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九成港人贊成恢復為英國海外領地(圖)

發表:2013-03-15 2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截止到週四晚8點30分的投票結果(南華早報網頁截圖)

香港《南華早報》週二發起網路投票,收集港人願不願意香港再成為英國海外領地的意見,截止到週四下午8點,有92%網民投了贊成票。有評論認為,這是港人不滿回歸後社會持續出現矛盾,北京干預香港事務的反彈。

當北京官員和輿論批評有港人揮舞港英龍獅旗,宣揚港獨的當口,香港英文《南華早報》週二就「香港人會否支持再成英國海外領地」的假設性問題讓民眾自由投票,表達意見。截止到週四晚8點30分,有超過6100人投票,有92%網民投了支持票。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週四對記者表示,雖然投票不科學,但可以看出香港人十分反感中共對香港越來越多的干預:

「香港人覺得回歸以後特區政府的施政比港英時代差,跟哪個國家沒有關係。把問題調整一下,你覺得回歸以後生活比以前好嗎?可能說,回歸前好一點。或者說,你覺得回歸前政府的效率和回歸後的怎麼比?也是這個結果。我們現在拿1997年當是一個分界線,其實這些東西都不科學的,只是感覺而已,和所謂的愛不愛國也沒有直接的關係。其實就是中共對香港的干涉讓香港人怕了,現在的干涉是越來越明顯、越來越嚴重。」

投票在臉書、推特、香港高登討論區等社交媒體網站受到廣泛關注。有網民在 「臉書」留言稱:「在殖民地時代, 英國從沒有宣傳要‘愛國’、‘支持施政’, 那時沒有大財團壟斷, 市民安居樂業, 有高度社會流動,政府沒有干涉新聞自由、尊重香港本土文化,香港人自然擁戴英國。‘中國人’這個身份 只是強加於被逼回歸的香港人身上而已。」不少網友紛紛在高登討論區留言:「如果中國願意放香港一馬,英國又肯幫忙搞好香港的話,我不反對。」、「香港回歸16年,對英國人的熱情,還仍然相當強烈。」、「這個結果真令愛國愛港人士擔心了。」

本週,北京高官俞正聲、呂新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都分別在人大會議上談及下屆參選特首的條件時稱,必須「愛國愛港、獲中央信任」,被認為是為普選加設「預選」關卡,篩走異見人士。引起香港輿論極大反彈,令民眾對香港真普選感到悲觀,要求盡快開展政改諮詢的聲音越來越強烈。在香港學者帶領下,有越來越多的民眾參與名為「佔領中環」的爭取真普選行動的具體細則的討論。

香港傳媒人潘小濤週四告訴本臺記者,港英時代香港的經濟未必比現在更繁榮,但整個社會並沒有回歸後這麼多尖銳的矛盾:

「要澄清一點,不一定投票的都是香港人,因為沒有核實投票人的身份的過程。就算是不看這個投票你都可以感受到香港認同(回歸英國)的趨勢是很明顯的。你看抗中、反中,情緒確實在升溫中,這個跟北京對香港的高壓、干預、中港的矛盾,包括奶粉、自由行,還有其他的問題越來越多有關。香港的特區政府和香港的建制力量過於考慮一國而沒有考慮兩制,把香港人的利益放的位置太低了,所以才引起這種反彈。你看整個決策的過程,政府對民意關注的程度、自由的程度,那個時候(港英時代)都比現在好多了。現在雖然經濟增長沒那麼大,但實際上我們的貧富差距(沒這麼大),以前向上流動的機會很多的,現在基本沒有這個可能了。這種印象是很深入民心的,雖然那個時候也會苦,但是快樂,現在苦,也不快樂,不舒暢。」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