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豬事件環保部踢皮球 嘉興農戶成替罪羊(圖)

發表:2013-03-15 0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死豬事件(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中國環保部週四稱上海水質未超標,河流漂死豬事件由農業部牽頭調查,被網民批評推卸責任。央視報導浙江嘉興一養殖戶承認亂扔死豬,目前已立案。民眾質疑養殖戶成了失職的政府部門的替罪羊。與此同時,湖北宜昌也發現長江支流漂浮死豬。

上海黃浦江上打撈起的死豬進一步上升至近7000頭,連日來引起海內外媒體廣泛關注,週四上午,環保部部長周生賢回應有關事件時表示:水質由上海環保局加密監測,到目前沒有發現水質超標的問題。而對事件的處罰,他說:這個事件總體由農業部牽頭調查,最後肯定會給出一個明確的答覆。

該言論迅速引發民眾批評,有人認為,環保部直接把皮球踢給了農業部,撇清了自己的責任。網民「圈23兒」說:成千上萬的死豬扔到河道裡,先不論豬本身有沒有疾病,單單是腐爛變質,那也是個大面積的污染。可是水質監測愣是沒問題!如果這不是在撒謊,監測標準得有多低?肉眼都看得到的污染了,愣是沒查出來,好笑。網民「血色浪漫zjw」則質問道:連幾千頭死豬都遲遲調查不清,敢問人民把權力交給你們能放心嗎?

上海民主人士謝丹也對環保部的回應表示不滿,他週四告訴本臺:

「這是一個重大的環境污染的事故,政府相關部門是負有責任,是責無旁貸的,並不是一句‘農業部門牽頭,水質沒有污染’,輕描淡寫,這個事情就可以交代過去的。」

他又表示,之所以事件已過去一星期,卻始終沒有令人信服的調查結果,主要因為公民、法律的監督沒有效力。

「出現這個死豬案件,法律的缺位,司法的監督讓位於當地的行政,然後公民的監督,因為媒體官辦的性質,也沒有辦法公正的、自由的、公開的報導這種事情。所以到現在一個多禮拜(還沒有結果),不要說一個禮拜了,我估計一、兩個月,這個事情都不了了之。」

另據中央電視臺週三報導,嘉興一個養殖戶承認隨意拋棄死豬,目前已立案,嘉興市政府表示對亂棄死豬「零容忍」,又表示今年嘉興因生殖條件等綜合因素死亡生豬7萬頭,目前未發生生豬疫情。

對此,網民「逍遙人生196」說:要嚴防當地政府搗漿糊,抓一個養殖戶作為墊背來應付全國注意力,當地政府的不作為,才有長期亂扔死豬的習慣,現在說「零容忍」,早幹嘛去了?

上海律師李洪華週一接受本臺記者採訪時表示:

「現在不是一戶的問題,這麼大量的拋棄,作為一個行政管理機關,作為一個政府怎麼能不知道呢?政府的管理職責到哪裡去了?不是光考慮行為人一個人的因素,因為行為人也要趨利的。政府應該把這些都公開了,養殖戶怎麼養的豬?養了多少?為什麼要養豬?掙不掙錢?死的是什麼原因?把(死)豬銷毀了要多少錢?養殖戶有沒有這筆錢?養殖戶(把豬)推在江裡了,這有問題,但是政府作為主管機關也有問題。」

此外,湖北宜昌長江支流內發現的50頭死豬讓人不禁擔憂,並不僅僅只有嘉興一地發生大量生豬病死事件。有網民懷疑死豬與轉基因飼料有關。《經濟參考報》週四報導引述搜豬網首席分析師馮永輝說,死豬的大量出現,一方面與禽畜撲殺補償制度執行不到位有關,另一方面,養殖業為經濟發展讓路,地方政府不願給予扶持和批准土地,養殖戶不得不提高飼養密度,風險也越來越大。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