤其是迷走神經等,使其先興奮後抑制,並可直接作用於心臟,產生異常興奮,可致心律失常,甚至引起室顫而死亡。

(網路圖片)

苦杏仁 鑒別甜杏防誤食

毒性指數★★★

很多朋友都吃過杏仁,需要大家注意的是,有一種苦杏仁不能與其混淆!苦杏仁對肺系的主要病症咳嗽、痰多、喘息又有強烈的針對性,故古今醫家將其作為肺系用藥使用,但是它有小毒,臨床常用量為5∼15克。我們在購買杏仁時應該注意苦甜之分。苦杏仁的毒性來自於苦杏仁甙水解釋放出的氫氰酸,這種物質可以阻斷細胞的呼吸鏈,每100刻苦杏仁中所含的苦杏仁苷就可以分解釋放出氫氰酸100∼250毫克,而60毫克氫氰酸就可以置人於死地。

兩種杏仁一般如何鑒別呢,苦杏仁味苦澀,呈扁心臟形,頂端尖,基部鈍圓而厚,左右略不對稱;甜杏仁味淡甘,大而扁,基部略對稱。

(網路圖片)

雄黃 遇熱氧化成砒霜

毒性指數★★★★

看過《新白娘子傳奇》和知道端午習俗的讀者朋友,對雄黃都不陌生,含雄黃的中成藥也不少:比如牛黃解毒丸、六神丸、安宮牛黃丸、牛黃清心丸、牛黃鎮驚丸、牛黃抱龍丸、三品一條槍、砒棗散。但是你知道嗎?雄黃也是有毒的,一般用量為0.05∼0.1克,入丸散用。臨床大都外用熏塗患處,孕婦是一定要禁用的。雄黃的保存方法切記要置於乾燥處,密閉存放。尤其注意不能遇熱,因為雄黃加熱到一定溫度後在空氣中可以被氧化為劇毒成分三氧化二砷,即砒霜。雄黃中毒的消化系統表現為口腔咽喉乾痛、燒灼感、口中有金屬味、流涎、劇烈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嚴重時患者會因心力衰竭、呼吸衰竭而死亡。長期接觸也會引起皮膚過敏,出現丘疹、皰疹、痤瘡樣皮疹等。

(網路圖片)

硃砂 小孩切記要遠離

毒性指數★★★

硃砂有安神、定驚,治癲狂、驚悸、心煩、失眠、眩暈、目昏等作用,牛黃清心丸、牛黃抱龍丸、硃砂安神丸、天王補心丹、安神補腦丸、蘇合香丸、人參再造丸、安宮牛黃丸、牛黃至寶丹、牛黃千金散、牛黃鎮驚丸、紫雪丹、大活絡丹等常見中成藥都少不了它。一些民俗挂件與飾品中常會見到它的身影,民間傳說中又有辟邪之說。

但是大家要注意,這些飾品切記不要讓孩子觸碰,以免入口中毒。硃砂含汞,容易汞中毒。消化系統中毒表現為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口中有金屬味,流涎,口腔粘膜充血,牙齦腫脹潰瘍等。泌尿系統中毒表現為少尿、蛋白尿,嚴重者可發生急性腎功能衰竭。

蜈蚣 泡製藥酒遵醫囑

毒性指數★★★

蜈蚣是一味傳統的重要動物藥材,具有祛風止痙、通絡止痛、攻毒散結的功效,可用於驚風、癲癇、痙攣抽搐、中風口歪、半身不遂、破傷風、風濕頑痺、偏頭痛和毒物咬傷等的治療。很多有風濕病和關節炎的讀者朋友都聽過蜈蚣泡酒治病的偏方,雖然與它的藥性理論是對應的,但是蜈蚣是有毒的,不知道如何配伍反而會中毒甚至身亡!

来源:揚子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