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司長」何以騙得地方官員團團轉?

作者:碧翰烽 發表:2013-03-18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南都報導,從2010年開始,一個叫趙錫永的人自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國務院政策研究室司長」,在湖南婁底、雲南昆明、玉溪等地行騙,併發表過「橋頭堡」建設、縣域經濟發展的相關言論,不少政府官員信以為真,甚至聘其為政府顧問。 

近日國務院研究室下發通知,稱沒有此人,請雲南省「及時採取措施,制止並揭露趙錫永的詐騙行為」。雲南也下發通知,要求各地提高警惕,謹防上當受騙。

無獨有偶,關於這樣的騙子還層出不窮,而且在地方官場還頗有市場,好不熱鬧。據南都記者發現,另一名自稱是「科技部重大科技專項辦公室處長葛守江」的男子也在各地視察企業,視察時也有地方官員陪同。科技部重大專項辦公室稱查無此人,是騙子。地方接待單位接受採訪時稱,葛守江來時只出示了一張名片,沒有核實過其身份。

就是這樣的騙子,還真讓地方防不勝防。今年1月,一位縣發改局的領導向我講起了一件事,說是有一天,他們接到省發改委一個通知,說某某副主任過兩天要到該地視察一個電力項目,因為屬於節能環保項目,準備納入國家重點扶持規劃,還可能有大的投資。

說實話,他們也做好了一切準備。就在檢查前兩天,那位自稱省發改委副主任的又給縣局局長打來電話,問他們項目事宜準備得怎麼樣了,說這個項目上面很重視,要下面一定要認真準備。局長感到很驚訝,這麼大的領導居然會親自打電話來,他們在電話裡談了很久,談得越久,這位局長感覺有些不對勁了,但電話裡局長始終對那位副主任極盡諂媚,希望他多多關照。臨到最後,這位副主任說有一點小事請下面支持一下,打了半天哈哈就是不說,這邊就一再地表示,「領導有什麼需要,儘管提。」幾番客套之後,這位副主任說有一張幾萬元的發票需要解決一下,說是要先送給上面某某領導打點打點。這邊就問我們怎麼給你錢,那邊頓了一會兒,說這種事兒又不能擺在桌面上,到時候要不給你一個帳號,看行不行?這邊領導連連稱是,好的好的。

放下電話後,他們趕緊和省裡熟悉的一位處長聯繫,請他幫忙打聽有沒有這回事,結果反饋根本沒有這麼一回事。後來局長和我講,當時有三個疑點:一是這麼大的事居然沒有一個正式的文字通知;二是一個省副主任居然直接打電話到縣局局長;三是恰好他曾向這位副主任匯過報,並且留過電話,可這位副主任打來電話時,卻又是另一個號碼,當時接電話雖說有懷疑,但因為是領導打的,而且換號碼是常事,當然不便在電話裡說了。

但是,只要有這樣的騙子,肯定就會有得手的市場。那麼,為什麼這些假冒的司長、處長,就能夠把地方官員騙得團團轉呢?他們究竟抓住了地方官員的什麼心理?他們又揭穿了當今官場的什麼現實?有幾點值得我們思考:

其一,抓住了當前地方官員「唯上」「唯領導是從」的心理,一些地方官員也總想在上級領導當中謀謀靠山。只要是上級領導視察、調研、檢查,包括來遊玩,下級都會全力安排,認真接待。為領導服務,唯領導是從,是當前一個突出的問題,因為上級和領導們掌握著地方官員太多的利益資源,「帽子」,即官位;「票子」,即錢;「分子」,即考核政績

騙子們知道,越高的位置恐怕越容易騙人,縱然地方官員可能有些懷疑,但也能料定他們不可能也不敢把電話打到國務院去核實這個假司長,萬一是真的呢,豈不是得罪領導了。

其二,抓住了地方官員求政績的心理,特別是在招商引資、項目建設上的政績心理。一些地方把向上爭取項目、爭取資金,還有招商工作,都是擺在頭等位置,人力、物力、財力實行大幅度傾斜。因此像這位國務院的假司長,對於地方來說是很含金量的,一者是專門研究國家政策的,而且是為國務院總理們服務的,這樣的政策信息對於地方來說,簡直就是金條,至少他們能夠在發展思維上與國家保持一致;二者作為國務院的一個官員,也許級別可能不是很大,也不一定有名氣,手裡也沒有直接配置的資源,但作為領導的身邊人,其能量和資源肯定不小,傍著這樣的官員,無論對於仕途,還是將來的項目和規劃的上馬,以及他手裡的大把企業、專家資源,都是有著不可估量的作用的,這才是地方真正看重的東西。

其三,抓住了當前官場不講法治、不講規則和不講程序的現實,領導下基層、辦事情往往都帶有個人主義和特權思想。當前的官場,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和權力至上仍然比較突出,法治意識和理念不強,官場辦事講的是特權、講的是領導意志,而不是特別遵守規則、制度和程序。比如領導調研視察,非要層層陪同、前呼後擁;比如領導喜歡直接給下屬打電話,指示其辦什麼、做什麼,不喜歡按規則和程序辦事。像領導下來視察、調研和檢查工作,應該是有一套完備、科學的程序的,不能想下去就下去,不能隨便要下面接待、陪同。

另外,還有一個問題不能忽視,那就是這些假司長抓住了官員們「政府永遠不差錢」的心理。儘管不少地方官員都在喊財政困難,但在他們看來,錢還是有用的,而且豪不吝嗇,大方得很,尤其是「三公」經費,大吃大喝,大把送禮,豪華車、豪華辦公樓,一個比一個不服輸。在這些官員們的眼裡,「政府永遠是不差錢的」,即使欠著一屁股債,也要大把大把地花。而在花錢的宗旨上,肯定又會把重點擺在領導上來,只要是領導需要的,一個子兒都不會少。因為有了這種心理,政府的錢也就自然好撈了、好騙了,因為他們有錢。而更重要的是,他們所花的錢還不是那麼透明和公開,所以用起來也就隨意性大一些。

昨日,雲南曾接待過趙錫永的單位和政府機構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均稱並未遭受任何損失。在他們眼裡,陪同的那點接待費以及可能的禮品,根本算不得什麼損失,不過就是點招商經費,而政府永遠是不差錢的,儘管用。特別是這樣的事情出了之後,更不會有誰去追究地方政府亂花錢、上當受騙的責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