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望中國紅色新帝 學者料強勢執政(圖)

發表:2013-03-15 2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看中國配圖)

鼓動「中國之夢」的習近平被中國人大正式任命為中國國家主席。 « 世界報 » 常駐北京記者布里斯發表分析習近平與前任不同的文章,習近平已經展現新的執政作風,因為他鼓吹中國強盛,並且推動反腐與機構改革,現時引起一些中國人的期望,已經有評論說,習近平是托起中國夢想的人;« 費加羅報 » 常駐北京記者海風也發表評點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百天之後,昨天被正式指定為國家主席的習近平的文章。

北京兩會閉幕在即,新一代領導人不僅沒有顯現出掀起民主政治改革的跡象,但習近平卻已經顯示出他也是一位複雜的中國領導人。

中國人大會議3月14日指定已經是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的習近平為中國國家主席,這樣,習近平就包攬了中國最重要的主席職務,統領中國黨、政、軍。人大委員長劉雲山宣布習近平的當選,習近平起身,幾乎是毫不動聲色,向人大會議全體委員以及中共中央政治局成員致意,然後與卸任主席胡錦濤握手。習近平任期5年,但幾乎毋庸置疑,習近平將在2018年會再連任五年。

誠然,指定習近平為國家主席只是走過場,這位第五代領導人,五十九歲的老革命後代,卻比前任胡錦濤更早獲得全部權力,在中共十八大後,胡錦濤勇敢裸退,使習近平不再面對老人干政,從而,胡錦濤與江澤民徹底退出政治舞臺。

« 世界報 » 文章繼續分析指出,習近平的成長與晉升得到不同政治派系與力量支持,習近平本人也成功地在不同力量之間尋找平衡。雖然習近平從政之處得益於他的父親習仲勛,但也得到胡耀邦的支持。胡耀邦被認為主張改革,1987年被免職,而胡錦濤正是在胡耀邦手下開始政治升遷。

習近平十分注意締結與前頭號領導人江澤民的關係,江澤民大力支持選擇習近平為共產黨第五代領導人。習近平選擇李源潮擔任國家副主席,就是被認為是面對前領導人勢力影響而作出的中間選擇: 因為長期負責中共幹部調動的中共中央組織部長卻沒能進入政治局常委會,被分管意識形態宣傳,被認為代表保守,但與江澤民親近的劉雲山取代,至少這是一種平衡,因為李源潮出身團派,胡錦濤曾領導團中央。

習近平上任三個月以來,已經顯示自己的行事作風,即使不是個人色彩,卻與胡錦濤以及江澤民有著根本的不同,習近平更為直接,熱情,成功利用媒體宣傳,在去年底今年初對中國非常貧困農村的視察中,塑造新的形象與威望。甚至習近平在與軍隊接觸中也自信、自如,這要得益於他政治生涯中所任職的不同領導崗位。習近平倡導的節儉與反腐至少到目前還給人希望與幻想。

更為聰明、也更加警惕的中國網民對反腐等議題要求看到實際效果。中國歷史學家章立凡說,胡錦濤像是職業管家,或是僱員,他像在別人家裡講話;而習近平就像是家庭繼承人,他在自己家裡講話。這種不同的態度也讓習近平顯得更為堅定強硬。而且習近平認識到應當以一種完全不同於被批評軟弱無能的前任的姿態出現。習近平主政下,中國外交將會強硬,習近平需要鼓動民族主義,並引導人民的注意力。

世界報指出,習近平已經成功用「中國夢」的口號代替胡錦濤主張的「和諧社會「,這也讓人想起2008年北京奧運會時的「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的口號,中國官方也大力宣傳「中國夢」。官方的中央電視臺作出的廣告宣傳片,讓中國不同年齡、不同社會階層的人來敘述他們做的「中國夢」。然而,「中國夢」卻可以有各種各樣的解釋,希望繁榮,希望公平、正義,但也有軍事強大的希望。

「中國夢」的說法第一次由習近平參觀中國革命博物館共產黨與中國強盛復興展覽時提出。習近平說,他認為中國人最大的夢想就是在現代化中,中國民族再生。習近平成為中共中央總書記和中共中央軍委主席後對軍隊說,「中國夢」也是建立強大的軍隊,當然軍隊必須聽從黨的指揮。習近平去年在海口視察海軍艦隊時說,「中國夢」可以是一個強大的國家,對軍隊而言就是夢想一個強大的軍隊。

而就在幾天前,習近平還曾經在紀念1982年通過,但實際形同廢紙的中國新憲法三十週年儀式上,給網民和社會平台上爭取政治政治訴求的私人企業界人士,法律界人士和自由知識份子一線希望,因為他許諾,一個法制國家首先應當全面貫徹實施憲法,強調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

然而幾個星期之後,廣東自由風氣的 « 南方週末 » 的新年獻詞遭遇粗暴的新聞審查,« 南方週末 » 的元旦社論呼籲建立中國憲法夢。這一事件成為習近平上臺後第一個危機,因為不但記者公開對抗,而且成千上萬的讀者與名人在網上支持新聞自由。

《世界報》說,這就是個人與官職在一黨專制長達六十四年的共產黨的矛盾之處。是共產黨選擇了習近平,習近平應當聽黨的話。然而中國人卻呼籲參與公共事務,習近平卻不得不維護現狀,雖然在兩會上開始對官僚權重的國家部門進行機構改革,但政治改革卻閉口不談。

《世界報》文章引述一位自由知識份子對中國兩會的總結作為結束語說,自由界要求的是政治改革,民主和執行憲法的政府,這樣才能保證國家運轉健康、有效並且強有力,否則公民的民主與自由就根本無從談起。

從這位中國自由知識份子的總結中可以看出,人們對中國新的紅色皇帝的懷疑。

(原題目:觀望中國紅色新帝)

本文節選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