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直指利益集團:再深的水也要趟

發表:2013-03-18 06: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週日(17日)閉幕的中國人大十二屆一次會議後,新總理李克強例行與中外記者見面,談到了任期內將著手的工作。

當外界關注他所提及的政府改革、反腐敗、城市化等工作重點時,中國網民已經將他在記者會上的語錄編輯出十大條。

1、機構改革要有壯士斷腕的決心;2、特困群眾的生活要由政府"兜底";3、當官就要斷發財夢;4、政府要過緊日子,約法三章;5、我為中國利益工作;6、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7、讓明規則代替潛規則;8、觸動利益比觸動靈魂還難;9、行大道,民為本、利天下;10、再深的水也要趟!

中國自1987年開始總理、副總理出席記者見面會。1988年李鵬出任總理後,開始第一次新上任總理與中外記者見面的慣例。

過去幾屆總理都曾在記者會上就執政重點立下誓言。普遍輿論認為,相比而言,李克強的講話顯得更加平實。

1993年九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總理朱鎔基曾誓言:不管前面是地雷陣還是萬丈深淵,我都將一往無前,義無反顧,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2003年,溫家寶上任總理後則形容自己的工作作風是「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

而今年,李克強則表示:「改革要觸動固有利益格局,觸動利益比觸動靈魂還難。改革進入深水區,再深的水也要趟,別無選擇。」

這些講話無疑都顯示了新上任總理對工作難度的評估,也都非常悲壯。將他們當年的誓言與離任時的政績相比較,則更突出了理想與現實的差距。

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系教授張鳴在微博上就李克強的講話評論說:每一屆新總理上任,都會說一些豪言壯語,這些話本該主席說,可信度還高些,誰不知道,所謂中國政府,並不只是國務院。在很多時候,總理說了,根本不算。

微博上也有網民分析李克強講話說:對於經濟下行壓力巨大,社會矛盾激化的今日中國而言,豪言壯語遠不如低調務實更合公眾胃口。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