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臺灣有感:同樣的民族,不同的國情(組圖)

發表:2013-03-15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之前去過香港澳門,這次11天臺灣自由行,加深了我的思考:同樣是中華民族,為何臺灣會更好?

到臺灣,我覺得看山看水看城市,沒有太大驚奇,似乎都比不上大陸:生活水平,臺北我看比不上上海,要說文化根基,不如北京,臺北故宮和北京故宮不是一個等量級。那麼小的一個島嶼,無任是日月潭,阿里山,還是太魯閣,對於地大物博的大陸來講,真的是小兒科。就連街道、建築都一般般。但是他們的文化創意卻可以在平凡中挖掘美:紅樓、西門町、墾丁、漁人碼頭、小火車、等等。都來源於此,似乎很浪漫,可他們,本身看來是那麼普通。

到臺灣,應該體會的是不同的國情、真實的歷史、優良的中華傳統和感受什麼叫人民當家作主。說到人民當家作主,人們自然會想到臺灣媒體和選舉。這裡的電視等媒體,不像我們只會唱讚歌,(他們如果要為政府讚歌,必須以廣告的形式出現)。相反卻是天天罵政府,天天對官員雞蛋裡挑骨頭。在臺灣,誰都不可以罵,卻可以毫無節制的罵官員,如果我們知道什麼叫「民不聊生」,而在這裡,你會覺得「官不聊生」更適合。至於選舉,小到里長鄉長,大到總統、議員,都是每個老百姓手中的選票選出來。這裡,在我們看來高高在上的官員,都放下了身段,都深刻感受到:權利,真正來自於人民。不為人民服務,你就回家種紅薯。

既然必須為人民服務,自然就會親民,便民。相比我們官員口中說的「為人民服務」,讓我想起了大話西遊的一段台詞:你不說我不說,小孩長大怎麼知道男的不能做奶媽?我們新聞封鎖,媒體不自由,媒體說「中國幸福,官員在全心全意在為人民服務」。我們怎麼知道那不是?甚至還要讓你真心真意感恩政府。就像為金正日哭得死去活來的朝鮮人民,愚不可及。

開放自由的國度,有著正反全面的信息,接受最嚴厲的監督。教育是叫人如何分辨好壞而不是告訴你什麼是好什麼是壞。所以,當我在臺北街頭看到,賣膏藥式的用大聲炮唱著《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的宣傳車,感覺甚是有趣。

我碰到的公車出租車司機、火車及旅遊服務中心、社區服務中心、警察,甚至總統府衛兵。都很親切,是真心的感到他的親切。我去文物館,這裡是總統文物展示和就任宣誓的地方,進門管理員起身歡迎,讓你感受到去參觀似乎是他的榮幸。到總統府,忘記帶證件,衛兵不是生硬的推掉,而是問我們有沒有其他證明辦法。還好,旅遊多了,知道一個小竅門,我把自己的證件都照了相片留在手機裡,給他看,就放行了。而且,每個參觀者還送上一份馬英九簽名的對聯,以及免費導遊講解。但是,國內旅行團是不會讓你去中正紀念館、忠烈祠、總統府、士林官邸的中正小樓的。這是規定。臺灣景點大多免費,且沒有宰客發生,處處有服務中心,甚至免費讓你坐車,總之拉,你會感覺到,他們就怕你覺得哪裡不方便。

一個是盡量體現服務的親和,一個是處處體現權利的威嚴。火車上列車長檢票,都先鞠躬說「對不起,我們要查驗車票了」。並幾乎對每個配合的人都要說出讓人感受到真誠的「謝謝」二字,而乘客也會樂於搭訕,就像熟人之間的聊天,顯得那麼輕鬆和諧。這裡似乎不可能冷漠:公車司機熱情,還輕鬆的為乘客唱起小歌,乘客下車大多會說謝謝,他們的聊天,總會讓人覺得他們原來就認識,這點像西方人,陌生人總能聊出爽朗、親切的笑聲。

都感覺國內道德淪喪,世風日下,很多人立刻就會指責,這是國人素質不好。可中華民族不是這樣的,我們也曾是禮儀之邦,信奉佛、道、神,知曉仁、義、禮、智、信,可那樣的輝煌如今在哪裡?兩岸三地大部分是49年後出生的,為什麼他們素質普遍比內地高?好比學校同樣兩個班。個別太差可以理解。如果你班整體都差,你作為老師的還有臉說學生都不好?相比臺灣,我看到博愛座位經常空著,排隊秩序井然,更沒看到有人亂丟垃圾吐痰,我就想不通,都是中華民族,都是49年後的人,差距咋就這麼大呢?

臺灣的經濟是慢慢沒落於亞洲四小龍,當初的驕傲早已不復存在,如今大陸的商品在臺灣佔據主要市場,甚至連QQ、微信在當地成為主要的聊天和交友工具,你要有本事,還可以在此泡妞。不可否認,大陸的很多地區的經濟及生活水平越來越和臺灣接近,但是除了物質的進步,精神文明和人民的自由尊嚴卻絲毫沒有改變,甚至退步。自由、民主是他們最大的驕傲。關在籠子裡享受著自我感覺良好的小鳥,是感受不到自由天空的可貴的。臺灣可以免簽證去世界絕大部分國家,證明了臺灣的中華兒女贏得了世界的尊重,而大陸,不超過10個,甚至全世界的很多人都不喜歡大陸人,為什麼我們不去反思呢?


来源:凱迪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