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潤南觀「兩會」:乏善可陳,政改無望(圖)

發表:2013-03-16 05: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在週四的人大會議上當選為中國國家主席兼軍委主席。(AFP)

中國的「兩會」曲終人散。流亡美國的中國著名民運人士萬潤南談對「兩會」的觀感時指出:兩會乏善可陳,政治改革沒有希望。

在全國人大、政協「兩會」結束之際,萬潤南接受記者採訪,談他對「兩會」的觀感。他說:「‘兩會’開得怎麼樣,預示著中國未來的走向,政治改革還有沒有希望。我仔細看過‘兩會’的報告,乏善可陳,沒有什麼亮點,總的評價不高,也可以說比較失望。另外,‘兩會’報告充滿了老話套話,把上一屆報告裡頭的‘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改成‘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只把名字換了一下。」

目前居住在美國舊金山的萬潤南,原為中國改革開放後第一家民營高科技企業北京四通公司創辦人,因支持89天安門廣場學生運動而於「六四」後流亡海外。

從中共十八大到「兩會」,萬潤南與海內外許多民運人士一樣,曾期待中共新一屆領導人能夠推行政治改革。「兩會」開過,萬潤南確信,政改已經落空。他說:「政治改革,他必須有內在的需求才會改。你看現在的人大和政協報告,他們充滿了對自己政治制度的自信。對自己的道路,對自己的體制,對自己的理論,他們自以為是的不得了,而且處處講絕對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這句話一講再講。當他們對自己的制度自以為是得很,怎麼能夠改革呢?所以我寫了四句順口溜:模式拒西方,通篇老套腔;新桃符卻舊,政改要泡湯。」

萬潤南表示,他非常贊同國內一些知識界人士指出的,所謂「絕不照搬西方政治模式」是一個智商很低的偽話題。他說:「首先沒有一個統一的西方模式,西方的政治制度,每個國家差別也很大。另外,民主憲政不是西方獨有的,共產黨也喊了幾十年。實際上‘不照搬’的意思是要維持現有的權貴聯盟的分贓體制。」

萬潤南又談到新任中共總書記和在「兩會」上接任國家主席的習近平。他表示,人們對習近平也曾抱有期望,因為習近平是忠良之後,胡錦濤裸退又給了他很大的政治空間。但從習近平南巡講話指責蘇聯共產專制崩潰是因為「沒有一個是男兒」,到「兩會」期間他「要用生活的淡定」面對北京的霧霾,人們已經看清了習近平的思想脈絡。他說:「習近平面臨的是整個體制,他能不能改變這個體制?他需要巨大的眼光、魄力和能力。從習近平南巡講話的思想脈絡來看,他顯然眼光不夠。這裡邊還有一個讓人擔心的事情,他要做維護中國這個體制的男兒,問題是這個體制本身需要改革,需要打破的。如果他成了維護這個體制的男兒,那麼我們怎麼能指望他成為改革者呢。」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