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反對票 既有看頭又有玄機

發表:2013-03-17 09: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向來被譏諷為「橡皮圖章」的大陸全國人大,這次對各個規劃人選仍是照單全過,毫無例外。不過,從反對票、棄權票的票數里,倒能透露出些許弦外之音,反而比較有看頭。

當然,「兩會」之一的全國政協,這次對規劃人選的態度,以及反對票、棄權票所蘊含的弦外之音,也和全國人大無異。

日前全國政協會議全面改選正副主席及常委,俞正聲一如預期當選主席,反對票、棄權票各僅4張及1張;但當選副主席的23人中,中共中央統戰部長令計畫的反對票卻多達90張,棄權票也有22張,均高居第1,成為兩會選舉中第1個引人聯想之處。

令計畫是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的左右手,且曾任有「大內高手」之稱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權勢極大。但去年有關他家人的傳聞,甚嚚塵上,已被認為是他在中共18大仕途受阻的主因,加上身為胡派大將遭到的明槍暗箭,似乎說明瞭他拿到如此多反對、棄權票的原因。

繼令計畫後,大陸國家副主席李源潮則是下一個被注意的對象。因為,和國家主席習近平只拿到1張反對票、3張棄權票相較,李源潮的票箱裡卻出現了80張反對票及37張棄權票,也引起不少討論。

李源潮是中共「團派」大將,去年曾是中共18大入常的熱門人選,卻告落馬,7名政治局常委被認為多屬「江派」人馬。但李源潮可能出任國家副主席的傳言,開始不脛而走;直到今年兩會前,又傳出李源潮獲得習近平青睞,擊敗對手劉雲山出任國家副主席。

據傳李源潮不為中共元老所喜,導致他無法入常,安排他出任國家副主席是對「團派」的補償,但「江派」今年卻想安排劉雲山取而代之而未果。因此,李源潮被認為是習李掌權的「活棋」,但他獲得的反對及棄權票,可能就是來自元老陣營的反彈。

比較起來,由外交部長升任國務委員的楊潔篪,反對與棄權票也不遑多讓。連任中國人民銀行行長的周小川及環保部長周生賢、住房部長姜偉新、教育部長袁貴仁等人的反對及棄權票,更多得讓人有些咋舌。

在楊晶、常萬全、楊潔篪、郭聲琨、王勇等5名國務委員人選中,楊潔篪的反對票及棄權票居冠,分別有75及11張。有分析認為,近來抬頭的大陸鷹派,一直認為他外交部處理涉外爭端立場過於軟弱,出身外交部長的楊潔篪,可能因此成為被遷怒的對象。

周小川的反對票及棄權票多達158張及41張,是這次兩會最令人意外的投票結果。大陸財經媒體私下認為,已年屆65歲退休年齡的周小川破例連任,在人事上有「擋人出路」之嫌;但也有可能是人大代表認為,幹部離退制度必須維護,周小川屆齡就該退休。

周生賢、姜偉新的的反對票及棄權票,比周小川還要多,總數都在210票以上,袁貴仁也有將近170票,則可能與近來的大陸時事有關。

大陸今年來多次出現嚴重霧霾,PM2.5數值甚至飆高到1000以上,加上兩會期間上海黃浦江浮現大批死豬,環保問題受到高度關注;攸關房市調控的「國五條」細則日前公布,也使住房部受到不少壓力;而今年不少人大代表關注教育問題,也因此成為話題。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