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李時代揭幕 憲政壓力山大

發表:2013-03-15 0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新一屆國家領導人週四毫無懸念地通過人大「選舉」產生,習近平等人正式就位,習李時代將正式揭幕。有分析認為,中國民眾要求憲政改革的呼聲越來越大,民主才是中國的唯一出路。人大選舉前夜,網路上大批民眾為這場早知結果的所謂「選舉」設計出種種激烈「選情」,以此表達對現行制度的諷刺。

習近平在週四的人大會議上當選為國家主席兼軍委主席。官方媒體對這次會議的文字直播沒有公開投票結果,但香港媒體報導稱,只有1票反對,3票棄權。李源潮、張德江等也紛紛如外界所料各就其位,而李克強週五將被提名為新一任總理已無懸念,標誌著習李時代將正式揭幕。

香港《陽光時務週刊》創辦人陳平週四告訴本臺記者,習近平一上臺就面臨著難以突破的政治、經濟及各類問題的瓶頸,中國面臨嚴峻局面,不改革,便不會有任何希望: 「不走民主政治的改革道路就是無路可走,目前這種制度已經是走不下去了。不受制約的權力最後一定是自殺的。(民眾)反抗的原因是日子過不下去了。你看看現在空氣污染前所未有、土地污染前所未有、水的污染也是前所未有、人心的墮落也是全所未有。對於這麼一個統治政黨而言,改,也是亡,不改,也是亡。他們如果順應歷史,要是看清時事,個人還是能做到一些英明正確的選擇。」

習近平在十八大後,效法被譽為「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南巡,又在紀念憲法實施30週年活動上強調憲法的重要性,重燃不少大陸知識份子對中國實行民主憲政的期待。北京大學教授張千帆等數十位學者去年底聯署《改革共識倡議書》,逾百位學者、律師2月也聯署呼籲全國人大批准加入《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公約》,呼籲依憲執政。但去年底的南周事件及習屢次在公開場合強調「不照搬西方模式」,令民間對中共體制下的改革大失所望。

原河北廣播電視編輯朱欣欣週四對本臺記者說:「首先他(習)雖然沒有做少事情,但是從他的講話能看出來主導思想還是體制上堅持一黨制,絲毫沒有說要實現憲政。他還是在強化軍隊聽黨的指揮,是完全在向左走。」

在國家主席選舉產生前夜,有網友將醞釀投票程序調侃為「2013年中國大選」,並設計出種種激烈「選情」,以此表達他們對現行選舉制度的不滿和諷刺。

很多網友用調侃語氣紛紛表示,「一想到明天全國人大選舉國家主席,既緊張又興奮,到底誰會當選呢?」

還有網友說:「這次選舉首次加入釣魚島選區,該區擁有0張選舉人票」、「新疆由於民族構成將是競爭激烈的搖擺省。河南等省擁有大量選票,但如何說服選民走進投票站是候選人要做的重要工作」、「連戰日前公開前往大陸,表明藍營挺習意向,而一向標榜民主的綠營則態度曖昧,讓人無法琢磨。」

朱欣欣認為,網路上這場虛擬盛會充滿反諷精神,笑中帶淚的娛樂形式鮮明地體現出網際網路上日益增長的覺醒和叛逆意識: 「首先大家先從言論層面上把這種思想傳播出去,讓人們從精神上對中共不要抱什麼幻想,爭奪人心這個特別重要,首先是消極的抵抗、不合作的抵抗,這樣的話,中共的所有影響力深入不到社會基層,從底層就把中共的統治基礎瓦解掉了,從言論和精神上拓展自由的空間。」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