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源受污染村民請環保廳長飲地下水(組圖)

發表:2013-03-15 0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多名農民代表週一到省環保廳拉橫幅抗議,要求廳長喝地下水。(相片由農民提供)

河南省葉縣城關鄉逾千村民,受周遭多間污染企業影響,地下水和農田長期受到污染。在忍無可忍下,十多名農民代表到省環保廳抗議,並要求廳長喝地下水。

受污染嚴重影響的城關鄉溝李村村民李女士,週四接受本臺記者訪問時指,該村有逾千村民,由於村莊附近有多間污染企業,包括水泥廠、鹽化公司、燒鹼廠、鹽酸廠等企業,尤其是鹽化公司投產以來,村民賴以飲用的地下水受到企業違法排出的污水污染,村民早已不敢飲用。

她說:「我們飲的水均是買來的桶裝水,我家自己門前打的口井,水早已是黑黑灰灰的的地下水,祇用來灌溉,但種出來的農作物很多會枯死。」

在該村住了近30年的李女士指,近年鄉內不斷有化工廠建起來,投產後令村莊的農田和空氣問題愈來愈嚴重,由於農作物大量失收,很多年輕的村民已搬離家鄉往外打工維持生計。李女士指,村民投訴企業違法排污,令村民飲用水源受污染,要求環保部門做水質檢測,確保飲用安全,結果當局2007年公布有關的水質報告,指水質飲用安全,所以村民打了幾口井,週一拿井水給環保廳廳長喝,結果未被當局理會,村民亦心裏有數。但為下一代著想,仍會繼續上訪,爭取盡快解決污染問題。

她說:「建了那麼多污染企業,污染問題很嚴重,其中一間鹽酸廠就在我家附近,為我們孩子的健康成長保障,當局一定要盡快解決那些污染。」

另一村民趙先生指,自從多間污染企業相繼投產後,村裡打出來的井水,上面都有一層肥皂泡沬一樣的東西,根本不敢飲,聞起來更有剌鼻的異味。

他說:「那個污水從渠道排出來,排到我們的田裹,污水令農田上蓋了一層綠色的液體,那污水更傳出令人剌鼻的氨水味。」

趙先生批評當局褊袒企業,企業違法排出污多年,當局都漠不關心,村民多次上訪申訴,環保廳弄虛作假,指企業通過環境評估,村民飲用水未受污染,令村民感到十分無奈,他呼籲社會各界關注村民的境況。

河南省環保廳辦公室工作人員週四回應記者提問時,指他不清楚事件,拒絕回應,該辦公室人員又拒絕將廳長的手機號給予記者。而城關鄉政府辦公室工作人員,指領導不在,拒絕回應。他說:「我不清楚,我祇是在值班,所有領導都開會去了未返。」

被指污染源之一的兩間制鹽廠,其廠房電話一直無人接聽,而其母公司平頂山煤業集團,其辦公室電話不是被佔線無法打通,就是無人接聽。


農民裝了好幾樽地下水,水質泥黃色兼有剌鼻惡臭,根本無法飲用。(相片由農民提供)


農民展示當局2007年做的環境評估報告,指飲用水安全,農民指當局弄虛作假。(相片由農民提供)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