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煙升起! 貝爾戈利奧當選新教宗(組圖)

發表:2013-03-14 2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報:白煙升起! 貝爾戈利奧當選新教宗


新任教宗伯格里奧(Bergoglio)(中)現身梵蒂岡西斯汀教堂。(法新社)


阿根廷籍的伯格里奧(Bergoglio)成為新任教宗。(法新社)

 
全球12億天主教徒引頸期盼的教宗選舉,在北京時間14日凌晨2時結果揭曉。教廷專責促進全球各宗教合作的宗教協談委員會主席、法國籍的樞機主教陶然宣布,阿根廷籍的樞機主教貝爾戈利奧(Bergoglio)成為教廷史上第266位教宗,聖號為聖方濟,他也是史上首位來自南美洲的教宗。

當梵蒂岡西斯汀教堂的煙囪冒出白煙、鐘聲響起時,聖伯多祿廣場上等待多時的信眾與媒體瞬間爆出歡呼聲。

過去一百年來,推選教宗的樞密會議都不超過五天,多數在兩、三天內結束。2月28日退位的本篤十六世2005年獲選時,歷經24小時、四輪投票後出線。他的前任若望保祿二世,經過兩天共四輪投票後出線;若望保祿一世則經過三天共八輪投票後出線。這次選舉僅歷經2天5輪投票,比許多人預期都還要快。

法廣:阿根廷主教伯格里奧被選為新教皇


新教皇弗朗西斯一世。 路透社

「弗朗西斯一世」,這是第266任教皇的稱號。來自阿根廷的主教伯格里奧(Jorge Maria Bergoglio)週三晚間被選為本篤十六世的繼承人。今年76歲的新教皇也將以2000年來第一位來自美洲,出身於耶穌會的教皇身份進入歷史。新教皇今年76歲,據悉2005年選舉教宗時,他是僅次於本篤十六世的第二人選,但是今年的選舉之前,並不是熱門人選。

羅馬當地時間19點左右,梵蒂岡西斯汀禮拜堂的煙囪冒出白煙,顯示從週二下午開始舉行秘密會議的115名樞機主教們已經選出第266任教皇,接替於上個月辭職的教皇本篤十六世,擔負起領導羅馬天主教的責任。樞機主教在秘密會議第二天投票就選出新教宗,這比許多人預期的還要快。

與此同時,聖彼得大教堂(St. Peter)的鐘聲也響起,確認新教宗已經誕生。成千上萬聚集在聖彼得廣場上的信徒們發出了歡呼聲。

20點12分,法國籍主教讓路易•托然用拉丁文說「我們有一個新教皇」(Habemus Papam),然後宣布阿根廷大主教伯格里奧成為12億天主教信徒的下一位新教皇。梵蒂岡同時宣布新教皇將使用「弗朗西斯一世」的稱號。十分鐘後,20點24分,新教皇出現在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的中央陽台上,迎接他的是「我們有新教宗了!」的呼聲,數千名朝聖者歡呼、流淚、鼓掌。

弗朗西斯一世呼籲全球12億天主教徒相親相愛,並與聖彼得廣場上的群眾一起誦念聖母經。他說自己覺得樞機主教們好像搜遍天涯海角找到他,在大西洋彼岸的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則爆出歡欣的慶祝。他要信徒們為本篤十六世祈禱,他呼籲天主教徒們要博愛,友愛,並請求廣場上的信徒們靜默一分鐘,為他祈禱,並祝福他。

新教皇伯格里奧76歲,據悉2005年選舉教宗時,他是僅次於本篤十六世的第二人選。但是今年的選舉之前,並不是熱門人選,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他的年紀過大。法新社引述熟悉梵蒂岡人士報導,樞機主教選擇伯格里奧實際上是選擇了簡單的路線,而選擇一個來自南美洲的教皇是因為南美洲目前是世界上天主教徒最多,最活躍的地區。一般認為新教皇辦事務實,效率高,他在將來可能會在對羅馬教廷改革領域有一定的作為。和他的前任約翰•保羅二世,本篤十六世一樣,弗朗西斯一世可能會在社會領域比較開放,在道德領域保守。

新教皇經歷

新教皇於1936年12月17號出生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一個不太富裕的家庭,父母是來自義大利的移民,他從小在公立學校學習。學習結束時取得化學技術員的文憑,22歲加入耶穌會後,學習人道主義,獲得哲學學士文憑。隨後一直從事理論學學習,1969年成為神父,3年後,成為阿根廷耶穌會的主要領導人。在阿根廷獨裁軍政權統治期間(1976-1983),他致力於維護耶穌會的統一。

隨後前往德國學習,獲得博士學位。回國後,在距離首都700公理的一個小城擔任普通的神父工作。1992年5月20號,約翰保羅二世任命他為布宜諾斯艾利斯副主教。2001年,成為樞機主教。

新教皇每天早上4點30分起床,晚上21點就寢,沒有汽車,經常坐公共交通工具,而且也拒絕佔據大主教的豪華住宅,據說,他十分關注周圍合作者的需要,儘管自己熱衷讀報紙,卻從來都不接受採訪。

新教皇在事業上取得了輝煌的成就,但他的身體卻有殘缺:在20歲的一個手術中切被切除了一個肺。

来源:聯合報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