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樓市新政後四大預言(圖)

發表:2013-03-13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樓市買賣雙方進入一個前所未有的政策過渡惶恐期中。二手房和一手房市場也在細則實施之後出現各種轉向。新「國五條」之後的樓市將去向何處?

從3月4日開始,全國各地包括重慶的房產交易中心均排起了長龍,蔚為「壯觀」。

此次,新「國五條」細則帶來連鎖反應是近幾年曆次調控中最為強烈的。樓市買賣雙方進入一個前所未有的政策過渡惶恐期中。二手房和一手房市場也在細則實施之後出現各種轉向。

新「國五條」之後的樓市將去向何處?

第一、一、二手房可能出現倒掛

重慶晨報報導,新「國五條」調控細則中,最具「殺傷力」的便是,「出售自有住房的,按轉讓所得徵收20%個稅」。如果按這一比例徵收,將會大幅增加二手房的交易費用。

新中地產總經理何偉堅在接受採訪時認為,近些日子的二手房成交暴增,大都只是二手中介催促以前的業務加快過戶,並不意味著成交量的暴增。

他介紹,有關二手房的交易個稅,以前就有政策,為全額的1%或差額的20%任選其一,只是近些年各地基本上按全額的1%徵收。

他認為,二手房的差價很難衡定,比如購房者所花的裝修費算不算?還有供房利息、出租所獲收益算不算?還有通脹因素算不算?

何偉堅估計,如果實施這一政策,很有可能出現一、二手房房價「倒掛」現象。由於二手房除了交20%個稅,房屋不到5年出售還要交5.6%的營業稅,這將是很大一筆交易成本。因此,二手房層層加價,一、二手房價就有可能出現倒掛。

正合古麥地產董事長張建軍則認為,這一政策的直接效果,將是細則實施前二手房交易激增,實施後交易將會進入冷凍,出現二手房交易的「冰火兩重天」。

第二、二手房市場短暫萎縮後恢復

重慶晨報記者就新「國五條」細則對部分市民採訪時發現,他們對政策的意見非常大。一位市民指出,「感覺沒有道理。那如果我們的房子降價了,是不是該給我們降稅?」而不少持有多套房產的市民對此多持觀望態度。一位市民稱,「沒什麼大不了的,實在不行我就把房子再多放兩年,反正我也不著急賣。」

何偉堅認為,預計二手房業主絕大部分將會出現兩種態度:一是將交易成本轉嫁給買方;二則是不著急賣房了。「二手房價走低的可能性不大,但上漲也微乎其微。」

據瞭解,5年前東莞的二手房交易個稅便已按20%徵收。其二手房交易個稅的計算方式是:(房屋交易總價-房屋原價-合理稅費)×20%,但賣房差額中,卻扣除了中介費、裝修費、銀行利息等合理稅費。

據稱,東莞2007年執行這一新政後,二手房交易短暫萎縮。然而,市場很快得以恢復,樓市未受到影響,個稅迅速轉向下家。

第三、一手樓市或將迎來春天

個稅新政重拳出擊二手房。在此情況下,有人認為這將是一手房火熱的機會,也有人認為一手房也將「難以倖免」。

張建軍認為,二手房此次受打壓,對一手房來講應該是利好。他認為,因為人們購買二手房的成本增加了,肯定會更多轉而選擇一手房。

何偉堅也分析道,可能的趨勢是,二手房交易會嚴重萎縮,一手房市場將會興旺。然而,由於重慶住宅市場一、二手房成交比例通常在7:3或8:2,新房仍是大頭,因此二手房交易對整體房地產市場的影響仍有限。

另一方面,重慶樓市新房供應量巨大,市場競爭激烈,相信開發商不會趁機漲價,尤其是對於投資型商品房而言,其入市價格會更為謹慎。

張建軍認為,預計今年商品房市場成交量將呈現小幅下滑,但不排除價格會小幅上升。因為房產企業中上市比例較大,他們都面臨著年報業績的壓力,因此會加快出貨,不可能漲價很多。

大澤置業總經理秦文蒸則指出,這次對二手房交易課以重稅,好像對一手樓市是個利好,其實對一手房市場是不利的。因為它降低了人們對商品房市場的預期,使人們對樓市未來的信心受挫。

第四、投資需求將受沈重打擊

儘管人們對市場未來走勢看法不盡相同,但大家一致認為,政府打擊投資、投機性需求的目的是達到了。

張建軍分析道,新政進一步打擊投資、投機需求,對高端需求也是一種遏制,對低密度、大戶型產品會有影響,將會進一步擠出價格泡沫。

他認為,二手房市場個稅驟升,對於一手房而言,將極大降低投資性樓盤的期望值。對於住宅炒房客以及短線炒作需求是一較大打擊,將擠出這些客群。

同時,他認為,今年商品房市場會延續新的特點。近兩年由於產品創新,樓市出現「階梯下壓式」消費特點,塔尖上的消費群體逐漸下移。比如,別墅消費群體趨於選購「經濟型別墅」;洋房消費群體趨向選擇「瘦身型洋房」。

何偉堅認為,新政的出臺,對轉賣的投資人群將具有較大打擊性,使得住宅中的投資型消費逐步變為零。他說,「這也是應該的,因為住宅本身的功能就是用來居住的。」

不怕調控出重手,只怕利劍傷無辜

對二手房買賣按利差20%徵稅政策,住建部副部長齊驥表示,本意是打擊投機,不是傷及剛需。然而,不少人卻表示質疑,認為此項政策只會適得其反地推高房價,而誤傷無辜。

同時,住建部部長姜偉新還表示,無論新「國五條」什麼時候出臺,都會傷及一部分人的利益。這個政策不可能讓十三億人都滿意,只能符合大多數人的利益,符合長遠利益。

對此,不妨先來分析此政策到底傷了哪些人的利益。首先承認,這肯定傷到了那些投機者的利益。

個人認為,在當今社會,一個家庭名下有個兩三套房子實在是太正常不過了,如果把他們都算作投機者,於情於理都說不過去。

真正的投機者,應該是除自住房屋外至少有五套房起坎的。而這部分人在此次徵稅的群體中佔的具體比例,也許我們永遠無法得知,但不妨套用一個基本的二八定律,20%應該比較靠譜。

這樣就很清楚了,調控之劍砍了20%的投機者,但也影響了80%的非投機者。這部分人買房的目的,基本上都是出於保衛財富,但由於房價增長的速度始終不及貨幣發行增長的速度,事實上其財富已經縮了水,已經縮水的財富再砍去20%,這讓他們情何以堪?

因此,我們不怕調控利劍鋒利,就怕利刃誤傷無辜。事實上,真要說打擊投機,竊以為不妨對真正的投機者出手再重一點。而且在對投機者征重稅的同時,能否還對首套房給予相應的免稅支持。

莫讓新「國五條」由期待變無奈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對房子的調控國家是下了大氣力,但效果幾何,那還得用事實來說話。現實情況就是,雖然房價沒有繼續「瘋漲」,但仍然是居高不下,離民眾的期望值相距甚遠。

隨著「國五條」的即將出臺,特別是「二手房交易按照增值額20%徵收個稅」的方案的公布,民眾的反響很大,通過媒體的報導得知,部分城市的二手房交易量急增,上海的多個房地產交易中心人頭攢動,很多窗口前都排起長長的隊伍,而北京部分購房者連夜簽約,以避免多交稅款。

全國政協委員、財稅專家、清華大學經管學院教授李稻葵認為,長期看,房產增值部分確實應該交個人所得稅,但是短期卻不具有可操作性。

二手房交個人所得稅可以,但是按照增值額20%徵收個稅有點高,民眾有想法說明這項政策存在一定的「問題」,希望政策制定者能充分予以考慮,動輒「十三億人都滿意」的說法不切合實際,大家也沒有這方面的想法,其實普通民眾的想法很簡單,「居有定所、衣食無憂」足矣,但是房價不降,一切則無從談起。

誠如教授所言,「20%看上去很美,實施起來很難」,具體成效幾何,這需要實踐的檢驗。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