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完成了十年一次的權力交接(圖)

發表:2013-03-17 1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第12屆全國人大週六通過近36件人事任命,其中包括獲當局倚賴的政壇人物、官員與外交官。這些任命案的通過,標誌著中國完成了「十年一次的權力交接」,從而進入新的政治週期。此外,報導指出,中國全國人大通過國務院新人事案,經大部制改革後的25個部委中,「50後」佔了百分之80%,其中9個部委換將。

美聯社報導,中國目前正逢艱難的轉型時期。曾帶來數十年高增長的經濟模式,已難以為繼。

中國較為強勢的外交政策、網路攻擊和多年來在各地尋找資源,已觸動鄰近國家和美國的緊張神經。這也引發拉丁美洲和非洲對中國在當地投資的反彈。這種不滿情緒規模雖小,但很可能造成威脅。

曾當選全球最佳央行行長、被稱為「人民幣先生」的周小川,打破慣例,續掌中國人民銀行行長。

法新社的消息特別關注曾任中國駐日本大使的王毅出任外交部部長。中央社分析,王毅任外長是出於他熟悉對日外交的考量。

分析認為,對他而言,這是高層對他在國台辦任內表現的肯定,以及借重他對日本事務的熟悉,處理對日關係。

中國近兩任外交部長李肇星、楊潔篪,都曾擔任駐美國大使,兩人因此被外界歸為中國外交系統的「知美派」;而李肇星前任的唐家璇,則有駐日本大使的經歷。如今,外交部長一職由擁有駐日大使經歷的王毅擔任,重回「知日派」手中,頗令外界注意。

國防部部長常萬全出身貧苦家庭,曾為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總指揮。

而溫系人馬馬凱出任副總理的任命,也頗引人關注。馬凱曾是前任總理溫家寶內閣的財經官員,出任副總理可能有助推動經濟轉型。2003年3月,中國10屆全國人大1次會議通過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將「國家發展計畫委員會」改組為「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馬凱為首任主任。

中國媒體曾將馬凱與當時的財政部長金人慶、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及已故商務部長呂福源並列為溫家寶內閣的四大財經官員。

中國9部委換將八成為50後

中國全國人大通過國務院新人事案,經大部制改革後的25個部委中,「50後」佔了百分之80%,其中9個部委換將。

據《文匯報》報導,中國新的國務院部委首長,大多年富力強,「50後」成中間力量,佔所有部委首長的八成,最年輕的是王正偉,出生於1957年。

報導說,本屆國務院內閣首長中,社會科學人文專業背景的人士增加,且擁有大學和以上學歷的超過9成,其中包括王毅等共有10名部委首長擁有博士學歷。

此外,國務院這波內閣首長,僅司法部部長吳愛英和李斌是女性。

有刪節

来源:法廣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