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功過溫家寶(圖)

作者:賈闊 發表:2013-03-18 0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建國後的第六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是繼周恩來、李鵬之後第三位獲得連任的國務院總理。自2003年3月在全國人大十屆一次會議中被任命為總理到2013年3月卸任,歷任兩屆,整整十年時間。

溫家寶給人們留下的最深刻的影響:一是多次出現在搶險救災的第一線,二是他在面對受災受傷的民眾時的那兩行熱淚,三是他在公開的講話中多次提及民主和政改,還有一點他是中共有史以來在正式講話中引經據典最多的一位總理。

如何評價和定位溫家寶的總理十年,在民間普遍存在著兩種不同的觀點,一種是溫家寶具有親和力,是一位親民好總理,在經濟建設上有很大的成績。另一種是溫家寶是作秀總理,在中國社會存在的問題上只會誇誇其談,沒有有效措施,是中共獨裁統治的幫凶和從犯。


2013年3月5日,溫家寶作完政府工作報告後,以一個三鞠躬象徵性告別了自己十年總理生涯。(網路圖片)

在當下的中國評價一個總理的功與過或好與壞,我認為標準應該是有沒有為全體國民謀取幸福,有沒有為國家和民族的長遠利益做出貢獻,有沒有為推動民主和自由的發展進步發揮作用。筆者本著對歷史負責的態度,用數據和事實說話,來分析中國近十年來取得的成績和仍舊突出存在的問題。

溫家寶執政十年來中國各方面積極的變化主要有:

中國整體財力明顯增強

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從2003年的11.6萬億增長至2012年的51.9萬億,從世界排名第六升至世界第二。中國進出口總額從2003年的8509.9億美元升至2012年的3.8萬億美元,從世界排名第四上升至第二,其中出口總額上升至世界第一。中國公共財政收入由2003年的2.1萬億升至2012年的11.7萬億,居世界第一。

人民收入水平提高

中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年均分別增長8.8%和9.9%。其中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03年的8472元增長至2012年的21986元。2012年底中國城鎮和農村人均住房面積為32.9平米和37.1平米,比2003年的不足20平米增加了12.9平米和17.1平米。2012年底中國城鎮居民每百戶擁有私家汽車21.5輛,比2003年的0.5輛增加了21輛。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從2004年的人均700元提高至2012年的1721元。
基礎建設和社會發展方面有很大改觀

中國實現了載人航天、探月工程、載人深潛、衛星導航、超級計算器、高速鐵路等方面的成就。加固除險各類水庫1.8萬座,治理中小河流2.45萬公里。新增鐵路1.97萬公里,其中高鐵8951公里。新增公路60.9萬公里,其中高速公路4.2萬公里。新建機場31個。新增萬噸級港口泊位602個。重建了汶川、玉樹、舟曲等遭受自然災害的地區。實現了城鄉9年免費義務教育。各項醫療保險參保人數超過13億。多次舉辦了國際各大體育賽事。

功不能掩過

以上數據均來自中國歷屆政府工作報告和相關中國官方媒體報導,儘管中國政府在數據上常常造假,愚弄民眾,但是從整體上不難看出,在溫家寶任職的十年裡,中國在經濟和民生方面還是有不小的成績的。溫家寶作為國務院第一把手,在這些成績裡肯定凝聚了心血,付出了努力。至少十年奔走、十年辛勞,沒有功勞,也有苦勞。

但是是不是一個人在某些方面有成就,就可以忽略他的過失和罪責呢?從專業歷史的角度來看,功就是功,過就是過,兩者不能抵扣,一定要分開來說。

溫家寶執政十年來中國各方面仍然突出存在的問題主要有:

政治上依然是獨裁專制

自從2007年3月兩會以後,溫家寶就在多個場合多次的提及到民主和政治體制改革的問題。在2007年兩會的答記者問中溫家寶對民主的描述是「我們的社會主義建設,包括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經驗都還不足。我們願意實行開放政策,學習世界上一切先進的文明成果,結合我們自己的實際,走中國式的民主道路」,「社會主義由不成熟到成熟、由不完善到完善、由不發達到發達,還需要一個很長的過程,在這個階段中我們要實現兩大任務,推進兩大改革(其中之一是政治體制改革)」。在2009年兩會中溫家寶對政治體制改革有這樣論述:行政體制改革是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要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深化政府機構改革、完善行政監督制度、加強廉政建設。

從溫家寶正式的講話中我們可以看到他所謂的民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體制改革是行政管理體制改革,與人們普遍期待的民主和政改是兩碼事。溫家寶所提的民主和政改是在共產黨執政地位不變,社會主義基本路線不變的前提下,減少權力的過分集中,並在行政管理方面做一些改變。
自2007年溫家寶提及民主和政改到今天已經6年過去了,中共在政治上還是四項基本原則;對民間還是在以維穩和安保的名義進行嚴管和鎮壓。6年過去了,中國人民依然是沒有言論自由、結社自由、宗教自由、新聞自由;中國仍舊處在由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的政治制度下。八個所謂的參政黨不過是共產黨的地下黨支部,主要成員都是由中共地下黨員組成的。八個黨支部如何能夠起到監督共產黨總部執政的作用。人大、政協更有人形象的總結為,人大是舉手機關,政協是鼓掌機關。

經濟上仍然是政府管控經濟

中國政府一直在強調中國已經實行了市場經濟。在溫家寶2007年兩會的講話中對市場經濟有這樣一個定義,那就是「中國是以市場為取向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關於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優越性溫家寶對它的背書是「可以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決策高效、組織有力、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

筆者對市場經濟基本常識的理解是:市場經濟是建立在私有制基礎上的平等的自由的交換的經濟體制。在今天的中國凡是關乎到國計民生的產業都是國家壟斷型行業,如金融、自來水、電力、石油、天然氣、礦山、電信、鐵路等等。這些關係到所有產業的商品成本的產業統統是國家管控,還有就是土地,土地是最基本的生產要素,中國現行的土地所有制度是以國家所有為主的土地所有制度。

中國的商品從生產到流通的各個環節完全被中國政府控制,這樣的經濟還是自由市場經濟嗎?而且由於政府過度的參與市場,導致了龐大的產能過剩和重複投資,造成了巨大的資源浪費。有人給中國的所謂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起了個更貼切的名字,那就是權貴資本主義壟斷市場經濟。

法律上仍然是有法不依

中國國家領導人總是把依法治國掛在嘴邊,溫家寶也不例外,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溫家寶說到要依法治國,但是在解釋依法治國上他用了這樣的描述:「充分尊重憲法和法律的權威。」也就是說法律在中國政府那僅僅作為參考,要尊重,執行不執行是另外一碼事。

在黨權凌駕於一切之上的制度下造成了黨大於法,人言大於法,文件大於法的現狀。中國憲法明確規定了中國公民擁有各項政治權利,但是在中國沒有人把它當真,誰要是履行憲法賦予的權利,誰就會被非法的拘捕、監禁。如果一個國家的根本大法憲法都被輕易踐踏,其他法律又會怎樣?

人權上依然是肆意踐踏

就在今年的兩會期間,中國社會各個方面以維穩和安保的名義,公安、警察、國保傾巢而出,嚴厲的加強了對社會的密不透風的管控,加大了對自由思想者、改革派人士、異議人士、維權人士、社會活動人士及訪民的監控,上述的幾乎所有人們都在兩會期間嚴重的失去了人身的自由或失去了通訊的自由。以至於街道辦事處,居委會都有專人專款對所在轄區的老百姓行進監控。

我可以輕易的列舉出至少幾十個在本屆兩會期間被限制人身自由的案例,如北京學者張祖樺,改革派人物鮑彤,人權活動人士胡佳,民主、維權人士許志永、丁家喜、何德普、查建國、高洪明、齊月英、李學惠、李蔚、王永紅、顏伯均,安徽的維權人士王翼翔,天津的反腐人士張建中,成都「六四母親」唐德英,江西獨立參選人李思華等等,以及在全國各地不知名的大批訪民。

從這些一個又一個人權和自由被公然踐踏剝奪的案例上難道還看不出中國當前的人權現狀嗎?

官場上仍然是腐敗橫行

溫家寶多次提及反對腐敗的問題,也深度的闡明瞭導致腐敗的根源。在2007年的兩會中溫家寶講:「造成腐敗的其中重要的一點,就是權力過於集中,而又得不到有效的制約和監督。」但是在如何解決權力過於集中的問題上卻沒有出臺行之有效的辦法。

在中共一黨獨裁的專制體制下,人民不決定官員的命運,甚至人民舉報貪官會遭受打擊報復。中紀委、公安機關都是黨領導下的機構,如何實現自己管自己,自己監督自己,自己懲治自己?在這樣的制度下,無官不貪的現狀早已被人們見怪不怪了,關於貪官們的名字,不勝枚舉,這裡就不費筆墨了。

中國各屆領導人的家屬都有在商界經商的情況,而且還分別控制著在經濟領域中的某個行業,他們都積累了巨額的財富,中國高官子女已經成為中國富豪集團的主體。

物價上仍然是居高不下

物價上漲是這些年人們經常談論的話題,因為這直接影響到人們的生活水平。儘管在本文的前段指出了中國的GDP已經成為世界第二,但是中國的人均GDP甚至都不及非洲小國納米比亞,排在世界百名以後。

真正體現人們生活水平的指數是人均收入和基尼係數。2012年中國官方報導的年人均收入為2.1萬元,基尼係數更是逼近0.5的危險臨界線。基尼係數是收入分配指數,從這個數據中可以看出,中國的收入分配是極度不平均的,也就是說中國存在著嚴重的兩極分化。

中國的人均收入非常低,但在某些方面的物價比美國還貴,比如車子、房子等,甚至在油、肉、蛋等基本生活必需品上都貴的讓人無法接受。中國一線城市的普通住宅平均房價在3萬元人民幣以上每平米,各大城市普通住宅平均房價也在1.6萬元以上每平米。這樣高的房價對於年收入只有2萬多元的普通老百姓怎樣承擔的起?有人調侃的講:超越美國一直是我們的夢想,在物價的問題上我們首先做到了。

對這一經濟現象,溫家寶歸納總結為:是因為國際金融危機還在蔓延,國際市場需求繼續萎縮,全球通貨緊縮趨勢明顯等原因造成的。

在臺灣問題上仍然是要專制一統民主

在臺灣問題上,溫家寶在十一屆人大會上講「解決臺灣問題純屬中國的內政,不容外國干涉,我們不希望外國干涉,但是也不怕外國干涉。」正如溫家寶所講的,中國政府的確不怕外國干涉,因為至今還有1410枚導彈對準著臺灣,他們可以隨時把臺灣夷為平地。中國政府為此還制定了《反分裂國家法》,目的就是有朝一日可以有藉口向臺灣開戰。

臺灣問題說到底是民主統一專制,還是專制一統民主,這涉及到臺灣2300萬人的根本利益,也關乎到世界的和平和穩定,如何是內部問題?難道所謂的「一個中國」,就可以把臺灣2300萬人的生命和利益忽略掉嗎?

是非功過後人評說

溫家寶是個文化修養很高的人,在他的講話中,人們常常會聽到他引經據典,給人們留下了很深刻的影響。但是他講了那麼多的好聽話,真正出臺具體措施或落實的有哪些?他的好聽話不論是在民主還是在政改或在反腐,都成了一堆好聽的空話。

但是講了總比那些不講的要好,至少在歷史文件上是光榮的。不論溫家寶如何作秀,至少在人民遭受災難的時候,還能擠出眼淚來,和那些對人民生命漠不關心的只會撈錢的官僚們比起來還是強很多。

早在2004年趙紫陽對溫家寶的執政就有過準確的預料,「胡、溫都不可能大有作為,因為他們都是我黨培養出來的人。」

但是不能排除溫家寶本人是真的想進行政改、實現民主的可能性,或許只說不做是他在中共這樣一個絕對集權的制度裡的一種無可奈何,最終成為了一個無法左右歷史的悲劇性人物。

到底如何評價和定位這樣一位總理,是親民好總理還是中共獨裁專制的幫凶和從犯,筆者認為這個權力應該和必須屬於歷史和人民。最後就讓我就用溫家寶曾經引用過的艾青的一句詩來結束這篇文章吧。「去問開化的大地,去問解凍的河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