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狂歡中國難沾喜氣

作者:葉檀 發表:2013-03-12 07: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球股市狂歡,除了A股。

道指創新高。3月5日,星期二,道指到達14,286.37點,盤中與收盤均創1896年以來歷史新高。歐洲股市也捲入狂歡浪潮,同一天,泛歐斯托克600指數上漲1.8%,收報294.11點,創下自2008年6月以來新高。

連一向背運的日本也不例外,受到寬鬆貨幣提振的日本股市於3月6日,再度大幅收高於2.13%,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股市疊創新高。

上述場景並不陌生,讓人聯想到格林斯潘時代,在短暫的股市滑落後,總會在寬鬆的貨幣聲中迎來新一波上漲聲浪,所謂格林斯潘的看跌期權,名至實歸。

寬鬆的貨幣政策不愧為最好的市場麻醉劑,投資者永遠相信寬鬆的貨幣政策將推高市場。這在日本市場表現得最為明顯,雖然日本經濟一團亂麻,但主張無限度寬鬆的安倍晉三與可能新晉日本央行行長、主張不惜一切代價對抗通縮的黑田東彥,讓市場迎來高分貝唱多二人組。

日經指數離歷史高位還有很遠的距離,此次股市上漲並非新歷史的開端。對於美國股市而言,除非能夠站穩新高位,否則還是在高位盤整,很難說是開啟了通往2萬點的歷史之門。

歐元區2月Markit綜合PMI終值為47.9,略好於市場預期,但低於1月的48.6;歐元區1月零售銷售意外上升,升幅為1.2%,好於市場預期。

歐洲的服務業、汽車業的盈利數據在好轉,金融業與石油能源業兩大巨頭境況不錯。復甦鏈條呼之欲出,從美國、歐洲到日本,其中最沒有疑問的是美國。

美國的經濟出現明確復甦。從去年開始的房地產,到今年的零售數據,今年2月ISM非製造業PMI連續第39個月上升,ISM的新訂單指數上升3.8個點,至58.2%,產出指數上升0.5點,至56.9%,就業指數下降0.3點,但仍處於57.2的高位。

雖然美國領取食品券的人在增加,雖然美國失業率仍然讓人失望,有可能我們得面對新的經濟格局,即未來經濟增長將不以就業的大規模增長為前提,美聯儲五年來擴張三倍的資產負債表,證明美國能夠通過寬鬆的貨幣政策,將成本轉嫁給他人,而保持國內的通脹穩定。

路透社文章認為道指創出新高乃價值投資的勝利。大多數的道指成分股有派息,目前2.61%的股息收益率略高於標普500的2.52%。

美股自從2009年3月觸及金融危機之後的低位以來,道指成分股的股息收益率平均比標普500高出0.25個百分點,吸引了那些同時追求收益和股價增值的投資人。

而從美股前次收盤高點2007年10月9日開始算起,包括再投入市場的股息,道指成分股優越的派息貢獻出17.4%的整體正報酬,反觀標普500指數卻僅有9.9%。巴菲特看好股市,似乎印證了市場還將上行。

從貨幣來看,美國的經濟共同體非常明確,轉嫁成本的對象也非常明確,兩者時常齟齬,但在歐元失去還手之力接近解體後,美國開始大度。

美元與歐元是個整體,2007年開始美元大幅下調,以挽救經濟,此後歐元與美元一直處於典型的彼此增長期,差不多7到8個月,匯率就開始逆轉,就像共同在跳默契的狐步舞。

相比之下,美國對日本就不那麼友好,從2008年之後,日元幾乎一路上行,直到2012年才出現逆轉,最近5個月,日元兌美元一路下行。

在2月召開的G20峰會上,美國主動為日本的寬鬆貨幣政策背書,包括IMF等組織也對日元異常溫和。

看來,美國在走出泥淖後,決定拉日本這個小兄弟一把,以免其在經濟衰退中陷得太深。如果美國繼續推高日元,那麼,日本多數的製造業、日本的大企業,難逃滅頂之災。

反觀A股市場,信心就不那麼足,似乎全球的復甦浪潮沒有席捲中國上市公司。

首先,人民幣匯率繼續成為西方施壓的對象。3月5日,美國財政部佈雷納德(Brainard)表示,20國集團(G20)國家必須履行匯率承諾,中國必須使人民幣匯率市場化。

佈雷納德指出,有管理的匯率制會造成貿易保護主義壓力,中國需調整貿易政策以使其符合國際規範。隨著1月外匯佔款意外猛增,人民幣匯率在震盪中依然保持上升態勢。從週期類上市公司的盈利來看,今年還難以擺脫前兩年虧損的陰影。

其次,A股市場依然面臨著制度改進、準確定價的難題,當股市上漲的紅利被少部分人攫取時,市場上升的持續性值得懷疑。

沾到一點喜氣,但A股市場還將繼續走出特立獨行的行情。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