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公塔——新疆現存最大的古塔(圖)

發表:2013-03-17 1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公塔是新疆現存最大的古塔,也是我國百座名塔中唯一一座伊斯蘭風格的古塔,1985年列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位於吐魯番市東郊2公里處的木訥格村,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蘇公塔,又名「額敏塔」,建成於1777年,是新疆現存最大的古塔,至今已有200多年的歷史。蘇公塔是清朝名將吐魯番郡王額敏和卓的次子蘇來曼,為紀念其父的功績,表達對清王朝的忠誠,自出白銀7000兩建造而成的。蘇公塔高44米,基部直徑10米。塔身上小下大,呈圓錐形。塔中心有一立柱,呈螺旋形向上逐漸內收直至塔頂,共有台階72級。塔系磚木結構。在不同方向和高度,留有14個窗口,塔身外部有幾何圖案15種之多,可謂精妙絕倫。蘇公塔造型別具一格,莊嚴、古樸,具有濃郁的伊斯蘭風格,是吐魯番著名的旅遊景點之一。

整個建築群由古塔和清真寺兩大部分組成的,古塔是灰磚結構,為清代維吾爾建築大師伊不拉欣所建,除了頂部窗欞外,基本不用什麼木料。塔身渾圓,自下而上,逐漸收縮。塔基直徑達10米。通高有40米。塔身中心是用灰磚砌起的粗粗實實的一個圓形柱。

修塔的維吾爾族優秀的建築師們,通過塔體顯示了維吾爾族優秀的建築藝術傳統。高達40米的磚塔,自底到頂,一色灰黃,平淡的土磚該會使人感到多麼沉悶、單調,但在聰明過人的維吾爾匠師們別具匠心的砌疊中,用一塊塊土磚砌成了10多種格調的幾何圖案:波浪、菱格、團花--循環往復,變化無窮。立身塔下,抬頭仰視,就如置身一幅複雜而變幻的裝飾畫前。

塔下的清真寺是一個目前仍在使用的大型清真寺,寬敞宏大。這是一個很有地方特色的建築物。它有可容千人以上的禮拜大廳、穹形的拱頂,造型美觀的馬蹄形券頂,眾多的壁龕,幽暗的佈道小室,處處都顯示著伊斯蘭建築的風格和濃烈的宗教生活氣息。他們都是用陰乾的麥桿和生土坯建築起來的。以陰乾生土坯砌牆蓋頂,建屋造房,這在乾燥少雨的吐魯番地區是十分普通而且有悠久歷史的建築方法。保存至今的交河、高昌故城,隨處可見這種土坯建築物。在整個新疆,這種生土建築實在是一項值得總結、研究的方法。據說國內外的建築專家,已經對這類生土建築方法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修建蘇公塔是為了恭報清王朝對額敏和卓一家的知遇之恩,並使額敏和卓一生的業績能留芳千古而建造的。

額敏和卓是一位傑出的愛國者,他的一生是維護祖國統一的一生。在他的影響下,他的八個兒子,除了長子努爾邁哈默特因病早殤生平不詳外,其餘的七個兒子在平定准噶爾部分裂以及大小和卓叛亂活動中,屢立戰功,多次受到清政府的嘉獎和表彰。三子茂薩,四子鄂羅木札布先後任伊犁阿奇木伯克。六子伊斯堪達爾任喀什噶爾阿奇木伯克。1793年任協辦大臣,加恩賞戴三眼花翎,先後三次去北京朝覲,乾隆、嘉慶皇帝賜宴款待,賞賜黃韁,優禮有加,享獲殊榮。額敏和卓病故後,次子蘇來滿子承父業,承襲了吐魯番郡王爵,成為第二位吐魯番郡王。

蘇公塔的漢文碑記

大清乾隆皇帝舊僕吐魯番郡王額敏和卓,口領扎薩克口蘇來滿等。念額敏和卓自受命以來,壽享八旬三歲。口口上天福庇,並無纖息災難,保佑群生,因此報答開恩,虔修塔一座,費銀七千兩整。爰立碑記,以垂永遠,可為名教,恭報天恩於萬一矣。乾隆四十口年端月吉日立。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