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定錘「雙李擁習」預示著什麼?(圖)

作者:李天笑 發表:2013-03-16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人大在彰顯娛樂功能的同時,最終蓋下了「雙李擁習」之印,確定了習近平任國家主席和國家軍委主席,李源潮任國家副主席,李克強任國務院總理。「雙李擁習」開啟了中共權力新架構,高層換屆一錘定音。

西方新聞界有句話:狗咬人不是新聞,人咬狗才是新聞。人大這齣劇中,高票當選不是新聞,有人投反對票、有人不合常規入選、有人意外出局才是新聞。所以預料中的張德江任人大委員長、10多位副委員長「一個蘿蔔一個坑」等都不是新聞,而習近平獲1票反對3票棄權、非常委李源潮入選副主席、常委劉雲山出局等,成了網民窮追不舍的新聞。所謂人大常委的「差額選舉」(提名174人,只選出161人,差額率為8%),只不過是陪襯的角色,對不對號入座都無關緊要。

「雙李擁習」究竟預示著什麼?

首先,這預示著習近平確立了實際權力操作架構,已把江系勢力排除在外。中共18大常委中3位有江系色彩人物的實際權力在這一人大安排中被空洞化和邊緣化了。套用路透社的話說,江系希望劉雲山出任副主席,但被習拒絕,顯示習勢力增長。

「雙李擁習」的格局由李克強以總理統管內政,李源潮以副主席代表習主掌外交,同時汪洋實施大部制改革幫助李克強把各部委人事權抓到手裡。此格局擺脫了胡溫「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尷尬局面。相形之下,張德江的人大委員長、張高麗的副總理和劉雲山的宣傳主管看起來有板有眼,但在實權上被虛化了。習有了能做事、能操控局面的左右手,張弛自如,開拓了運作空間。今後可做大,也可做小;可治表,也可治本。

李源潮作為團派大將、太子黨身份、習的老部下和摯友,以非常委之身行常委之實,形式上打破了江執政以來國家副主席必須由政治局常委擔任的慣例,實質上是突破了江對胡習的權力制約。李今後的權力排名相當於「第8常委」,不會是虛職副主席。李除了介入國家安全小組工作、擔任中央港澳協調小組第一副組長外,還將兼任中央外事領導小組副組長,直接協助習處理外事工作,具體分管外事、共青團、婦聯、僑聯,在操作層面成為習的重要助手。最近一段時間,李源潮已頻頻現身,接見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陪同習會見香港和澳門的行政長官,且出訪古巴等。現在看來,這一系列活動都是習為李打造的熱身動作。

其次,現在看來,「雙李擁習」這一安排有很大可能是當初胡習在與江在18大人事角力時作出的長期布局。胡習安排李走的是迂迴路線,即先黨外務實(副主席),再黨內務實(政治局常委)。李當時未能「入常」可能是胡習所施的緩兵之計。

習安排李做副主席,當然不僅僅由於李和習理念相同,能配合默契,更深層的意義在於挫敗江澤民安排主管宣傳的劉雲山擔任國家副主席的企圖,進而為李進入下一屆班子做鋪墊。路透社說,李出任副主席在某種程度上是作為他未能「入常」的補償,同時也是習鞏固自身實力的一步。其實豈止是補償,實為「退一步、進兩步」的策略。

李源潮先前是掌控中共黨內人事變動的中組部部長,外界曾普遍看好他在18大「入常」,但由於部分中共長老作梗和江系強烈反對,李未能棲身常委之列。江系勢力甚至在18大召開前的1個月前後釋放各種虛假消息抹黑李源潮,其目的就是卡位李「入常」。胡習先讓一步,然後讓李這次壓過劉雲山出任副主席,反轉為勝,後發制人,顯出胡習的老到深算。

最後,「雙李擁習」仍在延續習「模糊政策」的懸念。習在上臺3個多月裡,左右開弓,一方面談反腐、講憲政夢、搞廉政整黨治軍,另一方面肯定社會主義特色和黨的領導,讓人摸不透、看不明白。實際講到底,就是打一張懸念牌。只有不明白、不清楚才能給人以「期待」,同時聚攏各種力量。

中共解體的終局並無懸念而言,亡黨危機已是上下共識。「雙李擁習」將如何對江派進擊,大戲已搭好了架子,精彩的還在後頭。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