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食「野味」正當時(圖)

作者:王濰青 發表:2013-03-13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詩經》有云:「陟彼南山,言採其薇。」「薇」即現在的蕨菜。足見早在古代就已經開始使用野菜了。

春季野菜之多,讓人目不暇接,只要願意俯下身細細尋找,必是收穫滿滿。野菜,以往這些窮人拿來充飢救命的東西,如今也成了一道道高檔酒店中價格不菲的美食。

或許對比蔬菜大棚中各種催熟抹藥的蔬菜而言,這小小不起眼的野菜,反在用真正自然的味道刺激著我們已經悄悄麻木的味蕾了。

面對春意盎然的大地,在採摘、食用野菜時我們究竟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下面就逐一羅列出來。

採摘野菜注意的事項:

1、一定要在認識野菜的人帶領下採摘野菜,採摘後要仔細甄別後方可食用。因很多野菜是有一定毒性的,且很容易混在可食用野菜中,魚目混珠,造成對身體的危害。不認識的或者感覺類似於某種食用野菜的品種不要食用;

2、即使無毒的品種,路邊、城市之中的野菜也會因汽車尾氣、污水、垃圾等污染而有有害殘留,故不能隨意採摘食用。城市花園中因會不定期噴灑藥劑,裡面的野菜也是不可採摘的。路邊樹下的小塊方地定期會有灑藥車維護,農藥殘留更高。圖新鮮食用受到污染的野菜,無疑是自尋煩惱,造成極大的健康隱患。

3、採摘的時候,應避免蚊蟲的叮咬。攜帶必要的藥品。

野菜的食用方法:

生食涼拌。保持了野菜的原味,且營養物質保存的最為完整。例如:涼拌馬齒莧,苦菜蘸醬;

炒食。旺火將處理好的野菜快速翻炒出鍋,炒食保持了野菜的原有風味,營養成分流失較少。例如炒水芹;

蒸煮烙。是做成餡料或與麵粉混合後的食用方法,特點是用油較少,口感鬆軟。例如薺菜餛飩,面蒸薺菜;

燉煮。野菜經過處理後,加其他食材小火燉食的方法,根莖類野菜多選用此種方法,有湯有菜,味道醇厚。例如苜蓿燉豆腐、黃精燉雞;

油炸。原材料控干水分,直接或挂糊後放入油中炸制,特點是色澤金黃,香味濃郁,口感酥脆,但是經過高溫後營養流失嚴重,且容易油脂攝入過量。例如油炸薄荷葉,炸香椿;

湯粥飲。指配以輔料做成湯,配谷米類熬製成粥,煮制一些飲料。特點是清香適口、味美香甜。例如,莼菜湯、蕨菜粥、薄荷冰飲;

醃製。用鹽將野菜醃製成醬菜類。特點是風味獨特,可長期保存。但可能會導致鹽分攝入過多。例如醃香椿;

干制。將野菜曬乾後儲藏,可在晒之前進行焯煮後晾晒。需要時取出泡軟後製作烹飪,或可泡水代茶飲。 

泡酒、罐頭:根據野菜種類不同,將一些藥用價值較高的用來泡酒,建議提前諮詢醫生。也可製作成罐頭,長期保存。

野菜食用的注意事項:

1、野菜會與一些藥物存在禁忌,若服藥期間應該諮詢醫生。

2、挑選野菜:食用野菜應選用新鮮的,久放不新鮮者應該避免食用。很多朋友會將薺菜等焯水後分成小塊放入冷凍室內長期保存,這也是不科學的,最好是盡快食用。

野菜在長期的進化過程中,具有了強大的適應能力,對氣候,土壤的要求相對較低,生命力頑強、很少發生病蟲害,無需農藥化肥也能生長的非常完好,且一般其根系較為發達,更利於吸收土壤中的養分。其營養價值往往高於同重量的家種蔬菜。但同時野菜雖好,但卻不能代替家種蔬菜,作為一種季節性食物,偶爾吃吃野菜,換換口味還是非常不錯的。

市場出售的很多野菜很多是人工種植的品種,雖口感更好一些,但因生長環境的改變,農藥化肥的使用,這樣的野菜已經失去了其真正意義上的「野味」了。

閑暇之餘的週末,三五好友,野外郊遊,踏青放鬆,順而帶回一些美味野菜,分而享之,做成一道道美味之佳餚改善生活,品嚐著大自然帶給我們那一絲絲回味無窮的味道。

健康、營養,有時候就源自那「遠望似錦近看卻無」的點點翠綠春意之中。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