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汽車產業將步入過熱週期(圖)

發表:2013-03-16 06: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曾多次批評中國企業的盲從心理,也就是一窩蜂地湧向新興產業。現在,我要將矛頭指向在中國汽車產業採取類似戰略的外國企業。最新媒體報導稱,德國大眾汽車(VOWG.DE: 行情)表示希望借中國市場抵消其在西方市場的銷售放緩,計畫未來五年將其在中國的汽車產能提高近一倍。

我猜這並非全新的計畫,自從中國於2010年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之後,大眾和多數其他外國汽車廠商在這兩三年裡始終在談論大幅提高在中國的產能。但是,大眾和其他廠商的這種心理看似越發危險,大家都想不斷擴大中國產能,試圖以這種益發激進的方式來超越對手。

如果其他外國廠商都走上類似擴產之路,未來五年內中國整體汽車產能或將翻一番,為了消化這些產能,同期市場銷售需要年增20%左右。儘管中國過去汽車銷售實現了這麼快速的增長,但隨著市場逐步趨於飽和,我懷疑未來幾年市場將難以保持這麼高的增幅。

而且,為了緩解交通擁堵和治理空氣污染,多數大城市也在努力抑制新車需求。因此,預計未來五年中國汽車產業將出現較嚴重的產能過剩,而大眾汽車等外國企業及其在華合資公司將面對大量冗余產能。

有關大眾汽車的最新報導稱,該公司表示計畫到2018年將其在中國的汽車年產能提高至400萬輛。如果實現這一產量,將相當於大眾汽車去年在全球銷量(900萬臺)的近一半。

大眾汽車和其他同業公司之所以將中國視為未來的亮點並不奇怪。2012年,大眾汽車在中國汽車銷量增長近20%,至200多萬臺;運營利潤增長42%,至37億歐元。大眾汽車的業績增長在全球主要汽車廠商中位列榜首。其他對手則勉力實現10-15%的增長。唯有日本廠商例外,受釣魚島爭端促使中國消費者抵制日貨的影響,日本廠家第四季銷售大幅下滑。

日本汽車大廠也紛紛推出了重要的中國產能擴張計畫,與歐美和韓國對手的手筆不相上下。美國汽車巨頭福特汽車(F.N: 行情)去年宣布兩項重要擴張計畫,總計欲新投資13.6億美元。日產汽車(7201.T: 行情)也曾三度發表聲明,欲總計新投資14.6億美元。包括多家德國豪華車製造商和捷豹路虎汽車在內的多數其他主要汽車廠家也發出了類似的擴產聲明。捷豹路虎去年和中國奇瑞汽車合作建立了一家合資公司。

東風汽車(0489.HK: 行情)和上海汽車(600104.SS: 行情)等中國本土主要汽車廠家也幾乎都在新增產能,它們多數藉助與外國大廠的合資公司實現了絕大多數的銷售業績。正如我之前所說的,這種一窩蜂式的投資更像是我通常從中國企業身上看到的情況,後者經常盲目地扎堆進入新興產業。

這種投資風潮在包括電視機、手機和光伏產業都曾造成大起大落的產業景氣週期。我猜測,未來兩三年當中國汽車產業的下行週期到來之時,汽車企業也會遭遇沈重打擊。預計中國市場的利潤增長將大幅放緩甚至開始下滑,汽車廠商將重溫眾多中國企業曾經熟悉的行業起伏以及深深領教過的教訓。

一句話:海外汽車大廠引領的在華擴張計畫,將使中國汽車產業出現產能過剩,未來五年過剩水平或將達到20%。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