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任總理 3票反對6票棄權(圖)

發表:2013-03-16 0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北京舉行的中國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6次全體會,宣布由新任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名的李克強出任總理,接替卸任的溫家寶。

李克強獲得2940票贊成,3票反對,6票棄權。


李克強(左)獲習近平(右)的提名出任中國總理,接替溫家寶(中)。

會議還宣布,根據計票結果,曹建明連任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湖南省委書記周強當選為最高人民法院院長。

曹建明獲2933票贊成,18票反對,5票棄權;周強獲2908票贊成,26票反對,23票棄權。

與此同時,會議宣布範長龍及許其亮為國家軍委副主席,常萬全、房峰輝、張陽、趙克石、張又俠、吳勝利、馬曉天、魏風和為國家軍委委員。

早些時候,在北京舉行的中國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星期五上午舉行全體會,宣讀了習近平的提名信,並就有關提名進行投票。

李克強是中國文革結束後恢復高等教育招生之後的第一批大學生,即「七七級」大學生。他通過高考進入北京大學法律系。

在北大上學期間,李克強曾任北大學生會主席;畢業後在職獲北大經濟學博士。他的學歷在中共高層領導人當中首屈一指。

李克強1989年的天安門學生運動中,時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兼全國青聯副主席的李克強敦促示威學生返回校園。

1993年,李克強擔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進一步夯實其「團派」背景。

李克強在共青團系統內平步青雲,得益於同樣團派出身的胡錦濤的支持。

1998年,42歲的李克強出任河南省代省長,成為最年輕的省長,一年後扶正,2002年升任省委書記。

在河南的六年裡,李克強的執政因河南「賣血村」、「艾滋村」事件蒙上陰影。

2004年李克強出任遼寧省委書記。2008年,已是政治局常委的李克強擔任國務院副總理,分管經濟、食品安全、醫療等,成為接替溫家寶的熱門人選。


李克強:親民的背後能否有決斷力?

不出所料,李克強週五(3月15日)當選新一任國務院總理,與習近平搭檔的雙駕馬車正式啟動。

李克強繼續中國總理的親民形象,其前任溫家寶、朱鎔基等都如此。與其他黨和政府領導人相比,57歲的李克強顯得更有活力。

對李克強來講,他的當務之急是推動中國經濟增長的轉型、維持經濟較高速度的增長、縮小城鄉收入差距等。但挑戰遠不止於此。

思想活躍

李克強是中國文革結束後恢復高等教育招生之後的第一批大學生,即「七七級」大學生。他通過高考進入北京大學法律系。

在北大上學期間,李克強曾任北大學生會主席;畢業後在職獲北大經濟學博士。他的學歷在中共高層領導人當中首屈一指。

李克強英語流利,曾與人合作翻譯過英國著名法學家丹寧勛爵的《法律的正當程序》一文。

北大自由的學術氛圍、西方法律經濟的熏陶,讓李克強思想活躍,對市場經濟、民主、人權等觀念並不陌生。

不過,與他身邊一些前往海外追求民主的同窗不同,李克強選擇了留在「系統內」,走上了另外一條路。

1989年的天安門學生運動中,時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兼全國青聯副主席的李克強敦促示威學生返回校園。

李克強接替溫家寶出任國務院總理團派背景

李克強此後在中央黨校省部級幹部進修班學習,成為被培養對象。1993年,李克強擔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進一步夯實其「團派」背景。

李克強在共青團系統內平步青雲,得益於同樣團派出身的胡錦濤的支持。胡1982年就擔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李克強與胡錦濤80年代起打交道,深得胡的賞識,二人也都是安徽人。

1998年,42歲的李克強出任河南省代省長,成為最年輕的省長,一年後扶正,2002年升任省委書記。

在河南的六年裡,李克強的執政因河南「賣血村」、「艾滋村」事件蒙上陰影。活動人士批評李克強掩蓋危機實情,關心的不是百姓的健康,而是個人的仕途。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副教授程致宇(PatrickChovanec)說:「李克強雖沒有個人醜聞,但在執政上有瑕疵,尤其是他在河南的經歷。他或許不是最有效的決策人。」

最高權力層

2004年李克強出任遼寧省委書記,解決那裡的國有企業改革和大量人員「下崗」的難題。李克強鼓勵非國營經濟的發展,建造廉價住房,加之國家開發銀行對遼寧注資80億美元的扶植,到2007年李克強上調中央時,遼寧經濟情況好轉。

2008年,已是政治局常委的李克強擔任國務院副總理,分管經濟、食品安全、醫療等,成為接替溫家寶的熱門人選。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學會中國問題專家李成說,李克強的弟弟李克明擔任國務院下屬的菸草專賣局副局長,引發有關李克強裙帶關係的猜疑。

在去年11月的中共十八大上,李克強在七大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二。

與習近平代表的「太子黨」相比,李克強缺少這種「紅色貴族」的背景,雖然這有利於其如溫家寶那樣拉近與平民的距離,但其政策執行力和許可權上受到制約。

在香港的中國政治評論員林和立說:「李克強瞭解經濟,但他缺少人格魅力。有人擔心他可能會像溫家寶那樣,無法突破部委、省市等利益集團。」

李克強的夫人程虹是首都經貿大學英語教授,二人育有一女,據報在美國讀碩士。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