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國是否達到了一個政治轉折點?(圖)

發表:2013-03-15 2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章認為習近平面臨改革的巨大挑戰

最新一期英國《經濟學人》雜誌發表文章,以19世紀法國思想家德托克維爾「舊制度與大革命」一書的書名為標題,分析了中國目前的政治現狀。

文章說,對於中國5億網際網路用戶中的許多人來說,這個星期最大的新聞並不是人們期待已久的習近平出任國家主席的消息,而是突然出現的從河裡漂向上海的數千頭死豬。

死豬事件僅僅是一件接一件的公共衛生、污染和腐敗醜聞中的最新一起,其象徵意義又顯得極為強烈。

在很多網友看來,儘管中國在經濟上取得了驚人的發展,卻存在著腐爛的東西,已經到了必須改變的時候。

文章說,許多人認為改變將會發生。文章引述美國學者黎安友(Andrew Nathan)的話說,自從1989年天安門危機以來,中國當局的集權韌性已經達到極限,發生改變的共識比任何時候都要強烈。

改革的壓力

《經濟學人》的文章說,沒有一個單一的轉變能夠解釋為什麼中國可能正在接近一個轉折點。但是,中國社會的進化正在侵蝕掉共產黨統治的根基。

目前中國有大約5億人年齡不超過25歲,他們對血腥鎮壓天安門示威者的事件沒有直接記憶,政府也一直盡最大努力讓他們不瞭解這一事件。一些公開的異議人士仍在發出公開信,並受到騷擾和處罰。但是,大批的網民正在通過網際網路發表顛覆性的言論,嘲笑共產黨。

土地遭到收繳的農民對貪婪的地方官員感到不滿,中國東部的世界工廠工人的下一代已經不像他們的父輩那樣俯首帖耳,城市中產階級也正在崛起。

這個中產階級中的許多人對共產黨任其發展的腐敗和不平等感到不滿和憤怒,並且對有毒食品、有害空氣和水源中的死豬感到無法忍耐。

與此同時,網際網路和手機為新聞和憤怒的傳播提供了技術手段。共產黨希望確保這些手段不會把所有的不滿結合起來變成協調行動,但要想控制局面非常艱難。

改革的前景

判斷中國將發生變化的另一個理由是,習近平等領導人聲稱瞭解這些情況,願意進行政治改革

但是,改革並不意味著削弱中共的統治。中國人大會議發言人傅瑩說,「中國政治體制改革是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換句話說,改革是加強,而不是削弱中共的統治。

習近平也同意這樣的觀點。據報導,去年晚些時候他曾在中國南方發表講話,強調自己信仰「實現共產主義」,並要求中共從蘇聯共產黨的垮臺中汲取教訓。

據說中國的知識份子圈現在時髦閱讀法國思想家德托克維爾在1856年出版的著作《舊制度與大革命》。書中引起最大共鳴的一個論點是,舊政權並不是在抗拒變革時發生革命的,而是在試圖改革但又沒有滿足其喚起的期望時才會發生革命。

文章最後說,如果德托克維爾的論點是正確的,習近平就陷入了兩難境地:共產黨需要改革才能生存,但改革本身可能就是最大的危險。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