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稱反腐立法需時五年 評論:黑錢早已洗白(圖)

發表:2013-03-12 2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在兩會記者會上說,完善反腐敗立法,真正形成體系,將成為未來五年內立法工作的重點。有評論擔憂,屆時所有貪官的黑錢都已經洗白,轉移到海外。


圖片:民眾要求官員財產公示 (網民提供)

反腐議題在今年兩會前已經受到關注,民間除了有聯署要求官員進行財產公示外,也有一批批民眾走上街頭用行為藝術表達對腐敗的不滿。

反腐立法需時五年

今年的兩會上也出現相關反腐敗議題,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郎勝在日前的人大會議提到「完善反腐敗方面的立法,真正形成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是今後5年的立法重點。他同時還表示與之配套的是,國家機關組織運行法治化,也就是約束公權力方面的法律,如規範國家機構組織職能、運行程序、監督機制等,也是今後 5年立法的主要內容。

這是有關高官明確提到的反腐立法的時間表,距離1998年的第九屆人大會議制定的《反腐敗法》已滿15年的時間。不少人士認為15年過去,腐敗問題不僅沒有得到解決,並且有愈演愈烈之勢。網民pibozanlang表示「5年後可能所有的貪官都已經洗白了,人民的財富也瓜分完了,階級已經固化了」。

對此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週一向本臺表示:

「在兩會上提起反腐敗的問題,說要立法,現在中國的腐敗這麼嚴重,首先是不透明,比如政府運作不透明,官員財產不透明,透明度也是大家可以監督的吧。」

全國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蘇澤林也在會上表示,只有制度反腐、法制反腐,才不至於陷入「割韭菜」(死灰復燃)困局。

一邊反腐 一邊打壓

兩會前官方就不斷在報刊媒體中強調反腐的重要性,然而民間呼籲推進反腐的人士卻遭到當局的打壓報復。曾在一個月內前往十多個城市宣傳要求官員財產公示的網民張昆、阮雲華在兩會期間被地方當局人員遣返回老家,本臺記者週一查看阮雲華的微博,發現已經有一週的時間沒有更新,網民在他們先前的微博下方留言慰問表示關心。

本臺記者週一多次致電阮雲華的電話,但都提示關機無法接通。支持他們行動的北京社會活動家胡佳告訴本臺記者:

「我前幾天跟張昆有過聯絡,他被警察送上前往徐州老家的火車。他告訴我,他的旗幟和一些文化衫被警察扣押了。很遺憾的是,他說那一面要求官員財產公示的旗幟是要送給我的。共產黨設立中紀委就是為了反腐,他們在那喊的同時,可以抓百分之一、二的官員,但是這個制度讓98%的官員在中飽私囊,不斷擴大他們奪來的民脂民膏,還讓他們把黑錢洗白,將錢轉移到海外去。你說他反腐?最簡單的小半步,就是把官員財產公開,他們都不願意做。」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