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鼠忌器、修修補補無法再過五到十年」(圖)

發表:2013-03-19 0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橡皮圖章」會議散會

2013年兩會召開前,包括著名維權律師浦志強在內的數百名中國學者、媒體人以及各界人士聯名建言,呼籲中國人大盡快批准《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本臺向浦志強律師瞭解了聯署活動的近況。

德國之聲:兩會召開前,包括您本人在內的數百名中國學者、媒體人以及各界人士聯名建言,呼籲中國人大盡快批准《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現在兩會已經結束,你們聯署的建議有沒有得到人大的注意呢?

浦志強:據我所知,沒有任何反饋。聽說外圍又有過幾次開放的簽名。可能有越來越多人表達了同樣的意願。但是,正像我們原來基本上也能夠預料到的,中國的全國人大作為最高權力機關,對於這樣的一件事情,沒有做出任何反應。像他們十幾年來所做的一樣。

德國之聲:但一個眾所周知的事實是,中國政府1998年就簽署了這一公約?

浦志強:簽署公約,成為締約國之後。它需要中國國內的全國人大的批准。但是中國的全國人大始終沒有批准這個公約。

德國之聲:特別是在報導本次兩會期間,很多外媒都把中國人大形容為政府的橡皮圖章議會。也就是說,政府想推行的一些政策,如果它是真的想推行的話,在人大是不會遇到多大的阻力的……

浦志強:它不會遇到任何阻力的。讓幹什麼就幹什麼。讓選誰就選誰。甚至連加稅的權利都由國務院去做了。

德國之聲:所以造成今天這一現狀的主要原因,您覺得是在哪裡呢?

浦志強:我覺得應該在於共產黨內部,在於共產黨的領導人。第一,他們更重要的使命是希望在這次的人大上來實現18大定下來的這些人事安排的目標。除了這樣的一些他們認為重要的事情之外,恐怕其他的議案呢,都沒有興趣。總體來講,原來中國的理由是說「時機不成熟」。但是我覺得這個應該是站不住腳的。按照原有的方式將會越來越不成熟。而且對於這樣的一個公約來說,越是時機不成熟,越是有迫切的需要,要求它盡早的簽署。簽署後引入國內法,才會帶來中國國內所有法律體系的這樣的一種變化和調整。你不簽,就永遠沒有一個這樣的契機。

所以我想,這樣的一個呼籲,它不僅僅是現在。我想在以後也會成為我們不懈的一種追求。應該還會多次提起,直到它最終被人大批准。這樣一個決策的權利還是在中共的領導層。希望他們也能夠真真正正的將習近平、張德江、李克強昨天所講的這樣一種情形,要真的遵守憲法,憲政,建設法治。如果有這樣的一種想法的話,那其實也是在往人權公約的方向上去發展。這樣的話中國才會進步。

浦志強:習李政權在落實公民權利方面「應該會比原來好」

德國之聲:既然有一個具體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擺在眼前。但如您所說,習李新政府並沒有在促使人大批准該公約執行方面做出哪些可見的努力。同時我們看到,早在2004年。時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總理溫家寶就先後表示中國政府將盡快努力促使人大批准聯合國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雖然許多人對過去十年胡溫政權的評價不是很高。但現在的情況是否說明習李政權在這一層面上的建樹可能更少?

浦志強:應該不會,我覺得應該會比原來好。胡溫的第二個任期應該是全線後退。最初所體現的這種親民,開放和進步在隨後的五、六年期間一步一步的損失殆盡。所剩下的只有溫家寶的一系列空話。而且,在隨後的五年,還發生了重慶模式這樣一種文革復辟,以及全國的這種維穩情形。不能因為胡溫曾經有過那樣的表示,就過高評價他們自己的這種努力。事實上,後五年中國法制倒退,也恰恰的是他們的那樣一種構建和諧社會執政邏輯的必然結果。我覺得,應該說所有的社會矛盾積蓄到了一定的程度。到了現在這樣一種擺在新政權面前的程度。我想,包括習近平在內的最高領導人應該會對這樣的問題做出回應。因為事實上也很難想像,靠這種投鼠忌器和修修補補能夠平平安安的再度過一個5到10年。一旦出現一些不可控制的局面的時候,我覺得,貌似強大、富裕的政府可能會毀於一旦。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