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樂等品牌飲料瓶中測出重金屬銻(圖)

發表:2013-03-13 1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部分PET飲品塑料瓶中測出重金屬銻

食品飲料呼喚「綠色包裝」

日前,搜狐健康檢測出部分飲品的塑料瓶體中存在重金屬銻,儘管各大研究機構對此尚無定論,但由於涉及品種包含不少名牌產品,又跟我們生活息息相關,該消息的爆出令食品安全問題再度躍然紙上。

飲料包裝業再陷「安全門」

記者瞭解到,此次檢測是搜狐健康頻道聯合國家權威機構進行的檢測,主要針對常見的12個品牌的飲品和調味品塑料瓶體。檢測結果讓人大吃一驚,檢測人員發現9個採用PET(聚脂)材料製成的瓶體均含有致癌物重金屬銻,其中不乏知名品牌產品,如可口可樂、牛欄山二鍋頭、福臨門調和油等。而HDPE(高密聚脂)和PP(聚丙烯)材料製成的瓶體則未檢出銻。

這則重磅新聞在3·15之前爆出,毫無疑問將成為近期社會關注的焦點,由於涉及品種包含不少名牌產品,又跟我們生活息息相關,該事件可能成為2013年的又一「黑天鵝」。

不過,中國飲料工業協會在3月8日撰文指出,其所採用的檢測方法並非國家標準所規定的方法,同時公布的數據未標明單位,不具有科學性,不能作為判斷產品是否合格的依據。中國飲料工業協會同時指出,塑料食品包裝容器生產中使用銻催化劑的生產工藝得到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各國的廣泛使用和認可。目前來看,銻在塑料瓶體中的殘留是確實存在的,但這種銻殘留對健康是否有害尚無定論,研究機構對此也眾說紛紜,這與上次白酒的塑化劑事件剛發生時頗為類似。

據悉,PET包裝在前一次白酒塑化劑風波中也被爆出高溫情況下會析出塑化劑。研究表明,PET耐熱可至70℃,但使用超過10個月,便可能釋放出DEHP等塑化劑,加熱無疑也會助長塑化劑析出的可能性。

包裝產業或面臨大洗牌

據瞭解,從2011年到2015年,中國包裝產業總產值可望突破6000億元,每年平均增速約維持在16%的水平。以產品分類,中國紙包裝製品產量到2015年可達3600萬噸,塑料包裝製品946萬噸,金屬包裝製品491萬噸,玻璃包裝製品1550萬噸,包裝機械120萬臺套。預計未來循環經濟將成為包裝行業發展的主要模式、包裝廢資源回收利用將實現產業化、綠色包裝材料將獲得大力開發和發展、包裝基礎工業也將加快發展。此次PET包裝爆出的事件,無疑會對塑料包裝製品形成打擊,對紙包裝金屬包裝等行業產生一定的利好作用。          

-名詞解釋

重金屬銻是什麼?

銻會刺激人的眼、鼻、喉嚨及皮膚,持續接觸可破壞心臟及肝臟功能,吸入高含量的銻會導致銻中毒,症狀包括嘔吐、頭痛、呼吸困難,嚴重者可能死亡。雖然至今尚未出現因吸入過量銻而染上肺癌的個案,但仍不排除其對人體的潛在危險。

2002年9月,世界衛生組織規定,對水中銻含量和日攝入量應小於0.86微克/千克每日。日本限定寶特瓶中的銻含量應小於200ppm,對熱罐裝用的飲料,則禁用含銻的寶特瓶。歐盟則規定,食品中的銻含量應小於20ppb,環保級PET纖維中的銻含量不得大於260ppm。

-溫馨提示

如何遠離「銻」害?

據悉,銻受溫度和飲料性質等因素影響,會慢慢地轉移到瓶子所盛裝的飲料中去。

專家介紹,高溫、酸性(鹼性)飲料、長時間存放,這些都是促進銻從包裝向飲料轉移的有利因素。如果所盛裝的是酸性物質,銻更容易加速析出。要遠離「銻」害,就儘可能少喝PET包裝的酸性(鹼性)飲料,同時注意選擇離生產日期近的、儲存條件良好的產品。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反覆使用PET材質的瓶子,最好不要裝熱水,買回PET包裝的飲品後也不要長期存放,應盡快飲用。

原標題:部分飲料瓶中測出重金屬銻 涉及可口可樂等品牌(圖)

来源:濱海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