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太子黨背景令其受益也受掣肘(組圖)

發表:2013-03-14 2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方政治觀察家認為,習近平在風格上同其前任胡錦濤的對比鮮明:出身權力家庭的習近平渾身散發出自信,而胡錦濤則謹小慎微。


太子黨背景令習近平更自信,有助於加強其權威,但也會令其受到掣肘

長期駐北京、並且關注中國高層政治的澳大利亞記者約翰·加諾特(John Garnaut)認為,習近平來自顯赫的政治家庭,毫無疑問其家庭關係有助於其到今天的地位。不過除了家庭背景,習近平也不是太子黨當中的平庸之輩。

加諾特認為,在中共權力家庭子女之間,即所謂「紅色貴族」內部,政治競爭十分激烈,習近平能夠脫穎而出,也說明他是同輩當中的佼佼者,似乎是他們當中最有能力的政治家。

悉尼大學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凱利·布朗(Kerry Brown)說,習近平出身中共黨內黨高層政治家庭,他繼承了這些紅色貴族特有的舍我其誰的態度。另外他作為習仲勛家庭裡面的「好兒子」為人所知,他這樣的人應該具有捍衛父輩政黨的榮譽和尊嚴的意願。

脫穎而出

據習近平的朋友說,習近平在政治上十分自信。但即使如此,加諾特說,習近平是否能在處理中國政治制度本身能夠得心應手,現在下結論為時尚早。不過加諾特傾向於認為習近平具備自信領導人的品質,他認為習近平很可能在困難時期成為卓有成效的領導人。

訪談:澳洲駐京記者評論習近平

澳洲駐京記者約翰·加諾特認為,習近平在風格上同其前任胡錦濤的對比鮮明:出身權力家庭的習近平渾身散發出自信,而胡錦濤則謹小慎微。

凱利·布朗說,習近平在福建、浙江和上海擔任黨政高級職務期間,早在90年代就一再強調反腐敗,另外他也沒有受福建遠華醜聞的牽連。他說儘管習近平有較好的信譽,但至於他真正的領導能力如何,現在還很難說。

加諾特認為,習近平任期內繼續因其家庭背景和關係而受益,這對他處理國家事務的幫助是毫無疑問的。不過他也認為,太子黨背景對習近平也有一定的負面影響。

「紅色貴族」家庭有盤根錯節的關係,他們的子女(「紅二代」)一起長大,彼此有千絲萬縷的聯繫,彼此關照,他們一起控制了中國國家事務的大部分。對於習近平來說,要節制這些盤根錯節的紅色家庭,可能也會遇到某些困難。

「紅二代」當中的左翼人士一直希望習近平能夠在政治上偏左,但加諾特認為,到目前為止習近平致力於鞏固權力,還看不出他顯示出明顯的政治傾向。

但在他說,在今後幾個月當中就可以看出端倪。加諾特認為,習近平在計畫生育政策方面放鬆,基本上廢除「一胎」的措施,對中國有好處,這是個好跡象。

誓言反腐

去年薄熙來事件爆出,有分析認為薄熙來在胡溫末期遭到整肅,中共新領導層仍然要面對處理薄熙來案件這個棘手問題。不過著有《薄熙來家族的沉浮》一書的加諾特,認為,關於薄熙來案件的處理去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決定,習近平基本擺脫了此案的干係。

當然加諾特認為在處理薄熙來問題上,習近平肯定起了關鍵的作用,因為對他來說,薄熙來是潛在的、也可能是最危險的對手。儘管習近平會因此失去一些紅色家族對他的支持,但是他似乎已經贏得了這場較量。

習近平在18大當選為中共總書記後顯示了很強的反腐敗決心。加諾特說,習近平的「太子黨」背景和關係網對其今後的反腐努力有利亦有弊。太子黨背景使他更自信,有利於增加其權威,但同時「紅色貴族」盤根錯節的關係也會對他形成掣肘。


薄熙來曾經是習近平潛在的政治對手

凱利·布朗認為,新領導層由於有能力較強、態度強硬的王岐山負責反腐,另外更精簡的政治局常委似乎更容易達成共識和下決心,這些似乎都有利於作出反腐努力。另外,習近平似乎具有比胡錦濤更好的溝通能力,到目前為止似乎民眾對他的反映很好。

但是他也認為,如果習近平真想懲治腐敗,必須得對付很強硬的對手,那時候他就需要真正的支持和共識,需要支持他的團隊來對付強大的利益集團。

政治強人

加諾特認為薄熙來案件的處理在某種程度上也能說明習近平的決心和能力。他說習近平能夠把薄熙來這樣一個權傾一方的、跟他一起長大的「紅二代」人關進監獄,這就顯示了他強有力的政治影響力,也一定程度說明,他有能力對付精英集團。

加諾特認為,中國需要一個強力的領導人,否則中國無法面對並解決面臨的艱鉅挑戰。當然,中國過去也有另一方面的歷史教訓,強力領導人也會帶來災難。他說,雖然中國需要強力領導人帶領國家度過難關,但是問題是,需要不一定就以為這現實。

雖然談中國的民主化問題還為時尚早,中國民眾目前仍不可想像。但是如果中國開始向民主政治轉變,很難想像在沒有強力領導人指導下中國能夠完成轉變,臺灣過去的經歷就說明瞭這點。

凱利·布朗認為習近平在國際上可能能夠更好地溝通,這在他同美國副總統拜登保持良好關係當中可以看出來。中國的新領導人在國際上可能會比前任更高調、更引人注目。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